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湖南衡阳“红顶”超市牵出校园窝案 8校长被查

来源:南方都市报
衡山县二中学生服务部所挂的是个体工商营业执照,门口却又印着“衡阳楚康”的LOGO。宋凯欣 摄
衡山县二中学生服务部所挂的是个体工商营业执照,门口却又印着“衡阳楚康”的LOGO。宋凯欣 摄

  湖南衡阳的教育系统正在经历一场地震。

  2015年春节后,隶属衡阳市的衡山县和衡东县,8名中学校长和3名总务处主任突然被检察机关带走调查。11人中,衡东县独占8人,被当地人戏称“一锅端”。不过,衡阳市教育局一位不愿具名的工作人员表示,“(这)只是冰山一角,或许还会有人被带走。”

  南都记者从多个事发学校的老师处了解到,如此多领导被抓,均与一家名为“衡阳楚康商贸有限公司”的企业有关,他们之间可能存在非正常经济关联。

  南都记者调查发现,以“楚康商贸有限公司”为注册名的公司,已经遍布除湘潭外的湖南13个地州,在大量的中小学里都开设有校园超市。据记者搜索公开信息及查证,这些公司多是在未进行公开招投标的情况下,经各地教育局作为“中间人”介绍进驻的,而各地教育局所依据的文件,则来自并没有行政文件下发权的湖南省教育生产装备处。

  不止如此,多个地州的楚康商贸有限公司还是湖南省勤工俭学研究会的会员单位,而该研究会则隶属于湖南省教育生产装备处。

  一方面,在湖南省教育生产装备处文件的“政策支持”下,在一些地州教育局的直接点名推荐下,各地教育部门大规模引入楚康商贸有限公司,另一方面,一些进入校园的楚康超市又在缺乏监督的情况下一家独大,将经营权层层转包,从而导致大量无法保证质量的商品涌入校园。

  湖南省教育厅内部人士告诉南都记者,表面上看,湖南省教育生产装备处的文件是为了规范校园商店经营,保障学生食品安全,但最终的结果却是让食品安全问题更加凸显。

  南都记者从湖南省教育生产装备处得到的最新消息显示,该处曾下达的两份力挺校园连锁超市的文件已经被废除。对于衡阳的校园窝案,他们也已向湖南省纪委和教育厅作了简报。

  此次衡阳众多中学校领导被调查,均与一家名为“衡阳楚康商贸有限公司”的企业有关。而这家企业的总公司“楚康校园商贸服务有限公司”,曾在衡阳市教育局下发的衡教通[2009]104号文件上直接点名推荐,而且还被称为“有资质、有实力、有经验、有责任心”的贸易公司。

  对于此次衡东县与衡山县多校长出问题,衡阳教育局一内部工作人员说,现在是教育局“最困难的时候”。对于辖区内多所中学校长被检查机关带走的事情,衡阳市教育局宣法科科长贺雪峰表示他们也只是听说,并不清楚具体情况,“一切以检查机关的调查为准”。至于衡阳楚康商贸有效公司为何被推荐引入衡阳,并且引发此次校长窝案,教育局一内部人士感慨,上级和他们的初衷是好的,也是为了规范校园商品经营,保障学生食品安全。

  衡东,“一锅端”了8名校领导

  衡阳市衡东一中总务处主任阳安衡,是在被组织叫去谈话后“失踪的”。

  一中的老师顾新记得,阳安衡被抓是在4月初,一个周一的上午,“被叫走后就没有回来了”。直到后来他才听说,阳安衡因为受贿“被抓起来了”。顾新说,阳安衡是衡东一中的总务处主任,掌管学校的采购大权,只要是花钱的地方,都是他说了算。

  顾新说,此次阳安衡和一众校领导被抓,缘于一家超市的老板给他们送了6万元钱,然后被在校老师举报案发的。“最先是从衡山县那边开始的,一个老师向省纪委举报,然后才查到了衡东。”

  南都记者从衡山县检察院工作人员处了解到,衡山县此次首先落马的是衡山县二中校长李海云。该名工作人员介绍,李海云共收受了上述超市老板5万元的贿款。而此消息,南都记者也从李海云家属处得到了确认。另外,衡山县另外两所中学的校长也同样因经济问题被衡山县检察院带走调查。

  此次校园窝案,衡东县成为“重灾区”,共7所中学的5名校长和3名总务处主任被衡东县检察院带走调查,成为当地的轰动性事件,也被坊间戏称为“一锅端”。

  据衡东县教育局一工作人员介绍,这些校领导被检察院分3批带走,第一批为衡东六中校长、欧阳遇中学校长和衡东一中总务处主任;第二批为衡东九中校长和衡东八中总务处主任;第三批为衡东五中校长、衡东二中校长和总务处主任。

  上述衡东县教育局工作人员说,被带走调查的8名校领导中,衡东九中校长刘建军年纪最大,今年53岁,原本再有7年时间即可退休。“实在太可惜了,这个时候栽了跟头。”目前,主持学校工作的是衡东九中的副校长颜建安。

  衡东县教育局办公室主任罗马鼎向湖南本地媒体为民网记者证实,衡东的这几名校领导目前的确已经被衡东县检察院采取强制措施,但这一切都是他们的个人行为,与教育局无关。

  百度百科资料显示,为民网是由湖南省纪委、省监察厅、省纠风办、湖南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的新闻网络平台,是湖南省唯一具有新闻资质的纠风为民网站。

  南都记者了解到,事发学校均未对校领导的“失踪”进行过公开传达,有些学校甚至已开始着手去除前任领导的痕迹。在衡山县二中,南都记者看到,校长李海云的图片已经从领导宣传栏中撤掉。

  连锁超市获“红头文件”点名推荐

  南都记者调查了解到,此次衡阳众多中学校领导被调查,均与一家名为“衡阳楚康商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楚康商贸”)的企业有关。而这家企业的总公司“楚康校园商贸服务有限公司”,曾在衡阳市教育局下发的衡教通[2009]104号文件上直接点名推荐,而且还被称为“有资质、有实力、有经验、有责任心”的贸易公司。

  检索工商资料显示,衡阳楚康商贸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地址在衡阳市雁峰区,经营范围主要为日用百货、预包装食品和散装食品的销售,注册资本为100万元,性质为私营。

  而衡东县教育局似乎也正是根据衡阳市教育局的该份文件,决定将楚康商贸引入衡东县中学。为此,衡东县教育局下属的衡东县勤工俭学工作站还专门同该公司签订了一份协议,明确各自的权利义务。

  其中,在为何引入楚康商贸的原因上,该文件写到,根据“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学校商店管理的通知》(衡教通[2009]104号)精神……衡东县勤工俭学工作管理站和衡阳楚康商贸有限公司就我县学校商店管理社会化和连锁经营模式达成如下协议……”

  衡山县教育局在其下发的《关于推行学校商店连锁经营的通知》中,认为学校商店承包给个人经营存在管理水平低、进货渠道不规范、有安全隐患的问题,所以有必要引入校园连锁超市,是“杜绝商品安全隐患的有效办法”,该局还决定从2013年秋季起引入校园连锁超市经营模式,按照合法程序公开招标,由公司统一管理经营。

  但南都记者检索该县教育局网站,并未发现有关校园超市的招投标纪录。

  衡阳县第六中学在网上对一则投诉的回复似乎也证明,楚康商贸进入校园经营,并未经过招投标。在一则“关于网民投诉《衡阳县六中吴同春一手遮天》的回复”中,衡阳县第六中学承认校园超市承包方为衡阳楚康商贸有限公司,并解释该项目的承包是按照市、县教育管理部门的文件规定和会议安排落实的,“目前全县(共七所高中)已有五所高中学校和数十所初中学校落实了与楚康公司签订承包合同的工作安排,承包款为40万元/年。”而且该决议是学校行政会议集体研究决定的。

  衡阳市教育局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南都记者,文件中直接点名推荐下属学校引入衡阳楚康商贸有限公司的“衡教通【2009】104号”文件,确为衡阳市教育局所发,不过目前该文件已被检查机关带走。另外,衡阳教育局勤工俭学工作站内部人士透露,勤工俭学工作站的职能之一是监督校园食品安全问题,平时会不定期抽查暗访校园食品问题,近几年他们也发现过一些校园食品存在质量问题,比如价格和市场持平,三无产品之类。对于衡阳市教育局发文推荐楚康商贸,这位人士表示这是省里面推荐下来的,他们对楚康背景也不是很清楚,并且暂时无法找到楚康商贸的资料。

  再追根溯源,衡阳市教育局之所以决定为辖区内学校引入连锁经营商店,则是为了执行湖南教育生产装备处下发的“文件”———湘教备通[2009]31号文件和湘教备通[2010]13号文件,该文件中明确指出,“各市州、县市区勤工俭学管理部门必须在省教育厅装备处公布的企业名单中遴选校园连锁超市的服务企业,对于未获得备案的企业一律不得在中小学校园从事校园连锁超市经营活动。”

  然而,南都记者从湖南省教育厅了解到,其生产教育装备处为二级机构,事业单位,并没有给地方教育部门下发行政文件的权力。教育厅内部人士也表示,此种行为明显违法,是地方教育部门越权干涉市场行为,“属于乱搞”。“一些地方教育部门也是乱来,随便抓一个上级单位的文件就拿过来用,反正只找对自己有益的部分用。”

  不过该内部人士亦表示,2013年教育厅整顿清理文件的时候,教育装备处的这两个文件已经被废止。但至于这两个文件当时出台的背景原因,该人士表示不清楚,“我们平时和他们都很少打交道,知道的不多。”

  对于以上疑问,南都记者随后去到湖南省教育生产装备处了解,但被该处办公室工作人员告知,装备处领导已经作出决定,关于此事一律不接受媒体采访。不过该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已就衡阳校园窝案,向湖南省纪委和教育厅做了简报。

  神秘的勤工俭学研究会

  从湖南省各地州教育局下发的文件看,他们正是在湖南省教育装备处这两个文件的“支持”下,开始大力引进校园连锁超市。

  然而,蹊跷的是,包括湖南省岳阳、益阳、长沙、邵阳、怀化、常德、湘西等地的多个教育部门,为当地中小学市场引进的校园连锁超市几乎全部为楚康商贸有限公司,唯一的区别只是在“楚康商贸有限公司”前面冠上各地的地名。目前记者掌握的数据显示,楚康商贸在岳阳市有110多家连锁超市,益阳市有85个、长沙为43个、株洲有29个。

  楚康公司网上公开资料显示,该公司1991年在湖北武汉创办,2004年8月成立湖北楚康公司,专注于校园超市连锁服务,并于2008年4月进驻湖南。在常德、张家界、怀化、益阳、岳阳、邵阳、郴州、长沙等县市区分别成立了分公司。株洲市政府官网在一篇介绍楚康商贸的文章中说,楚康商贸在湖南教育生产装备处有备案。

  从湖南省各个地州检索工商信息发现,各地的楚康超市工商注册名以3类关键词为主,分别为“楚康商贸有限公司”、“楚康校园商贸有限公司”和“阳光楚康商贸有限公司”,只是在公司的前面加上了各地的地名。

  南都记者调查发现,楚康商贸除了在湖南生产教育装备处备案,是其力推的一个企业外,还是其下属一个民间组织湖南省勤工俭学研究会的会员,且占有多个常务理事名额。

  记者得到的一份名为《湖南省勤工俭学研究会第五届会员大会新增常务理事名单》显示,湖南省阳光楚康校园超市连锁有限公司、岳阳市楚康校园商贸有限公司和常德市楚康校园商贸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均是其常务理事,另外的数十个常务理事也都来自企业界。

  而该研究会的理事长则是湖南省教育生产装备处的主任彭干瑜,常务副理事长是党组书记覃苏琼,副理事长则多为该处内部人员。另外,勤工俭学委员会的顾问是湖南各个地市的教育局领导。

  湖南一家生产校服的企业负责人在接受当地媒体为民网采访时表示,“但凡进入学校进行经营活动的企业,都必须要进入湖南省教育厅目录,也就是说必须要加入湖南省勤工俭学研究会,成为他们的理事单位,每年缴纳一定数额的会费,才有进入校门的绿卡。”

  对此,湖南省教育生产装备处党委书记覃苏琼在接受为民网采访时表示,进入校园经营活动的相关企业的确是加入了湖南勤工俭学研究会,并按章程每年向该研究会缴纳了数千元不等的会费。

  查看湖南省勤工俭学研究会发现,该组织设有秘书处、校园风险防范工作部、中小学消费市场体系规范管理工作部、中小学校外教育管理工作部和校车管理工作部5个部门,负责人里很多都是企业老总。

  而作为其会员单位的楚康商贸,在湖南教育生产装备处的“文件”力挺下,在地方教育部门的力荐中,成功进驻了湖南绝大部分地区的中小学校园市场。

  混乱的校园连锁超市

  在湖南省教育生产装备处下发的湘教备通[2010]13号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我省中小学校“校园连锁超市”管理的通知》中,关于进一步加强对服务企业的资格审查一栏中要求,“申报企业的经营管理必须执行‘六统一’标准,即统一采购、统一配送、统一价格、统一管理、统一店貌(招牌、标识、服装)、统一服务”。

  在衡山县教育局下发的《关于推行学校商店连锁经营的通知》中还要求,校园连锁超市商品价格不得高于市场价格。

  但南都记者走访衡山县和衡东县几个学校发现,上面的要求多数没有达到。在衡东五中校园内的商店,外观名称为“衡东五中学生服务部”,税务登记上则是“衡东县先芳食品商店”。对于该商店老板是谁,谁在经营,工作人员均不回应,说他们并不知情。另外,该商店内购物只许刷学生饭卡,不接收现金。

  在衡山县二中,学生服务部所挂的也是个体工商营业执照,名为“衡山县爽爽食品商店”,性质为个人经营,但在学生服务部的门口,却又印着“衡阳楚康”的LOGO。另外,2012年11月14日,岳阳本地媒体洞庭之声也曾报道,岳阳市内楚康连锁超市存在店名和标识不统一的情况。

  不止如此,衡山县二中校园内超市的商品价格也普遍高于市场价格,以饮料和水为例,饮料平均价格高于市场价0 .5元,矿泉水平均价格高于市场价0 .2元。“所以我们平时一般就在外面买,实在出不去才在学校里面买。”高二学生李伟说。

  对此,南都记者多次致电衡阳楚康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但其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而湖南省阳光楚康校园超市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徐超则表示,他们公司在衡阳县级中学没有业务,对具体情况不熟悉。

  2013年11月份,常德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曾公布了一批抽检不合格的食品,其中常德市楚康校园商贸有限公司共有3款食品在不合格之列,但这并未影响该公司成为湖南省勤工俭学委员会第五届常务理事。

  “富的只有领导和承包商”

  顾新没有想到总务处主任会栽倒在几万元钱上面,而且还是和超市有关。“每年学校都有工程,过他手的钱都是几十万几百万,这次却因为几万块钱被抓了。”也直到这时,顾新才明白,为何学校只有一个超市,3000个学生养着,却年年喊没赚钱。

  “每年年终财务总结的时候,领导都会说,今年食堂亏损多少多少万,商店则是收支基本平衡。我们下面听了都感到搞笑。”顾新说,衡东一中有3000名左右的学生,学校里只有一个超市和食堂,学生的吃喝全部在这两个小地方消费,都是稳赚的买卖,不明白领导为何总是喊亏。

  “如果这些超市都是层层转包下来的,那确实赚不了什么钱,如果每个领导每年再都找你拿点,那不亏才怪呢。”一名湖南隆回县的小贩说,之前他曾在当地学校里面做生意,但后来某连锁超市进驻后取得了垄断权,他被赶了出来,如果再想进去,就得交入场费,这让他的生意受到严重影响。

  而更为凸显的,则是日益严峻的校园食品安全问题。“说的是连锁经营,统一管理,但现在还不是照样层层转包给个体户干,你说食品安全怎么能保证得了呢。”一名衡山县二中老师说,所谓的校园连锁超市经营模式,富的只有领导和承包商,受害的仍是学生和小贩。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部分名字为化名)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ndapp.nandu.com/app.php?m=News&a=show&id=30563&ndfrom= report 7271 衡山县二中学生服务部所挂的是个体工商营业执照,门口却又印着“衡阳楚康”的LOGO。宋凯欣摄湖南衡阳的教育系统正在经历一场地震。2015年春节后,隶属衡阳市的衡山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