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南鲁山养老院失火 媒体:彩钢房能通过审批?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韩林君 陈荞
火灾中受伤的老人在接受治疗。 图/CFP
火灾中受伤的老人在接受治疗。 图/CFP
火灾现场废墟一片,剩下一堆铁架子。图/CFP
火灾现场废墟一片,剩下一堆铁架子。图/CFP
吴中峰老人在鲁山县第一人民医院接受治疗。新华社发
吴中峰老人在鲁山县第一人民医院接受治疗。新华社发

  25日晚19时55分左右,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琴台办事处辖区康乐园老年公寓的一幢宿舍发生火灾。目前大火已造成38人死亡、4人轻伤、2人重伤,伤者已送医院救治。着火宿舍是一排彩钢房。据鲁山县民政局表示,使用彩钢房作为养老院宿舍违规。

  目击

  宿舍烧得只剩钢架

  刘先生前天晚上7点多骑摩托车路过琴台办事处附近的一家加油站时发现,加油站后面升起浓烟,他赶到现场后发现,是一家名叫康乐园的老年公寓着火了。住在鲁山县的刘先生知道这家开了已经近10年的养老院。他说,这家养老院是私营的,收费比公立的便宜不少;但是,地方偏僻,条件也不是很好。住在那里的老人家里也不是很富裕。

  刘先生在火灾现场看到,一排有五六百平米的彩钢平房正在燃烧,火苗有将近10米,超过了彩钢房的高度。消防员正在从废墟中不断地抬人到空地上。有的老人的身体已烧得残缺不全。还有老人身体挂在彩钢房的窗框上,可能是想要爬出来的过程中失去了意识。

  消防员大概在晚上8点多扑灭了火灾。鲁山县消防大队消防员李先生说,直到第二天早上6点多,火灾现场才被清理完毕。600平米的过火彩钢房被烧得只剩下钢架,屋内的一切都烧焦了,只剩下单人床的床架还能看出形状。现场还留有不超过5个灭火器,李先生表示,从能找到的灭火器看,彩钢房内的灭火器材数量应该不够。

  救援

  600余人现场救火

  据鲁山县消防大队政治教导员张基伟介绍,5月25日19时33分54秒,他们接到报警,19时45分到达火灾现场。在现场看到,当时大火已经处于猛烈燃烧状态,民房发生部分坍塌,有伤员仍被困在现场。

  根据现场情况,消防中队又及时协调调集公安干警、武警官兵150人,后又调集宝丰、郏县等周边5个消防中队的救援队员前来救援,共有18辆消防车94名消防官兵参加了现场救援,另有27辆救护车,其他人员400多人参与救援。

  消防员李先生说,经过初步检查,火灾最开始是从彩钢房东侧的电机房发生的,可能是房间的电路老化短路引起的火灾。另外,彩钢房旁边的麦田也有被火烧的痕迹,不排除是烧着的麦田从外侧再次引燃彩钢房,扩大了火势。

  通报

  过火床位有51张

  据鲁山县宣传部发布的消息,截至26日凌晨6时,火灾现场清理完毕,共搜救出44人,其中:死亡38人、重伤2人、轻伤4人。伤者已经全部送医院救治。

  据了解,康乐园老年公寓2010年11月经当地县民政局批准成立,可容纳130人入住养老,共分为4个管理区域,包括2个自理养老区,1个半自理养老区,1个不能自理养老区。此次火灾发生在不能自理人员养老区,过火区域有床位51个,火灾当晚有44人居住。7人未在公寓住宿,目前这7人已经全部取得联系。而消防部门接警时间更正为5月25日19时33分54秒。此前通报的“19时55分左右的火灾时间”不准确,可能是上报中有误。

  接受两名重伤者的平煤集团总医院烧伤科表示,2名重伤者目前还未脱离生命危险。其中伤势最重的老人全身80%的面积被烧伤,还出现了低血容量休克,伴随性酸中毒。除伤亡人员外,其余人员已经全部安全转出,妥善安置。

  处置

  12名相关责任人被控制

  记者从河南省平顶山市政府获悉,5月25日晚发生火灾的鲁山县康乐园老年公寓已有12名相关责任人被控制,还有3人正在查找落实。

  平顶山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还透露,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目前已控制12名相关责任人,其中7名护工、5名工作人员,还有3人正在查找落实。此外,现场已经清理完毕,当晚入住人员总数已经核对完毕,38具尸体已分送到周边县、市、区殡仪馆,后续身份鉴定工作正在进行,市、县两级善后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昨天,民政部发布消息称,已经责成河南省民政厅配合省内相关部门和当地政府,迅速查明事故原因,妥善做好善后处理工作。民政部也第一时间成立了相关司局人员组成的民政部工作组,已于26日上午赶赴当地指导协助善后处理工作,督促检查落实。

  现场还原

  1 现场到底什么情况?

  从大火中逃生的78岁老人郭欣告诉记者,25日晚上7点多,已经躺在床上的他,突然听见有人喊“救火”,紧接着,就看到有个服务员从着火房子的窗户里出来,对他大声喊“快跑”,于是他就赶紧往屋外跑去,不一会儿身后已是滚滚浓烟。

  劫后余生的还有80岁的老人陈润德。他说,25日晚上7点多,他睡得正迷糊,听到有人喊救火,才知道发生了火灾,在此之前,他已在这里住了2年。

  据鲁山县消防大队政治教导员张基伟介绍,5月25日晚他们接到报警后立即赶到火灾现场。当时现场大火猛烈燃烧,民房发生部分坍塌,有伤员仍被困在现场。根据现场情况,消防中队调集公安干警、武警官兵150人,后又调集周边5个消防中队前来支援,共有18辆消防车94名官兵参加了现场救援。

  26日清晨7点30分,记者在事发现场看到,康乐园老年公寓的周围已经拉起了警戒线,警戒线外是大量围观的群众。只有几辆消防车在现场,消防官兵告诉记者,救援已经基本结束。而许多老人的子女也陆续闻讯赶来。

  目前重伤的2人已经转移到平煤总医院进行治疗,轻伤的4人仍在鲁山县人民医院进行治疗。

  2 起火时有没有人值班?

  据了解,这家老年公寓可容纳130人入住养老,共分为4个管理区域,包括2个自理养老区,1个半自理养老区,1个不能自理养老区。此次火灾发生在不能自理人员养老区,过火区域有床位51个,火灾当晚有44人居住。

  陈润德老人已经在这里住了2年,他告诉记者,这里条件不算太好,人太多,服务员顾不过来,“一到晚上就找不到服务员了”。71岁的吴中锋,为一度到浅二度烧伤,呼吸道也有灼伤,由于受到严重惊吓,从昨晚起一直没有睡觉。病房陪护的女儿说,父亲在养老院的那个房间里住了10到12个人,因为听说那是县里最好的养老院,所以把父亲送过去,每个月交2000元。

  52岁的潘金伟躺在病床上一直颤抖,他弟弟说是因严重受惊,从昨晚到现在眼睛一直大睁,话也只能说一句半句。潘金伟身体不好,孩子都在外地打工,没人能照顾,所以住进了养老院。

  郭欣老人告诉记者,不能自理区域的老人,有的偏瘫,有的拄着双拐,连吃饭都得有人喂。“那边的房子(失火的房子)质量比较差,没有地基,不是砖墙,就是铁搭架子,铁皮做的外墙。”

  3 火是怎么烧起来的?

  根据现场明显的着火痕迹显示,25日晚的大火是从养老院内部的一处铁皮房子开始蔓延的。过火面积约有500平方米,原来的铁皮房子已经被烧毁,倒在地上。而紧挨着事发地不到3米的另外一排房子并没有着火痕迹。

  在养老院居住的83岁老人洪宝俊分析说,着火房子的最东头是电工房,内部放置了大量的杂物,而大火就有可能是电工房引发的。

  真正的起火原因还有待官方的最终调查和确认。

  现状

  基层养老机构安全警钟再鸣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华俊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安全是养老机构最基本的底线,此次事故暴露出基层养老机构在建设、管理、服务方面的隐患,也折射出中国养老资源分布不均衡的现状。

  高华俊说,失能老人看护是养老行业的一个特殊领域,需要特殊的服务和更多的人力物力投入,在国外大多是医养结合,而保障他们的安全更是第一位的。

  据统计,目前中国60岁以上的老人大约有2.12亿,其中15%为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养老产业需求巨大,但是目前存在着明显的结构性问题,好的、公立的养老院一床难求,其他养老院空置床位较多。城乡之间、大城市与中小城市之间养老资源分布不均衡。

  高华俊说,在一些大城市,一些养老机构的服务水平已经与国际接轨,但在更广大的基层地区,硬件设施简陋、护理人员短缺、管理水平低下等问题普遍存在,当这些长期存在问题遇到一场偶发的火灾,其结果便是令人痛心的惨剧。

  高华俊建议,尽快出台全国统一的养老服务行业标准,在建筑、消防、管理、服务等方面进行规范;同时大力引进民营资本、引进专业化团队,鼓励公办民营,鼓励连锁经营,用市场化的方法和手段来解决养老领域的一系列问题。

  身为鲁山人的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对事故也表示非常痛心。他说,养老院的管理的确需要全面加强了,需要标准化建设,需要建立现代的养老护理体系,需要加大投入,需要社区养老体系,也需要向发达国家学习借鉴成熟的经验。

  疑点

  彩钢房老年公寓何以通过审批

  按照规定,彩钢房是禁止作为养老院的建筑用房的。因为彩钢房属于临时用房,且易燃。25日晚的大火是从养老院内部的一处铁皮房子开始蔓延的。

  1 彩钢房为何能通过审批?

  鲁山县民政局办公室告诉记者,按照规定,彩钢房是禁止作为养老院的建筑用房的。因为彩钢房属于临时用房,且易燃;而养老院建筑用房应该是砖混结构或者混凝土结构的永久性房屋。

  记者从民政部发布的《社会福利机构管理暂行办法》中看到,养老院的设置应该符合《老年人建筑设计规范》。而《老年人建筑设计规范》中规定,老年人居室禁止使用易燃、易碎、化纤及散发有害有毒气味的装修材料。

  对于康乐园老年公寓用彩钢房做老年公寓为何能够通过审批,鲁山县民政局和平顶山市民政局未做回应。

  2 老年公寓的面积有多大?

  鲁山县民政局局长刘大钢介绍,此次失火的鲁山县康乐园老年公寓由平顶山市民政局于2010年末批准成立,公寓占地面积30亩,建筑面积600平米。而此次火灾的过火面积已经达到了600平米,且着火的只是4个养老院管理分区中的一个。鲁山县人崔先生说,按照他的观察,康乐园老年公寓的面积应该达到1500平米左右,那为什么它只注册了600平米的建筑面积呢?

  对于康乐园老年公寓扩大自身面积的情况民政局是否知情,鲁山县民政局和平顶山市民政局未做回应。

  3 出事的养老院是谁开的?

  记者在河南省人民政府2011年养老服务机构年检结果报表中查询到,平顶山市鲁山县康乐园老年公寓的法定负责人为“范花枝”,养老院位于“鲁山县三里河转盘西南角”,床位数为200张,当年年检结果为“合格”。

  随后,记者在鲁山县政府网站中查询到2013年12月24日发布的一篇消息稿《我县第三届道德模范颁奖晚会隆重举行》。消息稿中提到“范花枝”,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文晓凡介绍,这次活动评选出了李少冉等10名道德模范、范花枝等5名提名奖获得者。

  据康乐园老年公寓法人代表范花枝的同乡介绍,今年50岁的范花枝是鲁山县董周乡沈庄人,以前是种地的农民,“这些年村里年轻人大多外出做生意、打工了,无法照顾老人,于是她就想起了办养老院,在养老院里服务的工作人员也多是她的亲戚朋友”。

  4 私人养老院到底办了几年?

  逃生老人家属告诉记者,养老院的服务员已全部被带走进行调查,没人照顾老人,养老院已经通知家属过来领人。

  记者采访多位鲁山县当地人,他们均表示失火的康乐园老年公寓已经经营了近10年。而平顶山市民政局却表示,康乐园老年公寓由平顶山市民政局于2010年末批准成立,至今只有不到5年的历史。鲁山县人崔先生说,康乐园老年公寓的出现绝对早于市民政局的审批时间,很可能是在民政局审批之前,康乐园老年公寓就已经开始违规经营了。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5-05/27/content_202026.htm report 6164 火灾中受伤的老人在接受治疗。图/CFP火灾现场废墟一片,剩下一堆铁架子。图/CFP吴中峰老人在鲁山县第一人民医院接受治疗。新华社发25日晚19时55分左右,河南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