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山西长治落马市长情妇获刑 牵出多名官员腐败案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晨报
宋利《人民代表报》原副总编、人民代表网总裁
宋利《人民代表报》原副总编、人民代表网总裁
张保山西省长治市原市长
张保山西省长治市原市长
李正伦(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秘书长兼《人民代表报》社长)宋利在入报社短短几年的时间,便从一名普通的摄影记者升为副处待遇的副总编。有同事称,宋利与李正伦“关系很特别”。在宋利被逮捕5个多月后,2013年11月28日,李正伦被撤销山西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秘书长职务。

  李正伦(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秘书长兼《人民代表报》社长)宋利在入报社短短几年的时间,便从一名普通的摄影记者升为副处待遇的副总编。有同事称,宋利与李正伦“关系很特别”。在宋利被逮捕5个多月后,2013年11月28日,李正伦被撤销山西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秘书长职务。

  近日,《人民代表报》原副总编辑宋利不服一审判决,已向山西省高院提起上诉。3月2日,山西晋城市中院以贪污罪,共计贪污6359.65万元,判处宋利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宋利事发牵出长治市原市长张保。3月4日,山西省阳泉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长治市原市委副书记、市长张保因滥用职权罪、受贿罪一审获刑13年。

  市长“护驾”贪污6359.65万

  出生于1976年1月的宋利是山西太原人,父亲退休前是山西某报业集团的一中层后勤干部。

  宋利事发前的身份是《人民代表报》副总编、人民代表网总裁、黎源之声网络传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黎源之声”)董事长。

  法院审理查明,2008年初,宋利认识了时任长治市市长的张保,后二人很快发展为情人关系(张保在一审中对此予以否认)。

  法院查明,2012年9月宋利在其本人及百思吉、山西联众广告有限公司、中艺环视、睿见文化没有实际出资黎源之声的情况下,以退还股金和分红的名义,将9731.9万元中的3150万元转入其本人的百思吉账户,将900万元转入联众广告账户,将200万元通过黎源之声子公司创思之光公司转入百思吉账户176.6万元,除百思吉实际出资207.8万元及分红款83.12万元外,宋将其余3935.68万元据为己有。

  2010年9月,黎源之声公司成立后,宋利安排财务人员列出虚假外聘人员名单,每月由出纳张燕从黎源之声财务提取5.3万元,存入宋利工行卡,2011年8月至2012年8月,共计冒领63.6万元。

  以上合计贪污6359.65万元。

  微博对骂牵出女“巨贪”

  前同事张强。张强说,宋伍二人从对骂开始发展到人肉搜索,互相揭短。随后,网上有人公布了京五六辆奔驰、奥迪等小汽车车牌号,请网友查证这些车辆是否为人民代表报社的公车。《人民代表报》记者斛建军回应说,这车是《人民代表报》副总编宋利个人的车,不是单位的。斛建军称,他的回应令宋利非常恼火,社里还开除了他。同年7月,宋利也离开了报社。

  2013年1月11日,宋利被山西省晋城市公安局刑事拘留。2015年3月2日,山西晋城市中院以贪污罪,共计贪污6359.65万元,判处宋利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落马市长称被“色相俘虏”

  宋利事发牵出长治市原市长张保。2013年4月中旬,张保接受组织调查。同年12月27日,张保因涉嫌犯滥用职权罪、受贿罪被刑事拘留,并于2014年1月13日被执行逮捕。

  在宋利被晋城市中院以贪污罪一审判决死缓2天后,2015年3月4日,山西省阳泉市中院对张保作出一审判决:以受贿罪和滥用职权罪并罚,判决其有期徒刑13年,并处没收财产5万元。被告人受贿所得赃款30万元上缴国库。张保认为对其量刑过重,当庭表示要上诉。

  张保在案件侦查阶段写下的《检查(悔过书)》及证言中,称自己被宋利以“色相俘虏”,以“胁迫的手段利用”,回想起来“痛彻心扉,悔之不已”。

  2008年两人认识后很快发展为情人关系。张保自称更看重的也是她的资源圈,“在与她的接触中,看到和听到她与一些有身份的人交往,感到她手眼通天,就想沾她的光。因此,利用手中的权力给她一路开绿灯。”

  刘建中(山西晋能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因受宋利牵连,2014年8月27日,58岁的刘建中被相关部门带走调查。今年5月26日,中纪委通报,刘建中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双开”。

  方志有(山西晋能集团长治煤销公司原党委书记)

  2015年1月上旬,曾在宋利和张保案中作为关键证人的方志有因涉嫌受贿犯罪,被山西省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

  据南方都市报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bjcb.morningpost.com.cn/html/2015-05/28/content_349348.htm report 2717 宋利《人民代表报》原副总编、人民代表网总裁张保山西省长治市原市长李正伦(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秘书长兼《人民代表报》社长)宋利在入报社短短几年的时间,便从一名普通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