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海争端 > 南海争端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南沙岛礁开建两大型灯塔 履行国际责任义务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晨报
昨日,交通运输部在我国南沙群岛华阳礁举行了南沙灯塔建设开工仪式。 新华社发
昨日,交通运输部在我国南沙群岛华阳礁举行了南沙灯塔建设开工仪式。 新华社发
两座灯塔均采用圆形平面设计,融入中国元素设计造型风格。(央视截图)
两座灯塔均采用圆形平面设计,融入中国元素设计造型风格。(央视截图)
两座灯塔的地理位置。(央视截图)
两座灯塔的地理位置。(央视截图)

  昨天,交通运输部在我国南沙群岛华阳礁举行南沙灯塔建设开工仪式。对此,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昨天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在南沙建设灯塔是履行相关国际责任和义务重要举措,将为航经该海域的船舶提供高效导航助航服务,下一步将继续在南沙有关岛礁上建设其他民事设施。在回应菲律宾一方言论时,华春莹指出,“中国不会欺负小国,但小国也不能无休止地无理取闹。”

  南沙开工建设两大型灯塔

  昨天,交通运输部在我国南沙群岛华阳礁举行南沙灯塔建设开工仪式。

  此次建设的两座灯塔均采用圆形平面设计,融入中国元素设计造型风格。灯塔塔身高50米,并配置4.5米灯笼,设计灯光射程22海里。

  南海是重要的国际海上运输通道,每年全球50%的商船航经南海。同时,大批渔船常年在南海作业,船舶密度大,海上交通事故时有发生。灯塔是海上安全航行的重要导航助航公益服务设施,一般建设在重要港口、航道关键位置,引导船舶航行或指示危险区域。

  更好履行国际责任和义务

  在昨天的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中方在南沙华阳礁举行了灯塔建设开工仪式,中方建设灯塔的目的是什么?

  华春莹说,中方多次表明,中方南沙岛礁建设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履行在海上搜寻与救助、防灾减灾、海洋科研、气象观察、生态环境保护、航行安全、渔业生产服务等方面承担的国际责任和义务。华春莹强调,中方在南沙华阳礁和赤瓜礁建设灯塔是履行相关国际责任和义务重要举措,将为航经该海域的船舶提供高效导航助航服务。

  华春莹表示,下一步,中方将会继续在南沙有关岛礁上建设其他民事设施,更好地服务南海沿岸国家和航经该海域的各国船只。

  小国不能无休止无理取闹

  还有记者问,菲律宾防长加斯明称将与美国防长在夏威夷会面时就南海问题寻求美国对菲支持,中国在南海的岛礁建设及未来可能在该区域设立防空识别区使菲方受到压制。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说,中方注意到连日来有关菲方一些人言论的报道,比如有报道称菲律宾总统表示菲方巡逻机将继续在南海争议海域飞行,中国不应该欺负小国。

  华春莹指出,中方已经多次明确阐述了有关立场。“我想善意提醒菲方,中国不会欺负小国,但小国也不能无休止地无理取闹。希望菲方停止挑拨、挑衅,回到通过谈判协商解决问题的正确轨道上来。”

  另外,华春莹就台湾昨天发表的“南海和平倡议”表示,两岸中国人有义务共同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

  新闻链接

  两部门回应美军抵近侦察

  国防部:中国军队应对措施必要、合法、专业

  昨天,国务院新闻办就《中国的军事战略》白皮书举行新闻发布会,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在会上答问时说,很长一段时间以来,美军一直对中国进行抵近侦察,中国军队也一直在采取必要、合法、专业的应对措施。

  “为什么最近几周以来,这个事情就闹起来了?为什么这个问题变成热点?无外乎两个原因。”杨宇军说,一方面是有的国家加大了对中国相关海域抵近侦察活动的频率,使得这个问题凸显。另一方面是有的人刻意反复炒作此类话题,其目的是要抹黑中国军队,刻意渲染地区紧张局势,也不排除这是为个别国家今后可能采取的一些行动寻找借口。

  外交部:已就美军机抵近侦察提出严正交涉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5日表示,美军机对中方岛礁抵近侦察的举动十分危险和不负责任,中方已就此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华春莹说,美军机对中方岛礁抵近侦察的举动,极易引发误判和海空意外事件,十分危险和不负责任,中方坚决反对美方这种挑衅行为,已就此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她表示,中国一贯重视并维护南海的航行和飞越自由及安全。但航行和飞越自由绝不等于外国军舰、军机可以违反国际法,无视他国合法权利及航空和航行安全。

  据新华社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bjcb.morningpost.com.cn/html/2015-05/27/content_349094.htm report 2726 昨日,交通运输部在我国南沙群岛华阳礁举行了南沙灯塔建设开工仪式。新华社发两座灯塔均采用圆形平面设计,融入中国元素设计造型风格。(央视截图)两座灯塔的地理位置。(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