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最高法复核“复旦投毒案” 律师:若核准将公开案卷

来源:澎湃新闻

  5月27日,最高人民法院针对“复旦投毒案”被告人林森浩的二审死刑判决复核,听取林森浩辩护人意见。

  林森浩辩护律师告诉澎湃新闻记者,整个过程持续2个多小时,法官表示会重视该案的死刑复核,依法公正审理此案。

  2013年4月16日,复旦大学医学院研究生黄洋遭投毒后医治无效死亡,上海警方认定其室友林森浩有重大作案嫌疑。2014年2月18日,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一审以故意杀人罪判处林森浩死刑。同年12月8日,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二审驳回上诉、维持原判,死刑判决依法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核准。

  林森浩的辩护律师斯伟江表示,死刑复核的合议庭成员由最高法刑三庭多名法官组成,他们询问了辩护律师对于林森浩死刑复核的意见。辩护律师主要阐述了4点意见,包括黄洋喝入的毒物未到致死量,有新的专家意见显示不排除其他多种因素致黄洋死亡,林森浩的主观故意更接近故意伤害而非故意杀人,以及一审法院审理期间的一些程序性问题等,认为判处林森浩死刑的量刑过重。

  斯伟江称,最高院死刑复核法官此前已提审过林森浩。

  林森浩的另一位辩护律师唐志坚透露,一周前,他和斯伟江都接到了最高人民法院的约谈通知,表示希望听取他们的意见。

  “约谈从5月26日下午2:30开始,一直持续到下午5点。”唐志坚说,除了阐明4点意见外,他们还向最高院提出请求,希望最高院能够听取法医、肝病医学专家、毒物专家以及心理学家的意见,从而做出公正的判断。

  “希望最高人民法院能够组织心理专家和林森浩当面交谈,了解到他的心理状态,这样有助于对案子的判断。” 唐志坚称,会谈中他也提出,希望最高院能摒除法外因素、舆论压力,公正地对该案进行判断。

  唐志坚还表示,回到上海后,他将于近期会见林森浩,并将相关会见报告交予最高院,“最快,6月份就会有对该案判决的复核结果。若是死刑判决被核准,我将向社会公开该案的所有案卷。”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35612 report 987 5月27日,最高人民法院针对“复旦投毒案”被告人林森浩的二审死刑判决复核,听取林森浩辩护人意见。林森浩辩护律师告诉澎湃新闻记者,整个过程持续2个多小时,法官表示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