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男子便秘想用杯子撑肛门 将直径7厘米杯塞直肠

来源:法制晚报
从男子体内取出的杯子
从男子体内取出的杯子
X光片
X光片

  最近,一名中年男子将一只直径7厘米的广口啤酒杯塞入肛门,杯子又不慎从肛门滑入直肠。该男子在家坐卧不得,无奈之下求助医生。辗转两家医院,最终三名医生合作将杯子从直肠内拔出。

  因为便秘,他想用杯子撑大肛门

  市中医院肛肠科一位护士介绍,该男子是早上6点到医院挂急诊,说“有茶杯在身体里”。因为疼痛,他已脸色发白。医生检查发现,其肛门已出现了水肿。男子告诉医生,杯子是凌晨两点多滑进去的,他是因为便秘,想用杯子把肛门撑大。现在坐立不得,感觉肿胀难受。而来中医院之前,已去过一家医院,那里的医生折腾得满头大汗,还是无计可施。他因为忍受不了,又连夜赶到这里。

  肛肠科主任李春伟看了男子的X光片后,也觉得很棘手:杯子是玻璃材质的,本身就很滑,很难夹住;同时,杯子的底窄口宽,且杯底朝上,杯口对着肛门方向,更要命的是,上一家医院的医生已把杯口夹碎了。这意味着,若角度不对或用力不均,一个不小心,锋利的杯口就会扎穿肠壁,造成肠穿孔,患者就会有生命危险。

  到底杯子是怎么取出来的?

  “虽然有难度,但照往常的经验来说,我们觉得还是可以从肛门里直接取出来,并不需要动腹腔手术”,李春伟胸有成竹。

  为解决杯壁光滑的问题,李春伟把金属器械套上了橡皮套,以增加摩擦力,再把套上橡皮套的器械从三个不同方位将杯子夹住,“因为两点成一线,不够稳定,三点成一个平面,才够稳,可以避免角度不对造成对肠壁的损伤。”当时,杯子处于男子的直肠壶腹内,这里的肌肉较有弹性,活动空间也相对大些,在里面调整好角度后,就慢慢地把杯子一点点往肛门方向拔。到了肛门处后,阻力更大,三名医生一同发力,才把杯子拔出,而出来的一瞬间,杯子因受力过猛,当即碎掉了。

  从凌晨两点塞进杯子,到次日上午九点开始手术,再到十点完成手术,算下来,这只玻璃杯在男子体内呆了8小时。

  肛肠医生:每年都遇到四五个类似病例

  在李春伟看来,往肛门里塞只杯子不算奇葩,因为他每年都会碰到四五例往肛门里塞巨大异物的病人,茄子、啤酒瓶、木棒、粗电线弯成的钩子、自慰器……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这类将异物塞进肛门的病人的行为通常有三种情况:一是有的便秘病人觉得从肛门塞进东西可刺激排便;二是有人肛门内瘙痒,就拿异物塞进挠挠止痒;三是有的病人心理有问题或性取向异常,用异物塞进肛门寻求一种快感。“最难的一次就是取电线钩子。是个老人,也说是因为便秘,想拿东西掏一掏。他用那种外面包着胶皮的很粗的电线弯成了一个钩子,伸进去掏,结果钩住了肠壁粘膜,来医院时,还有一截电线拖在外面。我们手术时,废了好大的劲,才把钩子一点一点弄出来。”

  李春伟建议,便秘时,不要异想天开,随便采取土办法,因为异物侵入很可能造成直肠损伤,有时甚至需要做造瘘手术,还是要到正规医院里积极治疗才行,如果像上面那位老兄一样,真是既受苦又尴尬了。

  心理医生:若是心理问题需要及时就医

  市精卫中心临床心理学医师柳艳松分析:“没有肛肠类疾病的人,将食物、异物等物体塞进肛门,除了不懂事的小孩外,对于成年人来说,这都属于行为异常,并且这种异常的行为是与当事人的心理存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专家表示,行为异常的人,不管是心理方面与精神方面有问题,发病的原因都是因为他们的丘脑、大脑功能紊乱,导致患者在认知、思维、情感和行为动作等方面出现异常。这些人需要进行自我治疗或医学干预。(晚报记者 穆穆 文/摄)

news.sohu.com false 法制晚报 https://www.fawan.com/Article/fwkx/2015/05/28/135555290707.html report 2152 从男子体内取出的杯子X光片最近,一名中年男子将一只直径7厘米的广口啤酒杯塞入肛门,杯子又不慎从肛门滑入直肠。该男子在家坐卧不得,无奈之下求助医生。辗转两家医院,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