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内蒙古额济纳首次发现国家三有保护鸟类夜鹭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阿拉善5月27日电  (李爱平 乌瑶 张立夫)27日,记者从内蒙古额济纳旗居延海湿地保护管理中心获悉,该中心日前经监测发现,居延海水域中发现有近千个鸟巢,并首次发现被列入中国国家三有保护鸟类夜鹭在居延海湿地集群栖息、繁殖,种群数量达到30多只。

  居延海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额济纳旗北部,形状狭长弯曲,有如新月。历史上居延海水域辽阔,鸟飞鱼游,周围胡杨遍地,林草丰美,依托黑河干流和居延海形成的额济纳绿洲曾是西北边疆一道天然的绿色屏障。

  公开材料显示,《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简称“三有名录”)于2000年8月1日以国家林业局令第7号发布实施,旨在加强对我国国家和地方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以外的陆生野生动物资源的保护和管理。“三有名录”收录千余种物种,涵盖哺乳纲、两栖纲、爬行纲和昆虫纲等类型。

  消息指,居延海湿地作为鸟类迁飞线路上的重要中转栖息和繁殖地,每年迁徙期间约有上万只鸟类在此停歇、繁殖。

  夜鹭属鹳形目鹭科,对维持湿地自然生态平衡起着一定的作用。此前在居延海湿地最常见的鹭鸟有白鹭、苍鹭、白琵鹭,去年和今年先后发现了牛背鹭和夜鹭,居延海湿地的鹭鸟种类增加至了五种。

  据介绍,至此,居延海湿地发现的鸟类种类已达35种。目前迁徙至居延海湿地的鸟类已进入繁殖高峰期和孵育期。部分鸟类已成功完成孵化,幼鸟陆续破壳而出,居延海湿地的水面上,能够看到灰雁等鸟类,带领刚刚出世的小雏鸟倾巢而出,游弋在湖面上。

  为了确保鸟类正常孵化和雏鸟的安全成长,该湿地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加大了巡护力度,以保护湿地生物多样性,维持湿地生态平衡,使居延海湿地真正成为“鸟类的天堂”。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sh/2015/05-27/7304476.shtml report 879 中新网阿拉善5月27日电(李爱平乌瑶张立夫)27日,记者从内蒙古额济纳旗居延海湿地保护管理中心获悉,该中心日前经监测发现,居延海水域中发现有近千个鸟巢,并首次发
(责任编辑:UN660) 原标题:内蒙古额济纳首次发现国家三有保护鸟类夜鹭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