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西安28个孩子因吃冰淇淋食物中毒

来源:华商报 作者:张莉
华商报讯(记者 张莉) 5月16日下午,多名家长反映孩子吃了同一家“鲜奶吧”的冰淇淋后出现呕吐、腹泻、发烧症状,西安市疾控中心、西安市食药监局当场对涉事“鲜奶吧”冰淇淋、制作原料、所用工具进行了采样,也对出现症状的孩子进行采样。经过10天的检测分析,昨日,确认为沙门氏菌引起的食物中毒事件。

  华商报讯(记者 张莉) 5月16日下午,多名家长反映孩子吃了同一家“鲜奶吧”的冰淇淋后出现呕吐、腹泻、发烧症状,西安市疾控中心、西安市食药监局当场对涉事“鲜奶吧”冰淇淋、制作原料、所用工具进行了采样,也对出现症状的孩子进行采样。经过10天的检测分析,昨日,确认为沙门氏菌引起的食物中毒事件。

  >>事件回放

  多名小学生吃冰淇淋后呕吐、腹泻、发烧

  5月16日下午,多名家长带孩子在西安市第九医院儿科门诊输液时,一聊天才发现,有8名孩子都是在百分百“鲜奶吧”西安市铁路局店吃过冰淇淋后出现了呕吐、腹泻、高烧等症状,这些孩子都是铁五小的学生,有不同年级和不同班级的。随后,家长向辖区派出所、食药监局及卫生部门举报。随后几天,不断有家长反映类似的情况。

  21日,碑林区政府相关负责人给家长答复,将组织学生进行复查,并于本周初公布检测结果。

  >>事件进展

  检测结果正式公布沙门氏菌引起的食物中毒

  25日下午2时,在西安市第九医院儿科门诊的走廊里,铁五小的老师念着通知前来复查学生的名单。据介绍,名单上一共有28人,其中26名孩子,2名学生家长,有一家三口都出现了发烧、腹泻症状。该院儿科主任赵建蕴说,25日到诊的有23名孩子,大多数是小学生,从复查的情况来看,23名孩子基本不吐、不拉、不发烧了,吃饭也恢复正常,个别孩子还有腹痛症状。临床诊断主要是饮食不洁引起的急性胃肠炎,少数孩子是急性细菌性痢疾,整体趋势是减轻好转。

  昨日下午,在铁五小,疾控中心、食品药品监督局及教育局相关人员通报了此事的经过及检测结果,确认为沙门氏菌引起的食物中毒事件。

  此外,经碑林区食药监局调查,认为“鲜奶吧”涉嫌违反《食品安全法》中规定“经营致病性微生物超过食品安全标准限量的食品”。区食品药监局根据《食品安全法》对涉事单位作出相应的行政处罚。区食安办于昨日下午协调区卫生局、区食品药监局、区教育局召开学生家长答复会,针对学生家长提出的问题和担心进行了一一答复。

  昨晚7时,华商报记者联系上“鲜奶吧”的老板王女士,她说,她也不知道问题到底出在哪里了,这么多天,她也一直在医院里陪着家长给孩子治疗,店已经封了,在等待下一步的处理结果。

  >>家长质疑

  冰淇淋里怎么会有这么厉害的致病菌

  冰淇淋里为什么会有沙门氏菌?这种细菌到底有多厉害,导致那么多人出现中毒症状,很多家长颇为不解。据卫生部门检测人员介绍,沙门氏菌在自然界有广泛宿主,绝大多数对人和动物均适应,可寄居在哺乳类、爬行类、鸟类、昆虫及人的胃肠道中。

  此次冰淇淋里检测出的沙门氏菌,可能是两种途径,一是操作人员自身带有沙门氏菌,导致食物被污染;另一种可能来自生鸡蛋,因为鸡蛋中最常见的致病菌就是沙门氏菌,而且污染后无色无味,肉眼无法识别。此外,鸡蛋在常温下存放时间过长,也会增加感染沙门氏菌的风险。

  致病菌引发人体生病主要有三个条件,一是人体抵抗力较弱,二是人体摄入含有致病菌的食物量较大,三是致病菌毒性比较强。而冰淇淋都是冷制作过程,使用的多是蛋黄粉或生鸡蛋,如果操作不规范,就可能导致生鸡蛋里的沙门氏菌污染食物。

  为此,卫生部门工作人员建议,在加工鸡蛋的制作过程中,应该先对生鸡蛋外壳用水进行冲洗,而高温烹煮是最好的杀菌方法,鸡蛋一定加热至蛋黄和蛋清均完全凝固后,才能保证食用安全。

  >>医生提醒

  儿童夏季尽量少吃冷饮更要注意饮食卫生

  赵建蕴说,夏季气温高,食物保存不当极易产生污染或腐败,因此夏季也是儿童腹泻的多发期,因此对于儿童的饮食家长要特别注意。首先要特别注意饮食卫生,饭前便后要勤洗手;其次,要食用新鲜、清淡的食物,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尽量少吃或不吃冷饮,多喝白开水,因为冷饮本身对胃肠就有刺激性;还有就是夏季也要注意腹部保暖,晚上睡觉不能不盖,在炎热的天气里,也要给孩子把肚子盖好,避免肠胃着凉引起不适。

  孩子都爱吃冰淇淋,家长该怎么办呢?赵建蕴说,要注意控制冷饮的食用量,不能多食,给孩子买正规品牌的正规产品。

news.sohu.com false 华商报 https://ehsb.hsw.cn/shtml/hsb/20150527/509182.shtml report 2393 华商报讯(记者张莉)5月16日下午,多名家长反映孩子吃了同一家“鲜奶吧”的冰淇淋后出现呕吐、腹泻、发烧症状,西安市疾控中心、西安市食药监局当场对涉事“鲜奶吧”冰
(责任编辑:un65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