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扒窃团伙专门用刀片划兜 作案仅需十几秒

来源:现代快报

  电影《天下无贼》中,黎叔出神入化地用刀片划兜扒窃,速度之快令人目瞪口呆,而现实中同样存在这样的“神偷”。最近,南京玄武警方远赴西宁捣毁了一个刀片划兜扒窃团伙,他们在行内自称“刀片帮”,专门在公交车上扒窃。哪位乘客警惕性稍差,他们一个贴身,刀片出手,十几秒就能划破乘客裤兜,钱包、手机就此易手。由于扒窃技术精湛,这伙人还经常出境作案。目前,三名“刀片帮”成员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特约记者 杨维斌 现代快报记者 陶维洲

  乘客裤兜被划,钱包被盗浑然不知

  今年4月21日,南京市民朱某来到韶山路派出所报案,称前一天乘坐205路公交车时,裤兜被划破,钱包被盗,内有现金、身份证和若干银行卡。“我是下了车才发现的,坐车时根本没有感觉到有人对我动手。”朱某沮丧地说。“那你怎么今天才来报案?”民警觉得挺奇怪。

  “唉,都怪我糊涂。”朱某告诉民警,钱包被盗后,一开始他也没在意,可是第二天他到银行挂失银行卡的时候发现,4张银行卡上的14000多元现金已经被人取走。“肯定是小偷干的。”朱某说。“小偷怎么知道你的密码?”民警更是奇怪。“我用的是生日作为密码。”听了朱某的话,民警也连说朱某糊涂。

  民警介绍,现在不少扒窃分子偷得钱包后,如果里头有身份证和银行卡,他们就会去ATM机上试密码,如果你是用身份证号码或者生日做密码,那么很可能就被小偷试出来。”民警说。

  “刀片帮”划裤兜作案,只需十几秒

  “能用刀片划兜扒窃的,都是扒窃界的‘技术派’。”民警介绍,这样的扒窃手法比较少见,但一旦出现,对方肯定是老手,而且危害极大。南京玄武警方立即指派刑警大队和韶山路派出所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展开案件侦破。

  经过案件串并,民警发现,今年4月以来,南京已经发生多起刀片划兜扒窃案件。而一些在公交站台扒窃的嫌疑人交代,最近他们确实听说南京来了一个“刀片帮”,都是四五十岁的中年人,“手艺”很好。据一位见识过“刀片帮”作案的嫌疑人说,“刀片帮”成员和普通乘客无异,上车后专找穿着比较厚的乘客。摸清钱包所在位置后,一个贴身,手中自制的刀片划出,十几秒就能划破裤子、衣服口袋。被盗者往往等小偷下车后,仍浑然不觉。

  经过进一步调查,专案组明确了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的身份—湖南常德人樊某。樊某曾有刀片划兜扒窃犯罪前科。

  纠集同伙转战西宁,现高原反应落网

  专案组民警介绍,刀片划兜扒窃手法有一定的季节性。“一般天冷的时候比较多见,这个时候市民们穿的衣服比较厚,扒手的小动作往往难以察觉。”民警说,所以樊某等人的作案是随季节流动的。5月以来,人们穿着渐渐清凉,樊某等人便“转战”到天气较凉的青海西宁。

  5月8日,专案组相继派出两组民警奔赴西宁,在当地警方协助下,经过走访排查,明确了樊某的落脚点。当天下午,民警在暂住处将樊某及两名同伙抓获。经过现场突审,樊某交代了在南京扒窃朱某钱包,然后猜出密码取走1.4万余元的作案经过。他说,在南京作案数日后,他便打算“转战”西宁。

  不过,让樊某没想到的是,因为是第一次到西宁,他们三人均被高原反应折腾得不轻,刚作案两三起人就吃不消了,后来不得不去医院治疗。民警抓获他们时,他们刚从医院回来。目前,50岁的樊某已被押解回宁并被依法刑事拘留,而他的两名同伙因为涉及西宁当地的案件,已移交西宁警方处理。

  交代

  日进万元,曾出境扒窃

  面对民警的审讯,樊某交代了自己的作案经历。他确实手上功夫了得,出刀片划兜往往神不知鬼不觉。“我们这行就是比个快字。”樊某说,他看不上那些以挤车门的方式结伙作案的扒窃分子,觉得他们根本没有技术含量。

  樊某交代,他一般都是一个人作案,在公交车上晃悠一圈,往往就能偷盗两三个钱包,平均下来,一天“收入”近万元。不过,钱来得快,他花得也快,全部用于赌博了。当民警将其抓获时,他身上根本没什么现金。更让民警没有想到的是,樊某还经常出境扒窃。中国香港、东南亚等地去过好多次,他还曾因在香港扒窃被抓,如今已被香港拒之门外。

  樊某的作案手段可谓让人防不胜防。警方在此提醒广大市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最好将包挎在身前。钱包、手机最好不要放在裤兜里,而是贴身摆放,并最好和陌生人拉开距离,以免被贴身盗窃。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s://kb.dsqq.cn/html/2015-05/26/content_399828.htm report 2113 电影《天下无贼》中,黎叔出神入化地用刀片划兜扒窃,速度之快令人目瞪口呆,而现实中同样存在这样的“神偷”。最近,南京玄武警方远赴西宁捣毁了一个刀片划兜扒窃团伙,他
(责任编辑:un65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