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东莞老牌矿泉水企业停产 按最低工资标准发薪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蓝信光
无工可做的“日之泉”员工坐在工厂房子里喝茶聊天。南都记者 蓝信光 摄
无工可做的“日之泉”员工坐在工厂房子里喝茶聊天。南都记者 蓝信光 摄

  “工厂虽然停产了,但是厂方要求我们每天都必须按时到工厂打卡报到。”

  —桶装部主任吴学德

  南都讯 记者蓝信光 号称“东莞老牌矿泉水”企业的广东日之泉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日之泉集团)疑因身陷家族内部经济纠纷,引起资金链断裂而停止生产,导致工人非但无工干,且工资遭拖欠和缩水,此举引起工人的强烈不满。

  昨日,中堂镇有关部门已介入。厂方表示,下个月初或将恢复生产,全面开工。

  工厂停产半年多 工人打零工维持生计

  日之泉集团位于中堂镇蕉利村,是一家港资家族企业,年届八旬的林志伟任董事长,其两个儿子林勤、林洁分别担任总经理。该集团于1992年合资成立的东莞日之泉蒸馏水有限公司,是香港饮用水进入内地市场最早的先驱者,也是亚太地区最大的蒸馏水生产基地,属于当地知名的品牌企业。

  昨日下午,南都记者来到该集团宿舍区,几十名工人闻讯赶来,纷纷向记者大吐“苦水”。今年47岁的陈先生来自广东韶关,1997年进入该厂当一名货运司机,“每个月的基本工资1700元,一般正常出货的话,我每个月能拿到五六千元的工资,而且准时发放。”但是从去年9月11日开始,工厂就突然宣布停产了,从当月开始,他们的工资发放一直不正常,“有时续续断断,有时没有足额发放,比如去年12月的工资,到今年4月才发放。”陈先生说,工厂停产,厂方只给他们发放1700元的基本工资,扣去社保、房租和水电,只剩下1050元,“这点钱怎么过生活呀,厂方明显就是变相炒人,想逼人走!”

  “工厂虽然停产了,但是厂方要求我们每天都必须按时到工厂打卡报到。”该厂桶装部主任吴学德说,工厂停产这几个月以来,有的员工靠出去外面帮别人派送报纸等打零工赚工钱过日子,而不少员工呆不下去,干脆直接辞职“另谋高就”。随后,他向记者出示的2月份工资表显示:“原工资实发金额3781.48元,现工资实发金额1490.65元,厂方少发了他2290.83元”。至于工资为什么被“克扣”,厂方也没有给任何说法。吴学德说,被莫名“克扣”或少发工资的不止他一个人,全厂100多个工人都有类似的情况。

  按最低工资标准给工人发放工资

  昨日下午,该厂行政部部长陈先生说,4月份的工资厂方已全部发放了。至于员工被“克扣”和少发工资,他拒绝回应。随后,在该厂通告宣传栏上张贴一则《公告》,内容大致是集团公司由于经营出现了一点问题,为了减轻公司财政压力,又为了保障员工生活,所以研究决定自2015年2月份起,停产待岗的人员统一按出勤26天1700元/月标准发放工资。而2015年5月15日的另一则《通知》则称,现时公司受大环境的影响,出现资金问题,处于停产待工状态,董事会正在全力筹集资金恢复生产。

  事发后,东莞市人力资源局中堂分局、中堂镇综治信访维稳中心以及中堂公安分局等部门已介入协调。昨日下午,中堂镇综治信访维稳中心负责人说,工厂资金链断裂导致停产,一般情况下都是根据国家劳动法律法规,执行当地的最低工资标准1700元/月发放工资。“目前,我们已根据工人提出的要求,帮忙他们解决4月份的工资、社保和饭堂开饭等问题,如果工人再有不满,厂方希望他们通过法律程序来解决。”

  这位负责人告诉南都记者,该厂于去年已停产,至今已有半年多时间,“停产的原因确实是资金链断裂,具体什么原因导致资金链断裂,那是林家之间的事。”去年,有媒体报道称该集团曾因家族内部经济纠纷,上演一部叔侄“豪门恩怨”剧,资金链断裂是否与该事件有关,并无人知情。不过,前日,林家二儿子林洁已经出面回应此事,“他表示下个月(6月)初或月底工厂将开工,全面恢复生产。”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epaper/I/html/2015-05/28/content_3425405.htm?div=-1 report 2057 无工可做的“日之泉”员工坐在工厂房子里喝茶聊天。南都记者蓝信光摄“工厂虽然停产了,但是厂方要求我们每天都必须按时到工厂打卡报到。”—桶装部主任吴学德南都讯记者蓝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