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调查称超7成银行执行新政 二套房贷利率松动

来源:财经网

  受央行降息的影响,5月份5年以上住房商业贷款基准利率及住房公积金贷款基准利率双双创下10年最低历史纪录。在线金融搜索平台融360日前发布的5月份房贷统计报告显示,5月份,全国35个重点城市536家银行中,有80家银行下调房贷折扣,全国首套房平均折扣从9.73折降至9.66折,首套房贷款政策宽松程度再次升级。同时,全国各地对“3·30”新政的落实速度大幅提高,除一线城市中的上海、广州及深圳以外,全国大多数城市已经基本完成了降低二套房首付的政策调整,二套房贷款利率在5月份也出现了松动迹象。

  融360调查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536家银行中,有408家银行首套房利率折扣与4月持平,80家银行利率折扣下调,46家上涨。此外,5月份重启房贷业务和暂停房贷业务的银行各有1家。

  5月份,受降息的影响,全国首套房平均贷款利率相比上月降幅明显。如果不考虑降息的因素,单从首套房平均折扣来看,4月首套房平均折扣为基准利率的9.73折,5月份为基准利率的9.66折。由此可见,尽管降息使得银行的利差减小,但银行首套房贷款政策依旧宽松,平均折扣力度再度加码。

  距离“3·30”新政发布已经过去近两个月时间,融360统计数据显示,5月这一新政的落地情况相比上月有了明显的进展。全国35个重点城市536家银行中,有382家不同程度地降低了二套房首付成数,占银行总数的71.3%。但是仍有154家银行按兵不动,暂未对房贷政策进行调整,占所有银行的28.7%。

  382家落实新政的银行并非清一色将首付降至4成,而是银行根据当地的具体情况制定出个性化的二套房政策,如北京二套房首付5成为主流,南京和苏州的绝大多数银行则执行4.5成的二套房首付。

  需要指出的是,在尚未执行二套房新政的154家银行中,广州、深圳及上海已经占到67家。其中上海新政执行率仅3成,广深更是按兵未动。

  5月份,除大多数银行完成了二套房首付成数的调整之外,二套房贷款利率也出现了松动。

  融360监测数据显示,全国35个重点城市中,共有14个二三线城市共计21家银行二套房贷款利率突破了基准利率1.1倍的底线,出现了松动。民生银行沈阳分行更是将二套房利率大幅降低至9.5折,与首套房持平。

  融360监测数据显示,5月份,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首套房平均利率继4月份之后再次全部下降。但是从利率折扣来看,却是涨跌各半。5月份北京首套房平均利率从9.07折提高至9.08折,深圳从9.61折提高到9.63折,呈现小幅反弹;上海从9.17折降至9.16折,广州从9.53折降至9.44折,折扣力度继续增加。

  融360房贷分析师认为,目前一线城市利率水平已接近2009年以来最低位,且楼市近期均呈现回暖的趋势,所以房贷政策在短期内不会再有明显放宽,首套房利率将围绕当前水平小幅波动。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绝大多数二三线城市已经基本完成了降低二套房首付这一动作,相比之下,市场更好的一线城市新政落地速度反而明显滞后。

  一线城市中仅北京的新政执行率较高,但是北京执行新政的21家银行中,有19家将二套房首付降至5成,降至4成的仅有两家,可见银行在调整二套房政策方面偏向保守。

  融360房贷分析师认为,在一系列楼市利好政策的刺激下,房地产市场已经呈现明显的回暖趋势,尤其是一线城市,近期更是量价齐涨。在此情况下,一线城市的二套房政策或继续收紧,以平抑过热的市场;而部分库存量过大的二三线城市或将持续放松二套房贷款政策,以拉动改善型购房需求,缩短去库存化周期。(来源:金融时报)

news.sohu.com false 财经网 https://finance.caijing.com.cn/20150527/3892189.shtml report 1718 受央行降息的影响,5月份5年以上住房商业贷款基准利率及住房公积金贷款基准利率双双创下10年最低历史纪录。在线金融搜索平台融360日前发布的5月份房贷统计报告显示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