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最高检:未成年人犯罪案不捕率近27%

来源:南方周末 作者:综合
(新华社/图)
(新华社/图)

  据最高人民检察院网站消息,六一儿童节在即,5月27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的相关情况。

  最高检新闻发言人肖玮表示,检察机关正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保护救助未成年被害人。2014年,检方为未成年被害人提供法律援助5548人,比2013年大幅增加。

  据透露,2014年,全国检察机关共受理审查批捕未成年人犯罪案件32838件56276人,其中,不批准逮捕未成年犯罪嫌疑人14892人,不捕率为26.66%,比全国整体不捕率高7.26个百分点。

  最高检:以零容忍态度严打侵害未成年人犯罪

  据中新网报道,肖玮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检察机关加大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打击力度,坚持零容忍态度,依法从严从快批捕、起诉。依法办理了浙江温州摔婴案、广西“9·26”小学生被砍杀案等有广泛社会影响的重大案件,切实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利,充分发挥法律的震慑作用。

  肖玮说,对在办案中发现的对未成年人管理服务方面的薄弱环节,如未成年人因上网引发犯罪问题、未成年人进酒吧滋生犯罪问题、未成年人遭受校园性侵害问题等,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立足职能参与社会治理。

  “坚持对未成年人犯罪少捕慎诉,提高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质量和效果。”肖玮说,检察机关在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中依法严格把握批捕、起诉条件,坚持对未成年人犯罪少捕慎诉,确保案件质量和效果,努力为涉罪未成年人改过自新、重返社会创造条件。

  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 对象范围实现全覆盖

  会上,肖玮还介绍了《检察机关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八项措施》相关情况。

  据新华网报道,《八项规定》要求对各类侵害未成年人的犯罪中涉及的未成年人予以保护。肖玮介绍,这些犯罪行为包括,对未成年人性侵害、拐卖、绑架、遗弃、伤害、虐待,以及教唆、胁迫、诱骗、利用未成年人犯罪等严重侵害未成年身心健康和合法权益犯罪。

  另外,对于犯罪嫌疑人家中的未成年人保护问题,这次印发的规定也做出了相应要求。《八项规定》第六条规定,检察机关在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职务犯罪侦查等工作中,发现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家中有无人照料的未成年人,或者发现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保护方面存在漏洞和隐患的,应当及时通知并协助未检部门介入干预。

  “只要涉及到未成年人,不论是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被害人,还是其他未成年人,都要加强司法保护,切实防止在检察环节出现保护真空。”肖玮说。

  撤销不合格父母监护资格案列入经典案例

  2014年12月,最高检与最高法、公安部、民政部联合出台了《关于依法处理监护侵害行为若干问题的意见》。此次发布会公布了多个检察机关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典型案(事)例,包括全国首例依据《意见》处理的撤销监护人资格案。

  最高检公布的案情显示,2014年邵某某因强奸、猥亵自已10岁未成年女儿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剥夺政治权利一年。在办案过程中,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人民检察院发现被害女童除了在异省生活、且身患残疾不能履行监护抚养义务的母亲外,没有其他亲友。为此,检察机关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民政部于2014年12月出台的《关于依法处理监护人侵害未成年人权益行为若干问题的意见》,向民政部门发出《检察建议书》,建议民政部门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申请撤销监护人资格的诉讼。最终,法院判决撤销被害女童父母的监护人资格,并指定民政部门作为被害女童的监护人。

  最高检称,该案系由检察机关通过检察建议形式促成,为此类案件的办理积累了宝贵经验。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周末 https://www.infzm.com/content/109753 report 2005 (新华社/图)据最高人民检察院网站消息,六一儿童节在即,5月27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的相关情况。最高检新闻发言人肖玮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