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山东省纪委评贪官忏悔书:不能把自己混同于老板

来源:新华网
点击进入省纪委专栏
点击进入省纪委专栏

  日前,山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来自心灵深处的忏悔”专栏公布了一篇某国有企业原厂长的忏悔书。

  据了解,该官员因犯贪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他在忏悔书中写道:一副冰冷的手铐永远地结束了我这个厂长、国有企业法人代表的职业生涯。经机关查明,我贪污公款9.8万元,一笔笔假账目无一遗漏地摆在我面前。尽管我开始一概不承认,但在逐笔核实、逐项调查取证的材料面前,在大量的事实和物证、人证面前,自以为聪明的我无可奈何地低下了头。

  山东纪委在评论中提到,国有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是党执政的重要经济基础。作为一名国企负责人,在促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中,要始终牢记自己是党员干部,不是“红顶商人”,不能把自己混同于“老板”,更不能淡漠党性,忘记根本,把国有资产当成可以予取予求的“猎物”。

  以下为忏悔书全文:

  我叫XX,因犯贪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

  回顾人生历程,我从一名普通的农村青年到一名国有企业的厂长,再到现在的罪犯,20多年里,曾有挑战命运、自强不息的奋斗和拼搏,曾有引以为豪、令人瞩目的成就和荣誉,也曾有纸醉金迷、灯红酒绿的奢侈和沉沦,还曾有假公济私、贪赃枉法的丑行和罪恶,更有身败名裂、发人深省的悔恨和教训。

  1991年,我考上大学。尽管这是一所大专院校,可在当时,我是全村第一个大学生。曾记得,当我拿着大学录取通知书从学校回到家里时,全村都欢腾了。母亲更是高兴,双手捧着我的录取通知书激动地流下了眼泪。我知道,这眼泪不仅包含着骄傲、满足、幸福,还包含全家人起早贪黑、省吃俭用的艰辛!对于考上大学,说句实话,我内心激动之余却充满了矛盾:一边是录取通知书上当时不啻为天文数字的学费,一边是全家人困苦的生活现实。若读大学,全家人更将被我拖累,于心不忍;不读大学,放弃我的追求与理想,于心不甘。母亲坚持让我读大学。到现在我还一直记得她的坚定、平静和不容质疑的话:“家里再难你也别管,只要你有出息,再怎么样苦,我都情愿。”就这样,我带着家里四处举债借来的学费,带着父母殷切的期望,也带着一颗热切求学、学而必成的心,告别了家乡,平生第一次坐上火车,行程近千公里,来到美丽的六朝古都南京读书。大学期间,我刻苦学习,成为校里的高材生。几乎靠奖学金和勤工俭学完成了学业。

  1994年,我在一家设计勘测单位参加工作。当时单位里正有一项重点工程处于开发论证和立项阶段,单位领导经过研究,竟让我这个刚刚毕业的见习生进了课题组。面对大量烦琐的数据计算问题和横跨好几个专业的知识需要,我没有退缩,也没有向领导提出任何要求,而是边学边干,常常通宵达旦地工作。整整4年的时间,随着初步设计、扩大初步设计及施工图设计等阶段的深入,我所在的课题组绘制的图纸、计算整理的资料差不多挤满了200多平方米的资料室。

  1998年,由于工作成绩突出,我被晋升为工程师。1999年,我们单位进行机构改革,我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副科级公务员。2005年底,经过组织部门考察,我被上级任命为一家国有企业的厂长、法人代表,并着手组建大型集团股份公司。这一年,我34岁。也是在这一年,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担任厂长以后,我大胆改革落后的管理机制,从外部经营制度、内部生产管理制度、用人制度,到具体的细节问究制、程序化作业,都体现了市场经济的要求。上任一年多,企业销售收入就由原来的400万元一举上升到1000余万元;第二年,更是跃升至3000多万元,平均利润率也大幅提高。几乎一夜之间,我便被人们冠以“企业家”、“改革家”、“管理精英”等各种称号。

  在成绩和荣誉面前,我开始陶醉了,骄傲和自满滋生,甚至变得有些忘乎所以。在内心深处,我总是不自觉地将所有的成绩全部归功于自己,否认了其他人的努力,也否认了市场供求关系变化等客观条件的作用,成了一个彻头彻尾的唯心主义者。基于我思维上的这种错误认识,我不仅不屑于研究市场,疏于抓内部生产管理,更严重的是,我产生了一种享乐主义思想。心想自己辛苦奋斗10多年,该好好享受享受美好生活了。

  渐渐地,我喜欢和迷恋上了轻歌曼舞、灯红酒绿的生活。我常常出入高级酒店和高档娱乐场所,在觥筹交错之中,寻求醉生梦死的放纵。一个偶然的机会,我认识了一位女人。她年轻漂亮、能歌善舞。我完全沉浸在温柔乡里。当然,这样的生活需要很多钱来维持才行。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打起了厂里财务小金库的主意,利用手中的权力和财务上的监督真空,编造一些事由,让会计做上假账,然后大笔一挥,就将这些非因公开支堂而皇之地报销了。这样做,其实我一直忐忑不安,总是担心出问题,因为我知道小金库是被禁的,但只要用于厂里开支,一般来说不会有什么大问题,按性质而言,顶多也就是个违纪。而像我这样的非因公开支,那就是违法犯罪问题,一旦败露,后果可想而知。所以在编制事由时,总是苦思冥想、煞费心机,既要做到不露丝毫破绽,又要瞒住做账人员,并且不容其深问或了解过多。这样,诸如宴请什么省市县各级领导、技术专家、新闻记者乃至外国来宾等等都成了我的借口。可是,犹是如此,我心里也隐隐约约地感觉到不踏实,但侥幸心理、尤其是情人的召唤占了上风,终于使我无所顾及,被美色彻底俘虏了。

  俗话说,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又道是,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我担心的事终于来了。一副冰冷的手铐永远地结束了我这个厂长、国有企业法人代表的职业生涯。经机关查明,我贪污公款9.8万元,一笔笔假账目无一遗漏地摆在我面前。尽管我开始一概不承认,但在逐笔核实、逐项调查取证的材料面前,在大量的事实和物证、人证面前,自以为聪明的我无可奈何地低下了头。

  的确,假的永远成不了真的;罪行犯下了,试图遮掩过去是愚蠢的。可当时在被羁押审判期间,我没有认识到这一点。自以为做得非常巧妙,不留痕迹;自以为不会有人为我做有罪证言;自以为办案人员毫无办法。可我错了,大错特错!办案人员详细核实了我上任起小金库中的每一笔支出;我非因公招待的朋友甚至我的情人在法律面前也如实地一一证实了我宴请和钱物给予的大致数额和时间,也令我想不到;这与小金库账目支出相佐证,为识破假账、澄清原委,构成了环环相扣的证据链,又令我想不到!为此,我达到羁押审判期长达16个月,比一般的刑事案件6个月的期限超出10个月,并且经省高检批准,对我实行异地羁押,更是令我想不到!现在回头看看,我当时的侥幸心理和小聪明是多么的幼稚可笑!漠视党纪国法的行径是多么的胆大妄为!

  当我接到人民法院的判决书时,内心万念俱灰!古人云:“一失足成千古恨”。仔细体会起来,这话一点也不假。

  我的儿子,已读初中了。我已有两年没见到儿子了,他始终不肯随家人来监狱探望我,只是写了一封信,让他妈妈隔着铁丝网读给我听:“爸爸,我很苦恼,有些同学说我的父亲是个罪犯,是个坏人,我与他们争吵过,还打了好几架,尽管好几次我都被打出了血,可并不觉得疼,只是心里特别难受。现在他们都不理我了,我苦恼,我想不明白,爸爸,你到底是为什么?我几乎每天都在看你以前的照片,你是那样疼爱我,教我数学、语文、英语、计算机,我的成绩也因此在班上总是前三名,还有你给我讲的那些故事,都是善良的人,好人有好报,怎么你会犯罪、被抓起来呢?我多么崇拜你呀,爸爸!你到底是为什么呀?”儿子的信很长,我妻子实在读不下去了,就一页一页翻给我看。我知道,儿子心灵深处已永远地被涂上了一片浓重的阴影,对于阳光灿烂、青春活泼的他来说,我的犯罪给他带来了残酷的摧残!或许,他的一生都难以抹掉这个令他耻辱的污点,在他将来的个人档案中涉及到亲生父亲有关个人情况的内容时,我不知道儿子将会怎样落笔!他的求学、就业、乃至婚恋可能都会受到影响!我不知道自己曾有多少次仰天长叹! 我犯罪入狱的消息很快传到了故乡村里,顿时引起一片哗然。垂垂暮年的父母双亲顷刻之间变得抬不起头来,甚至我的叔伯、我的亲戚们也倍感耻辱!对于我们这个世世代代善良普通的家庭来说,我从精神上给予他们几乎无法承受的摧残和打击。就此事而言,的确使我痛不欲生!苍天啊,我将永远无颜面对我血脉相连的亲人们了!

  我觉得伤害最大的莫过于我的妻子。这种伤害不是那种瞬间的,它是持续的、不间断的;这种伤害不是某一点、某一方面的,它是全面的,从内心世界、从灵魂深处而至家庭生活负担、教育子女、服侍老人等等;这种伤害不是单独的一对一的伤害,妻子还要顶着丈夫是罪犯的压力,承受世人鄙视乃至背后的指点。我万般无奈。有一次,我曾暗示妻子愿意解除婚姻。妻子顿时泪流满面,哽咽着说:“你,你难道觉得对我的伤害还不够多吗?你这人,真是应该得到妻离子散的报应!”

  是的,我作茧自缚,失去了自由;自掘坟墓,葬送了一切。无数次,我面对铁窗,回想自己从工程师到公务员再到国企法人代表,所有的成绩和努力都已是过眼云烟;想到儿子曾一直崇拜着的父亲、父母双亲曾一直引以为骄傲的儿子、妻子曾深爱着的丈夫,现在竟成了罪犯,成了触犯刑法的犯罪分子,成了国家和人民的罪人!我不能尽子之孝、尽夫之爱、尽父之教的人生义务,不仅如此,而且还给家庭

  凭空增添了无法弥补的莫大伤害!再想到昔日的领导、同事及同学、朋友们将怎样议论和看待自己时,身上犹如被压了一座大山,透不过一口气来!我品味着自己亲手酿造的这杯人生苦酒,承受着最残酷的心底深处良知的谴责,后悔莫及!

  记得我入狱后不久,母亲与妻子来监狱探望我。隔着铁丝网,她们看了半天,竟认不出穿着这身囚服站在她们面前的就是我。60多岁的母亲,一生勤劳简朴,心地善良。我18岁以后,因为读书、工作的原因,在外地结婚成了家,只是春节才回老家看望父母。要说尽孝,我是一点儿也没有尽到。我望着她们,悔恨的泪水一下子就涌了出来。母亲颤巍巍地喊着我的乳名,问:“真的是你吗?”直到我哽咽着喊了一声:“娘,娘,是我。是我呀!”母亲再也说不出一句话来。

  还记得我入狱后第一次给家里打电话。电话恰巧是儿子接的。我终于听到了日思夜念的儿子的声音了。千言万语一齐涌上心头,不知说什么好,该怎样对他说,我努力克制着自己的感情,同他讲了几分钟。当他把电话交给我妻子的时候,我听见电话那头妻子问儿子:“谁来的电话?”电话里传来儿子的声音竟然是:“不知道!”我顿时心寒如冰。我的儿子,是不是不再认他的亲生父亲了?我真正体会到了什么叫悲伤欲绝!

  经过教育、自我反思和劳动改造,我对自己所犯罪行有了较为清醒的认识。我之所以走上犯罪道路,之所以有今天的下场,不是偶然的,而是有着深刻的错误思想根源。享乐主义、拜金主义这两种错误思想盘据了我的大脑。总认为,金钱是快乐和幸福的资本。这种错误认识颠倒了我人生活着的真谛,让我在混乱的思想中,在变态的意识里苦苦挣扎,最后竟走火入魔,跌入犯罪深渊。政治上放松要求,法律意识淡薄。我长期不参加党组织活动,而且也不组织单位其他党员开展活动,对上级有关文件也很少传达,对单位里的普法教育更是置若罔闻。视党纪国法为儿戏,胆大妄为,最终沦落为阶下囚。

  教训是深刻而又惨痛的。古人云:“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我作茧自缚,走上犯罪道路,成为人民的罪人,失去了自由,这一事实充分说明,作为一名国家工作人员,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对世界观的改造,应该始终保持健康的精神追求,要让警钟长鸣。“前车之鉴,后事之师。”希望大家能从我这个反面教材身上汲取惨痛的教训。

  愿您珍惜拥有,为了自己和亲人的幸福,把握好人生航向。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local/2015-05/26/c_127843266.htm report 5231 点击进入省纪委专栏日前,山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来自心灵深处的忏悔”专栏公布了一篇某国有企业原厂长的忏悔书。据了解,该官员因犯贪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他在忏悔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