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臭氧成北京空气首要污染物 夏季午后高发

来源:综合 作者: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近日,北京的空气质量明显下降,臭氧浓度飙升。监测显示,昨天(26日)午后,北京城六区臭氧浓度为270微克/立方米,北部地区浓度达300微克/立方米左右,臭氧成为当天下午的首要污染物。

  按照空气质量标准,臭氧8小时平均浓度在160微克/立方米以下,空气质量为优,160微克/立方米至200微克/立方米为良好,超过200微克/立方米则造成污染。臭氧的浓度升高是光化学烟雾污染的标志。夏季午后为臭氧浓度最高时段,因此在阳光强烈、气温高的夏季,北京就会发生臭氧超标。

  什么是光化学烟雾? 臭氧为主要污染物

  光化学烟雾是在适合的气象条件下,大气中的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等一次污染物在阳光(紫外光)的作用下发生光化学反应,生成高浓度臭氧及过氧乙酰硝酸酯、醛、酮、酸、细粒子气溶胶等二次污染物,形成一次污染物和二次污染物共存的污染现象。

  光化学烟雾含有大量有毒有害物质,对人体造成的危害肉眼看不见。比较典型的就是臭氧。

  臭氧是光化学污染的其中一种重要的污染物。臭氧浓度由污染源和天气条件共同决定,城市发生臭氧浓度高值事件主要归结为不利于扩散的天气条件,突然增长的污染物排放以及大气输送对臭氧浓度的影响较小。大气环流、气象要素、气团轨迹以及污染物的排放、传输、(光)化学反应、以及干湿沉降等方面密切相关。

  光化学烟雾最早在20世纪40年代的美国洛杉矶被发现,当地许多人出现眼睛痛、头痛、呼吸困难等症状,就是有名的美国洛杉矶光化学烟雾事件。在我国,随着汽车保有量逐渐增多,其排放产生的一次污染物也逐渐增多,具有潜在的光化学烟雾危险性。

  夏季午后高发 减少下午时段外出

  目前,光化学烟雾在我国尚未形成明确的标准,但防范不可小视。

  ①月变化——夏季较高

  根据北京多年臭氧月平均浓度监测显示,1月臭氧最小然后逐月增长,增长幅度逐渐增大,6月臭氧浓度最大,然后又将逐月减小,同样减小的幅度逐月减小,1月达到最小。属于夏季的月份大气臭氧浓度值都比较高。

  ②日变化——午后最高

  作为一种典型的光化学反应产物,臭氧浓度高低与其和其前体物和气象条件的关系极为密切,有着明显的日变化规律,属于单峰型,浓度一般早晨6到7时达到最低值,之后浓度迅速上升,每天下午14到15时出现最大值,随后开始下降直到次日凌晨再次开始循环。

  ③影响的主要气象要素——高温、低湿、低风速有助于光化学反应生成臭氧。

  有研究表明潜在的高臭氧浓度日将会发生在强的太阳辐射、低风速和弱的垂直稀释作用的一天。高温、低湿、低风速有助于光化学反应生成臭氧。

  国内研究表明发现臭氧浓度主要与气象要素中的气温,相对湿度和紫外线辐射呈较好相关性,温度和湿度都是影响臭氧浓度的重要气象因子,其中温度对臭氧浓度具有更大的影响。因此在夏季,温度相对高,空气流动差,日光照射强,基本无云,更容易出现光化学污染。

  根据北京市气象台发布的最新预报来看,今天北京仍是晴天,紫外线强,汽车尾气中的氮氧化物和碳氢化合物在强烈日照下反应,下午臭氧浓度可能还会较高。建议公众最好减少下午时段外出。

  科普知识:

  高浓度臭氧对人体的危害

  臭氧的强氧化性对人体健康有危害作用。首先它强烈刺激人的呼吸道,造成咽喉肿痛、胸闷咳嗽、引发支气管炎和肺气肿;其次,臭氧还会造成人的神经中毒,头晕头痛、视力下降、记忆力衰退;另外,臭氧会对人体皮肤中的维生素E起到破坏作用,致使人的皮肤起皱、 出现黑斑;会破坏人体的免疫机能,诱发淋巴细胞染色体病变,加速衰老,致使孕妇生畸形儿;而复印机墨粉发热产生的臭氧及有机废气更是一种强致癌物质,它会引发各类癌症和心血管疾病。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news.weather.com.cn/2015/05/2325858.shtml report 2544   中国天气网讯近日,北京的空气质量明显下降,臭氧浓度飙升。监测显示,昨天(26日)午后,北京城六区臭氧浓度为270微克/立方米,北部地区浓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