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南高院院长首次开庭审案:男子故意杀害妻女

来源:法制晚报

  河南高院院长首次开庭审案 审理一起故意杀人案未来院长办案成司法改革新常态

  今天上午,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李三元故意杀人案。二级大法官、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立勇担任合议庭的审判长审理该案。这是他首次以审判长的身份出庭断案。

  李三元故意杀人案的受害者为李三元的妻子及八岁的女儿,在六一前夕由高院院长亲自担任审判长公开审理此案。

  趋势 院长办案成司法改革新常态

  近年来,随着司法改革工作的推进,法院院长穿上法袍断案已逐渐成为常态。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河南省高院院长张立勇就曾向外界透露,计划今年在适当的时候,亲自开庭审理案件。

  张立勇表示,希望通过此举,给河南中基层法院院长带来示范作用,推动全省各级法院院长、庭长都上第一线“打仗”,让法官职业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落到实处。

  其实,此案并非第一起由高院院长上“前线”,担任审判长的案例。5月13日,海南高院副院长张家慧开庭,旁听席上,有不少年轻法官前来观摩。年轻法官小林认为:“我的审判经验不足,通过观摩学习院庭长这些‘精英法官’的庭审,提高自己驾驭庭审的能力。”

  5月20日,乌鲁木齐新市区人民法院副院长余刚也担任审判长,亲自审理了一宗案情较为复杂的债务纠纷案件。而早在去年年底,哈密铁路运输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高华东也早已办结4起新类型合同纠纷案件,对进一步提高法院审判水平和办案质量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专家 院长办案更有公信力

  院长、庭长回归审判一线,规定硬性指标,采取电脑随机分案的方式,让这些优秀的法官把更多精力放到审判业务上来,更有利于提高案件质量和效率。海南高院下发了《完善司法责任制实施办法(试行)》,今年3月1日起执行。

  这意味着,院长庭长越来越多的将走进法庭、手执法槌、审理案件,与法官一样终身承担办案责任。

  专家表示,院长庭长是从优秀的法官中产生的,他们法学功底深厚、业务技能娴熟、审判经验丰富,庭审作风好,审理案件效率高质量好。同时,通过院长庭长的示范效应,不断提高案件质量和效率,提高公信力。 文/记者温如军

  今天上午,河南省高院院长张立勇作为审判长审理案件 供图/河南高院微博

news.sohu.com true 法制晚报 https://news.sohu.com/20150528/n413986508.shtml report 1067 河南高院院长首次开庭审案审理一起故意杀人案未来院长办案成司法改革新常态今天上午,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李三元故意杀人案。二级大法官、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