>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动物园13天内3头鹿死亡 胃中现小毛巾等物

来源:综合 作者:新闻晨报

  晨报讯 因游客乱投喂,上海动物园3头黇(tian)鹿在经历数月的折磨后,相继死亡。昨天,上海动物园公布3头死亡黇鹿的解剖报告:肠梗阻,胃中塑料袋、小毛巾等异物总重19公斤。园方表示,多年来,类似事件在动物园并不罕见,每年都会发生因游客乱投喂而导致动物身体出现异常情况,只是程度不一。今后,园方将加强巡视,及时制止游客各种不文明行为。

  这3头黇鹿分别于5月9日、5月20日和5月21日死亡,而不正常状况在今年开春时就已经出现。据饲养员介绍,动物的背毛是反映其健康状况的重要指标,背毛越油光铮亮身体越好,而这3头黇鹿逐渐掉毛,鹿皮裸露在外,胃口也越来越差,体重不断下降,甚至还出现尿失禁症状。饲养员根据经验判断,这3头黇鹿消化系统出了问题。不久前,3头黇鹿的状况相继恶化,兽医诊治后初步判断为肠梗阻,准备手术治疗。然而,在完成体检、禁食等术前准备后,它们还没有等到手术那一天,半夜蜷缩在屋子一角,先后停止了呼吸。

  5月21日下午,兽医对3头黇鹿进行解剖。在它们的瘤胃中,解剖出总重19公斤的异物,其中大部分为塑料袋、小毛巾,经过不断反刍,这些异物已经纠缠成一股股塑料绳。由于鹿科是反刍动物,有四个胃,结构复杂,特别容易产生异物堵塞堆积的情况,一旦堵塞,异物无法消化,也不能排除,死亡几率非常大。

  悲剧发生后,动物园方面表示,将加强巡视,通过已经开展多年的饲养员饲喂演示,向游客科普动物园在喂养动物方面的注意事项。同时,也再次呼吁,希望游客不要投喂动物,每种动物都有特定的食谱,种类丰富,数量充足,游客不需要再投喂动物。据悉,动物园方面早就在园内各处竖立了禁止投喂的警示标识,希望游客严格遵守。

  据不完全统计,2006年至今,上海动物园内因采食异物引起的胃肠梗阻死亡的动物,共有17头(羽)(不包括以上3头黇鹿)。其中,兽类14头,全部为食草类动物,鸟类3羽。除乱投喂外,还有个别游客喜欢逗弄动物,也造成了一些伤害。早锻炼的人群发出的噪声,也曾导致大猩猩流产、正在孵蛋的犀鸟弃孕弃巢等。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50526/n413739293.shtml report 889 晨报讯因游客乱投喂,上海动物园3头黇(tian)鹿在经历数月的折磨后,相继死亡。昨天,上海动物园公布3头死亡黇鹿的解剖报告:肠梗阻,胃中塑料袋、小毛巾等异物总重
(责任编辑:un65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