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部分日用品进口关税将下调 1包纸尿裤减税4.63元

来源:现代快报

  昨天,财政部网站发文称,从今年6月1日起,将降低部分服装、鞋靴、护肤品、纸尿裤等日用消费品的进口关税税率,平均降幅超过50%。这让很多喜欢海淘、经常找代购的人特别兴奋,也让不少海外代购有点担心利润被压缩。新政能让进口商品降多少钱?能否把消费者拉回国内消费呢?看看业内人士怎么说。现代快报记者 张希为 张瑜

  纸尿裤进口关税

  降幅达73%

  早在4月2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就给“海淘族”们发“红包”,部署了一系列完善消费品进出口政策,比如逐步扩大降税商品范围、增设口岸进境免税店等。

  昨天,总理发的“红包”终于有了具体的内容。

  根据财政部网站的消息,自2015年6月1日起,我国将降低部分服装、鞋靴、护肤品、纸尿裤等日用消费品的进口关税税率,平均降幅超过50%。

  这次调税的进口商品主要集中在服装、纸尿裤、护肤品等日用消费品上。从财政部网站上公布的《部分日用消费品进口暂定税率调表》上可以看出:西装、毛皮服装等的进口关税将由14%-23%降低到7%-10%,短统靴、运动鞋等的进口关税由22%-24%降低到12%,纸尿裤的进口关税由7.5%降低到2%,护肤品的进口关税由5%降低到2%。这其中,纸尿裤关税的降幅最大,达73%。

  据了解,加上此前几年为促进消费和改善民生已经实施低关税的产品,我国已经降低了服装、鞋靴、护肤品、婴儿食品和用品、厨房炊具、餐具、眼镜片等多类日用消费品的进口关税。

  自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关税总水平不断下降,2012年和2013年,我国还分别两次大幅下降关税,涉及品类包括特殊配方婴幼儿奶粉、护肤品、心脏起搏器等。

  海外代购吐槽

  利润被压缩

  “如果服装、护肤品、尿不湿的进口关税降低的话,对我们代购的生意肯定会有影响。”长期从事海外代购的于小姐说,她前段时间就看到了这条新闻,得知服装、护肤品等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要下调。“关税降了,进口日用消费品在国内应该也会有所降价吧,但我觉得代购也还会有优势。”于小姐认为,毕竟相对于正规销售渠道,代购成本要低很多,所以并没有特别悲观,至于影响多大,她表示目前还不好说。

  也有一些代购感觉“如临大敌”。

  蔡小姐主要做韩国化妆品的代购,她一般都是亲自去韩国采购,尽量把握好采购的成本。她以一款韩国某品牌睡眠面膜为例,目前国内专柜卖价是230元,她采购来的价格要比专柜便宜100多元,而对买家的卖价是150元上下。她说,不知道国内专柜价格到底能降低多少,但可以肯定的是,代购的利润会被压缩。“专柜价格降了的话,我们肯定也要下调代购价格。”

  一包花王纸尿裤,关税降4.63元

  一件2000元的西服,关税少缴150元

  关税下降之后,这些进口商品到底能便宜多少钱?

  以关税降幅最大的纸尿裤为例,之前进口关税为7.5%,这次调整到2%,降幅超过70%。昨天,南京海关的相关人士给现代快报记者算了一笔账。今年1-4月,江苏太仓口岸进口纸尿裤565吨,货值338万美元。深圳市好开始国际婴童有限公司从南京海关下属太仓海关进口花王纸尿裤(S号82片,L号54片),按照目前的关税,每包的关税是6.31元,而在6月1日后关税降至1.68元,也就是一包纸尿裤的税能降4.63元。

  昨天的采访中,上海芝溶贸易有限公司负责进口业务的陈先生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从2014年9月份开始,他们的公司从南京海关隶属张家港海关进口花王婴幼儿纸尿裤,到目前为止进口量超过8万包。6月1日后,每包价格降幅5%。但是他也表示,税率的降低对市场的影响不会那么快。

  再比如西服,在2015年的最惠国税率为17.5%,按照这个税率,一套申报价格为2000元的西服进口要缴纳350元的关税,交完关税后的价格是2350元。而6月1日起,西服的关税为10%,交完关税后价格是2200元,进口商能少缴纳150元。

  零售价格会下降吗?

  能降多少?

  业内人士:很难说

  进口关税下降是好事,可更多人关心的是,降低关税之后,真的能让进口日用消费品的零售价格降下来吗?

  昨天下午,现代快报记者在南京新街口附近某商场内询问了几家进口品牌的化妆品柜台。其中,一家韩国品牌专柜工作人员表示,关税下调后,产品是否降价要看公司的通知,目前他们还没有收到相关信息。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几家进口品牌专柜,得到的答复基本都是不太清楚。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进口日用商品的定价很复杂,不光看商品各方面的成本,还要看品牌的市场竞争策略等因素,比如很多国外的日用消费品品牌,它们本身在中国的定价跟在其他国家、地区的定价就不一样。

  昨天,有业内人士对相关媒体分析指出,部分日用消费品关税下调,将一定程度上促进这些产品的进口,但由于一般贸易进口的增值税高达17%,这个税率暂时没有变动,所以事实上的影响并不算大。

  从这些分析来看,关税降幅超过50%,但反应到终端零售环节时,到底价格能降多少,消费者能得到多少好处,暂时还不好说。

  能否把出国抢购的

  消费者拉回国内?

  专家有不同看法

  4月底出台的完善消费品进出口相关政策,目的是为了丰富国内消费者的购物选择,同时也是把那些漂洋过海出国采购的人拉回国内消费。对此,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田伯平指出,这是一项非常正确、积极的政策。

  “如今国内消费需求和能力都有所提高,尤其是中高收入人群,在国内消费得不到满足的话,就去国外消费了。”在田伯平看来,进口关税的降低,可以满足这部分消费者的需求。“降税不是直接拉动经济,更重要的对国内商品形成竞争,迫使国内商品提升质量,从而带动经济的发展。”

  还有专家指出,相比降低关税税率,消费税的调整,对消费者吸引力更大。据介绍,进口化妆品消费税税率达30%,再加上17%的增值税,这在国际上属于中上水平。一些专家也认为,对于部分普通消费品,消费税税率降低给国内消费者的福利将更大。

  当然,有些人认为即便降低关税,也不愿在国内消费。比如经常去香港购物的南京白领小刘就认为,降低关税后,她还是会去境外购物。“很多进口商品在不同地区的定价是不一样的,像服装等款式也有不同。”她说,从关税降幅来看,也不会省多少钱,所以她认为,这项政策的力度如何,还有待时间检验。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s://kb.dsqq.cn/html/2015-05/26/content_399825.htm report 3207 昨天,财政部网站发文称,从今年6月1日起,将降低部分服装、鞋靴、护肤品、纸尿裤等日用消费品的进口关税税率,平均降幅超过50%。这让很多喜欢海淘、经常找代购的人特
(责任编辑:un65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