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15岁少女为情自残留数十刀疤 被父怒打后出走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何超
小琪在打工的工厂里拍的照片。
小琪在打工的工厂里拍的照片。

  广州日报讯 (记者何超)今天是葛先生的女儿小琪走失的第12天。十多天来,葛先生每天都在穿街走巷张贴寻人启事。小琪离家出走的导火索,是她喜欢的男工友离开之后,她为情所困举刀自残,在脸上和大腿上留下数十道刀疤,而父亲又因此狠狠地打了她一顿。矛盾激化之后,小琪选择了离家出走。

  原来,葛先生在女儿很小的时候就离开家打拼,二人甚少接触和交流因此隔阂渐生。而现在,葛先生最希望的是女儿尽快回家,他表示会和小琪敞开心扉大聊一场。

  少女自残留下数十刀疤

  去年7月份,对读书并无兴趣的小琪念完初一决定辍学,从江西老家来到增城新塘一家制衣厂打工。本月16日,葛先生从与小琪同一工厂上班的侄女口中得知,小琪喜欢上工厂里的一个男生,该男生在5月1日离职后,小琪就一直闷闷不乐。“不仅经常不吃饭,甚至每到晚上,就会用刀片割自己的脸和大腿,直到流血”,葛先生说。

  得知消息后,葛先生当天马上从佛山赶到增城找女儿。眼见小琪脸上三道刀疤,以及大腿上好几十道的伤痕,深深浅浅密密麻麻,有的已经结痂有的还渗着血迹,葛先生惊呆了:“她消瘦了很多,脸色不太好,很伤心的样子,问她什么都不说,还一副不耐烦的样子。”

  葛先生见状决定把她带回佛山看管,不再任其独自留在工厂自残。但小琪却不想回家,一度挣脱父亲的拉扯往工厂外跑,想要去找暗恋的那位男生。

  遭父亲怒打后出走

  一怒之下,葛先生举起手掌狠狠地对女儿扇了两巴掌,又抽出皮带抽打她的脚部。“我很用力,不留情面,肯定是很痛的”,他说。被怒打一顿之后,小琪终于乖乖地跟爸爸回到了佛山的工厂宿舍,当时已是17日凌晨2时。

  原本以为女儿经过教训之后会平静下来,之后再找时间带她到医院治疗,结果却是人不见了。据葛先生介绍,17日上午,小琪还是平静地留在房间。到了中午,他出门上班,下班后回到家就发现女儿不见了。“等到晚上9时,我已经确定她不会回来了,就马上发动亲戚去找,都一无所获。”

  小琪去了哪里?据葛先生从治安队了解到的监控视频显示,17日中午1时11分,小琪从父亲工厂宿舍的楼下离开了,还不时左右张望,但镜头一直跟随到了文庆路却再无她的身影,可以确定她是自行离家出走。

  至今的十多天里,葛先生每天都心神不宁,休息不好,向工厂请了假每天到街上贴寻人启事。他告诉记者,曾经有好心人看到疑似小琪的女孩到了汽车站,向其咨询到增城的班车,后来因为身上没钱不了了之,之后就再无消息。“她身上没有钱也没有手机,也不记得我的手机号码,真担心她出什么事”,葛先生懊恼地说。

  背景

  自小留守老家

  父女接触少渐生隔阂

  为何小琪会离家出走?葛先生说,女儿和自己的关系并不算融洽,其中和家庭原因有很大关系。为了生计,葛先生在小琪很小的时候就来到广东打工,小琪和兄弟姐妹都是由江西老家的爷爷奶奶照管,女儿辍学后在增城打工,父女俩更是很少机会沟通聊天,女儿的心事也从来不会向爸爸透露。“关于她的消息,我基本上都是从侄女那里听来的,她很少主动跟我说。”

  葛先生承认自己的态度比较严厉,“我本来是希望等她大一点带她去学点技术,然后给她找间店铺做做小生意,现在这么小的年纪早恋肯定是不允许的”,所以当葛先生知道小琪早恋甚至因此自残的时候,表现得十分愤怒和凶狠。

  但眼见小琪已经走失了10多天,葛先生现在心里是满满的愧疚和自责。“如果她回来,一定不会怪她”,葛先生说,小琪如果能够回家,他一定会和女儿好好敞开心扉大聊一场,把过去的一些矛盾化解。

  心理咨询师:父亲关爱方式有误

  女儿和父亲相处的症结在哪,竟然出现这样离家出走的结局?在心理咨询师胡利斌看来,由于父女二人长期缺乏沟通,父亲对女儿爱的教育和培养不足,因此进入青春期后小琪容易把对父亲爱的缺失寄托在对同龄男性的好感和爱慕之上。

  而从事件来看,女孩因为男工友离开后进行自残,说明自爱意识不足,而与父亲争吵最终离家出走的叛逆个性,则显示出爱父亲的意识也是不足够的。从父亲角度来讲,虽然急切想要找回孩子表明其对孩子仍然十分关爱,但他对青春期期间孩子的控制欲过于严格,发现女儿早恋后却严厉呵斥甚至一顿怒打,则显示出关爱方式的不当。要修补父女之间的裂痕,关键在于通过心理干预教会二人如何去爱。

  “如果她回来,我一定不会怪她。一定要好好敞开心扉聊一聊,把过去的一些矛盾化解。”—寻女心切的父亲的心声

news.sohu.com false 华声在线 https://society.voc.com.cn/article/201505/20150528082514293.html report 2428 小琪在打工的工厂里拍的照片。广州日报讯(记者何超)今天是葛先生的女儿小琪走失的第12天。十多天来,葛先生每天都在穿街走巷张贴寻人启事。小琪离家出走的导火索,是她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