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首次在国防白皮书中提出“海外利益攸关区”

来源:中国新闻网
看图了解中国的军事战略十大看点(点击图片观看更多)
看图了解中国的军事战略十大看点(点击图片观看更多)

  中新社北京5月26日电(记者 陶社兰)中国政府26日发表的《中国的军事战略》白皮书指出,要加强海外利益攸关区国际安全合作,维护海外利益安全。

  这是中国首次在国防白皮书中明确提出“海外利益攸关区”的概念,表明维护海外利益安全已成为军事战略高度关注的重要问题。

  白皮书多处提到海洋问题和海外利益。在“国家安全形势”一章中,白皮书说,个别海上邻国在涉及中国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问题上采取挑衅性举动,在非法“占据”的中方岛礁上加强军事存在。一些域外国家也极力插手南海事务,个别国家对华保持高频度海空抵近侦察,海上方向维权斗争将长期存在。在“军队使命和战略任务中”,白皮书明确“维护海外利益安全”是中国军队担负的战略任务之一。在“军事力量建设发展”中,白皮书提出,海军按照近海防御、远海防卫的战略要求,构建合成、多能、高效的海上作战力量体系。强调必须突破重陆轻海的传统思维,高度重视经略海洋、维护海权。建设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现代海上军事力量体系,维护国家主权和海洋权益,维护战略通道和海外利益安全,参与海洋国际合作,为建设海洋强国提供战略支撑。

  军事科学院军事战略研究部研究员赵德喜表示,中国是一个陆海兼备的国家,海洋关系着长治久安和可持续发展。历史上,中国既有过“海上丝绸之路”的辉煌,也有过“有海无防”的教训。新形势下,必须突破重陆轻海的传统思维,加强陆海统筹,高度重视经略海洋。

  “在全球化时代,随着国家利益的不断拓展,维护国家海外利益安全,对于保障国家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维护海外利益,关键是要通过多种形式的国际军事安全来实现,包括远海护航、联合反恐、联合军演、海外撤侨、国际救援等军事行动。”军事科学院国防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于淼对中新社记者说,“特别是通过联合反恐、联合军演等军事行动,极大地促进利益攸关地区的安全和稳定,不仅是维护自身利益和安全,也是维护世界和地区安全与稳定。”(完)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mil/2015/05-26/7301440.shtml report 1219 看图了解中国的军事战略十大看点(点击图片观看更多)中新社北京5月26日电(记者陶社兰)中国政府26日发表的《中国的军事战略》白皮书指出,要加强海外利益攸关区国际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