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23岁华人扛枪对抗ISIS:无数次与死亡擦肩而过

来源:搜狐网 作者:付珊

  叙利亚哈塞克省的一根电线杆旁,23岁的黄磊蹲在地上,掏出手机。“真奇怪,只有这电线杆旁边才有网。”他一边念叨着,一边打开微博。

  几个小时前,黄磊发了条微博,附上之前在战场上抢拍的几张照片,配上文字:“坦克开火的时候,最后两张是我们差点被迫击炮给炸了。”

  这位祖籍成都的英国华裔小伙三个月前赴叙利亚,加入国际志愿军,抗击极端恐怖组织“伊斯兰国”(ISIS),成为网民心中的正义卫士。但他的安危亦更加牵动着人们的心。

  他自己倒是对生死很坦然,“为正义而死,为战友而死,死也无憾”。在微博上,黄磊用乐观的话语,讲述着自己的战争故事。他告诉搜狐新闻:“之所以这么做,是为了让中国人知道,中东正在发生什么。”

 

第一次开枪

  5月23日,对于黄磊和他的国际志愿军伙伴们来说,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这一天,叙利亚北部终于被解放了。从ISIS的手中,黄磊的队伍夺取了ISIS的旗帜。黄磊激动地把胜利的合照发在了微博上,“我们赢了!虽然只是个小地方!”

  在叙利亚的三个多月里,这个23岁的小伙子参与的规模较大的战役就有20余场,他们从叙利亚的哈塞克省一路向北,又打到叙利亚中部的泰勒塔米尔。

  来到叙利亚之前,黄磊曾在英国皇家陆军服两年多兵役。在陆军学院里,黄磊已经接受了严格的射击训练,对于开枪,他再熟悉不过了。但对于他来说,人生中第一次真正意义的开枪,是在叙利亚的战场上。

  那是恐怖分子的一次偷袭。“开枪时,脑袋一片空白。”但黄磊本能地明白,他若不开枪,对方也会射击,他唯有以此来保护自己。黄磊第一次开枪,害怕之外,他还有兴奋的感觉。

  第一次开枪,黄磊并没有射中敌人,但他一辈子也不会忘记那个瞬间。

  ISIS总是在没有月亮的夜晚偷袭国际志愿军。三个月的时间里,黄磊他们至少有两个半月的晚上在搬家,无法睡觉。

  一天晚上,四个ISIS狙击手埋伏在黄磊的驻地外。两枚榴弹炮打在了黄磊左前方十米左右的房子上,直接爆炸,声音震耳欲聋,大地也随之震动。

  袭击停止后,一个当地居民从废墟中跑出来,全身沾满白灰,大喊“我没事!我没事!”

  看着跑出的“白人”,黄磊的第一感觉竟不是害怕,而是“好好笑”,等定下神来,他才感觉到后怕。

  这个晚上对方一直在进攻,黄磊和战友们一直在躲避。这一晚,惊险但幸好没有伤亡。

  这还不是最惊险的战况。黄磊向搜狐新闻回忆,最危险的袭击没有发生在战场上,而在一个平常的白天。恐怖分子在志愿军战壕的前方250米处,志愿军人正呆在战壕后方700米处的房子里。

  恐怖分子看到了房内的志愿军,两三个狙击手同时开始发射,子弹突突地飞来,打到战壕的墙壁上,流弹溅向四方。黄磊和其他志愿者们拼命逃出,幸运地躲过了这一劫。

  在接下来的半个月里,黄磊和他的同伴们为了躲避偷袭,换了5个驻地。他已习惯在这个节奏,离恐怖分子的战火仅400米处,黄磊还不忘拿着枪摆起造型,让同伴拍照留念,摆在微博上,加上一句“我也是醉了…… ”

 

幡然醒悟

  这个打小在英国生活的年轻人紧跟国内年轻人的潮流,他能流利地使用“逗比”、“我也是醉了”等流行语。读书时,他和普通年轻人一样,贪玩。

  “以前也在家当过宅男,当过屌丝,到处玩、泡吧喝酒。”22岁之前,黄磊都过着这样的生活。

  直到一些事情发生后,他猛然意识到这样的人生多么无意义。

  黄磊从小喜欢看战争片和中东的历史故事。“我说了你别笑,22岁时有一段时间,我经常梦到中东的战争。”梦醒之后,好奇心驱使着他上网查中东的新闻,查到ISIS的恶劣行径,残酷的战争开始牵动着少年的心。

  最激励他内心的,是一位女志愿者的故事。“读大学时,我看到一个女生绑上炸弹,冲向恐怖分子,炸死了70多个恐怖分子,让部队可以回到科巴尼。她拯救了这个城市。这让我很感触。”

  “一个女生都可以做这些,但我这个男生整天想着出去玩,过着舒适的生活,她的故事激励我让我也想去做一些事情。”黄磊告诉搜狐新闻。

  作为一名行动派,周一下定决心走向战场,周四便抵达叙利亚,黄磊实现自己的念头只花了4天的时间。“很多人觉得我的决定很仓促,但我认为有时候该果断就要果断,以前的自己太犹豫不决。”

  “我相信人只有经历了一些事情,才能真正地成长起来。”选择去陆军学院参军时,黄磊已经抱着历练自己的想法,去叙利亚参与战斗的决定,也就不再那么突兀了。

  在叙利亚,黄磊见到了恐怖分子的行径——恐怖分子时常闯入居民的家中,掠夺食物和物品,得手后还在居民的门上安装炸弹,居民回家一拉开门,惨剧便发生。

  5天前,黄磊亲眼见到了这一幕惨剧。一位民兵护送一家人回家。民兵拉开门,却不知已无意识地拉住了一颗炸弹,“嘣”一声,民兵当场死亡,父亲重伤,几岁的孩子被炸得鲜血直流。

  这家人最近很开心,父亲在一个公司任经理,马上就要升职了,家里的孩子很听话,最小的才几岁。一个家庭破碎了。

  但是,ISIS毁灭的岂止是这一个家庭,整个城市都笼罩在ISIS带来的恐惧之中。

  战争给黄磊带来的,不仅是意志的锻炼与体能的提升,他开始更加全面地认识战争的意义。固然前线打仗最为刺激,成就感最高,黄磊也逐渐意识到后方支援的重要性。

  “在叙利亚北部的这段时间,发现了很多人不是因为枪伤而死,而是因为没有医疗兵帮他们止血!幻想我一个人在车后面慢慢的留着血孤独地死去,这真的很难受。这让我更加坚定地想当战地急救人员:医疗兵!在最前线fight也在最前线救人。”在微博上,黄磊写下这段话。

 

笑迎子弹

  黄磊所在的国际志愿军有20余人,他年纪最小,身边的战友们来自荷兰、英国、加拿大等国家,多数有着丰富的作战经验。

  各国的志愿者都很照顾他,他们会经常开黄磊的玩笑,黄磊心里很明白,这是为了让他忘却前线的艰苦,大家选择笑对战争,笑对子弹。

  最艰苦的时候,前线的战士们只有冻得硬邦邦的大饼吃,用火烤了之后,还是硬得咬不动,最后只能用水泡着吃,黄磊刚加入国际志愿军,还无法适应这么艰苦的条件,难过得流泪。

  身边的战友们看到小伙子流泪了,纷纷打趣他,自此之后,却也更加照顾这个可爱的男生。

  “现在的食物好多了,在大后方吃得很好,还有不少肉吃。”说到吃,黄磊来了精神。夜晚往往是恐怖分子偷袭的好时机,黄磊为了吃到烤肉,出门觅食,还不忘把肉串照片发到微博上:“半夜冒着可能被IS绑架的危险去买烧烤~我对我这个吃货无语了~唉~”

  自从5月9日的第一条叙利亚微博,不论微博内容如何,黄磊总是用调侃的方式来介绍自己的中东生活,“生活已经这么艰难了,为什么不开心地面对呢?我就是想用这样正能量的方式告诉大家这是怎样的地方。”黄磊对搜狐新闻说。

  苦中作乐,是黄磊与其他志愿者们的生活态度,他们甚至在讨论死亡这么严肃的话题时,也在互相逗乐着。

  有人用开玩笑的语气问了个严肃的问题:“如果我身边有个手雷要爆炸了,你会为我挡吗?”

  “当然不会啦!”“你想得美呀!”当然,这是好友之间的玩笑话。

  一番笑闹之后,志愿者们内心都有一致的答案:“我一定会为你挡子弹。”他们不在乎死后是否能进入天堂,他们看重的是死亡的意义:为正义而死,为战友而死,才无憾。

  “如果我有一天真的被ISIS给弄死的话,我觉得以我的死来让更多人知道这些东西,还是蛮值得的,死而无憾吧。人在人生当中做这么有意义的事情,还是挺值得的。”电话里,黄磊的语气很坚定,很严肃。

  其实,说到死亡,黄磊提到了自己的父母。他明白自己的生活在时刻令父母担心。

  黄磊决定去叙利亚后,他和父母商量这个打算。他用自己两年多的军事训练让父母放心,并告诉父母自己只是去叙利亚做后勤工作,不上前线,父母没有阻拦黄磊实现自己的大梦想。

  直到有一天,黄磊在微博上发了一张照片。照片中,黄磊站在一堵墙前,他在墙上用中文写下“正义必胜,中国必胜,我爱中国”十二个字,墙角整齐地排列了一排步枪。黄磊的父母才明白,原来儿子是扛着枪上战场去了。

  父母又急又气,在卫星电话里,催儿子赶紧回英国。黄磊耐心地给父母解释为何自己会在前线,叙利亚发生了什么事情,恐怖主义分子多么可恶,他的语气始终很坚定:不论父母多么反对,他都会坚持下去。

  在接下来的几周里,黄磊坚持向父母灌输着自己的想法。终于,父母被他说服了,现在反而支持他,只要能保证安全,父母不再催他回家。

  黄磊内心也挣扎过,他了解母亲的性格,比较多愁善感,让家人担心自己,黄磊很愧疚,但他更清楚自己的追求,他相信自己的选择一定正确,“我不会后悔。”

  “在叙利亚,能呆多久就呆多久吧。我来这里,不代表任何一方,只代表自己,我希望能够把ISIS从这里驱逐出去,我不求大家把我看作英雄,我只想帮助这里的人们脱离苦难。”

  没有经历过战争的人,永远无法想象有多么残酷,这个23岁的华人小伙子选择了笑迎子弹的方式,让人们看见战争背后充满人性的一面。

(作者:付珊)

 

扫描二维码,关注更多搜狐特稿

news.sohu.com true 搜狐网 https://news.sohu.com/20150528/n413970671.shtml report 5776 叙利亚哈塞克省的一根电线杆旁,23岁的黄磊蹲在地上,掏出手机。“真奇怪,只有这电线杆旁边才有网。”他一边念叨着,一边打开微博。几个小时前,黄磊发了条微博,附上之
(责任编辑:杨磊) 原标题:23岁华人扛枪对抗ISIS:无数次与死亡擦肩而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