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英女王昭告“脱欧”日程表 期待与华加强伙伴关系

来源:法制晚报

  英女王昭告“脱欧”日程表 宣布将通过法律确定公投方式不排除2016年开始投票期待与中国加强伙伴关系

  英国广播公司今晨报道称,27日,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按照传统在英国新一届议会开幕仪式上发表讲话,宣布英国将通过法律,为2017年年底前全民公投是否退出欧盟铺平道路。

  报道称,女王宣读了由英国首相卡梅伦办公室撰写的新政府施政与立法计划,除脱欧事宜,施政方案还包括向苏格兰下放更多权力、本届政府5年任期内冻结所得税和增值税上调、打击极端主义和减少移民,如放权警方没收非法移民工资。

  英国女王在开幕讲话中还表示,英国政府期待和中国、印度等加强伙伴关系。

  女王发话2017年底前公投“脱欧”一议员留下当“人质”

  当天,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与丈夫菲利普亲王乘坐黑金相间马车,从白金汉宫出发,抵达议会所在地威斯敏斯特宫。伊丽莎白二世头戴王冠,身穿庄重礼服,在威斯敏斯特宫发表第62次女王讲话。

  按照沿袭自议会与王室关系紧张时期的古怪惯例,女王前往议会讲话时,一名议员留在白金汉宫当“人质”,直至女王安全返回。

  对于脱离欧洲公投问题,女王说英国政府最晚在2017年底之前就英国是否留在欧盟举行公投,这是卡梅伦竞选时的承诺。但这个公投应在英国与欧盟就英国提出的“留盟条件”展开系列谈判后举行,公投的方式将由法律确定。报道称,公投方案预计28日递交。英国媒体报道,议会最早可于6月开始针对这一方案的讨论。

  公投方案预计不排除2016年投票可能,但不会涉及具体日期。卡梅伦先前说,如果他能早些结束与德国、法国等欧盟成员国的磋商,可能在2017年前启动公投,这符合不少亲欧派人士主张。

  首相游说卡梅伦今起访三国英记者猜公投措辞

  在女王宣布公投事宜的同时,本月获得连任首相的卡梅伦马不停蹄展开游说,争取欧洲领袖支持其改革方案,25日其先邀请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到乡间别墅做客商谈。女王在讲话结束后说,卡梅伦将于28日和29日访问法国、波兰和德国,就英方期望的欧盟改革展开磋商。

  英国广播公司指出,脱欧公投的选民基础将沿用一般大选原则,即住在英国、爱尔兰及共和联邦的18岁以上公民,以及在海外居住少于15年的英国公民均可参与。但和国会大选不同,上议院议员及直布罗陀的共和联邦公民也可参与脱欧投票。合格投票总数为4530万张。

  不过,英国广播公司政治事务记者霍金斯说,公投提问的具体措辞还没有确定。他说,女王在新议会开幕式上的讲话不会提出公投票上的提问到底应该怎么措辞。霍金斯认为,最后的版本措辞很可能是:英国是否应该留在欧盟?

  霍金斯说,这种措辞意义重大,因为这将使希望英国留在欧盟的人,把自己树立成正面和向前的形象。“是的,我们要留在里面,是的,我们要继续下去。”霍金斯说。

  与此同时,《金融时报》披露,英国财长奥斯本正研究欧盟改革及英国脱欧的经济影响,由于经济因素一直是英国留在欧盟的重大诱因,有关数据被指很可能左右大局。

  英国与欧洲大陆的关系向来充满波折。近年来,随着欧洲政治经济一体化加快,英国社会中的疑欧、脱欧情绪更加明显。英国希望“收回”部分立法自主权,阻止一些不受欢迎的欧盟法规在英国实施。

  编译/记者李志豪张洁清

news.sohu.com true 法制晚报 https://news.sohu.com/20150528/n413989281.shtml report 1484 英女王昭告“脱欧”日程表宣布将通过法律确定公投方式不排除2016年开始投票期待与中国加强伙伴关系英国广播公司今晨报道称,27日,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按照传统在英
(责任编辑:un65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