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85后女副局长辞职找工作续:将入职民办高校

来源:新华网
[告别]5月15日,宜昌市秭归县,黄艳走出单位大门。五年的公务员生涯结束。
5月15日,宜昌市秭归县,黄艳走出单位大门。五年的公务员生涯结束

  红网长沙5月26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覃剑)与其埋怨,不如离开。

  5月13日,潇湘晨报报道“85后副局长黄艳辞职找工作”,近百家企业向黄艳伸出了橄榄枝,她被邀请到南京、武汉等多地面谈。招聘方纷纷以礼相待,专车接送,甚至捧着鲜花在车站门口等她。

  黄艳的想法及行动,引发社会广泛讨论,也为她带来了很多选择。最终,她选择了一所民办高校。5月25日,她与湖南信息学院正式签订意向性协议,辞职手续正式办妥后,她将入职该校任校长助理兼人事处处长的职务。

  5月20日下午,刚从南京面试回来不久,黄艳又登上了往武汉的高铁。刚一落座,找她的电话就来了,连续4通电话,半个多小时过去了,手机提示电量不足20%。出站后到企业面试,当晚又折回长沙,准备与另一家企业面谈……

  连日来,忙碌几乎成了黄艳的常态。赶时间时,她甚至会脱下高跟鞋,光着脚跑。

  [故知]

    5月20日,武汉万达汉街,黄艳的经历让一家新能源企业老总很有同感。他是上世纪90年代下海潮中的一员。

  黄艳说:“本来以为就是想试试我的能力,没想到真的用了我的协议。”陈登斌给黄艳制定的协议打了95分,认为这份协议非常严谨,且条理清晰。

  陈登斌说,公务员本身是个精英群体,而黄艳选择从副局长的位置走出来,不仅仅体现了胆识,还有独到的见地与极强的市场意识。他认为,公务员的转型,黄艳的转型,只是一个优化调整的过程,“我们都对她很有信心”。

  [姿态]

  面试时常反客为主

  身处风口浪尖,外界对黄艳的评价褒贬不一,但这并没有影响到她面试的主动性。

  5月14日,一家刚刚创业不久的文化传媒公司找到了黄艳,希望能拉她入伙,合作办公司,并给出“待遇完全可以谈”的承诺。

  当天,黄艳与公司负责人见面,对方是个年轻小伙。一开始,交流也是从黄艳本人的故事开始,但聊到公司的发展时,黄艳显得颇为直接,提出公司定位不明确的问题,并逐一举例分析。而桌子另一端的小伙,听得聚精会神,一愣一愣的。不知情的人,还以为黄艳才是面试官。

  5月16日,湖南信息学院在学校升格为本科院校一周年之时,黄艳首次应邀到该校与董事长陈登斌面谈。两人聊了一个上午,从公务员的生态问题,聊到高校的发展问题,最后聊到学校的人事问题。

  两人就学校老师的评价体系建设聊了很多,黄艳直接提出看学校人事框架的要求,并现场拿着框架提意见。同样,在武汉的一场面试中,对方希望黄艳能从事线上运营问题,黄艳也提出查看公司网站建设问题,并现场与公司的网络工程师进行了交谈。

  [花絮]

  有些老板在她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

  黄艳的举动,再次掀起了公众对公务员薪酬改革、官员下海的讨论。

  5月20日下午,黄艳到武汉一家地热新能源公司面试。面试结束时,公司的负责人金先生反复祝福黄艳,称不管结果如何,能够见黄艳一面,聊一聊,就已经很满足了。

  对于黄艳的故事,金先生看到了自己当年下海的影子。他还记得自己放弃铁饭碗,自主创业时心中的忐忑。

  在与黄艳的交流中,他反复提及能理解黄艳,知晓“走出来”到底需要多大的能量。与其他面试一样,过程很漫长,两代“下海人”在武汉汉街的一个写字楼内促膝长谈,从公务员的体制变革,到创业历程,再到小孩的教育问题。

  湖南信息学院董事长陈登斌也有相同的感觉,“看到这种选择,是有感情的。”陈登斌说,他也是公务员下海创业的一员,从在废弃厂房办学,到学院升格为本科院校,这些事业上的进步,是对当初选择最好的解释,他也希望给黄艳这样的机会。

  陈登斌透露,因为学校规模的扩大,接下来学校将有一场大型招聘,待黄艳入职后,将由其全权负责。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local/2015-05/26/c_127843268_3.htm report 2405 5月15日,宜昌市秭归县,黄艳走出单位大门。五年的公务员生涯结束红网长沙5月26日讯(潇湘晨报记者覃剑)与其埋怨,不如离开。5月13日,潇湘晨报报道“85后副局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