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男子从ATM机取出1999年版百元钞票 被误认为假币

来源:综合 作者:重庆晨报
刚从ATM机里取的钱,为啥用不出去?
和2005年版(上)对比,1999年版(下)百元钞票有很多不同(黄框)。

  提醒>

  这样辨别钞票真伪

  怎样识别1999年版人民币的真伪?市民可采取“一看、二摸、三听、四测”的方法来识别。

  一看。指的是看水印、安全线、光变油墨,还有票面图案是否清晰,色泽是否鲜艳等。不管是1999年版本还是2005年版本的第五套人民币,水印都位于纸币正面左侧的空白处,迎光透视,可以看到立体感很强的水印。安全线均有“RMB100”、“RMB50”的微小文字,仪器检测均有磁性。

  二摸。包括摸人像、盲文点、中国人民银行行名等处是否有凹凸感;摸纸币是否薄厚适中,挺括度好。

  三听。主要是针对比较新的钞票,通过抖动钞票发出的声响来辨别真伪,真钞通过拉动发出的响声比较清脆响亮。

  四测。通过验钞机进行鉴别。主要是针对安全线、微缩文字还有油墨在荧光下的反应来进行辨别。

  昨天中午,19岁的男生小范在重庆大学附近一银行ATM机里取了100元,在餐馆吃完饭,却被餐馆老板告知“这是假币”。小范是又急又冤:这钱可是刚从银行ATM机里取出来的,难道银行也会出“假钞”?

  餐馆老板:你这张钱是假的

  当天下午1点左右,小范在重大A区附近的一家银行ATM机里取了100元钱,没顾得上仔细检查,便把钱塞进了钱包。

  随后,小范在附近一家餐厅用餐后,拿出这张百元大钞。老板接过钱,认真地看了看,又用手摸了摸,一脸疑惑,“你这张钱,恐怕有问题哦!”

  “啊?怎么啦?”

  “这张钱有问题!是假币!”老板说。

  “不可能呀,我刚从银行ATM机里取的,怎么会有问题?”

  有好奇的食客过来拿起钱检查一番,“你看,上面没有水印,摸起来比较光滑,‘金线’也比较细,像是印上去的,跟现在用的百元钞票不一样。”

  小范拿过来仔细一看,“哎呀,还真的是!”他一脸尴尬,却无法解释。

  检查:这张钞票确实有些怪

  老板扣下假钞。小范一时也没了主意,最后决定报警。民警到达现场后,餐厅老板同周围群众都拿出自己身上的100元进行对比。

  这张“假币”跟现在常见的第五套人民币对比,最明显的区别在于:该钞票在毛主席一面有横竖两个完全相同的序列号,左侧的横向序列号为黑色,右侧的竖向序列号为蓝色,而目前常见的百元钞票则没有右侧竖向序列号。

  此外,钱左下角的“100”字样位置偏里,靠近粉红色,没有“圆形铜钱”图案,对着光线能够清楚看到毛主席的头像,但看不到“100”的水印。另外,钞票颜色整体偏浅、偏亮,安全线是较细的实体线,而非常见版本的断点线,背面有“1999年”字样。

  真相:是1999年版钞票,不是假币

  民警也无法断定是不是假币,于是带着小范来到附近的工商银行。经银行工作人员鉴定,“这是真钞,而且属于1999年版的第五套人民币百元钞,不过目前已经很少见了,现在大多使用的是200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

  为打消小范的疑虑,工作人员将钱放进验钞机里,顺利通过了。银行工作人员告知小范,可以为他更换其他版本的100元。

  “既然说清楚了,我就放心了。”小范顿时松了一口气,称将另外拿钱支付饭钱,但这张百元钞票决定留在身边作为纪念。

  为啥会有这种怪异版本的钞票?银行工作人员解释,与2005年版相比,199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因为防伪技术不完善,没有100元水印、没有手感线、没有拼音的“yuan”字样,以及盲文点不清楚等原因,在发行不久后就被银行慢慢收回去了,取而代之的是200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因此市面存量越来越少,好多市民不认识。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50526/n413739948.shtml report 1979 和2005年版(上)对比,1999年版(下)百元钞票有很多不同(黄框)。提醒>这样辨别钞票真伪怎样识别1999年版人民币的真伪?市民可采取“一看、二摸、三
(责任编辑:un65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