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民调 > 民调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全国人均年薪49969元? 近9成网友:又拖后腿了

来源:综合 作者:搜狐民调

  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全部调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为49969元。其中,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56339元,实际增长7.1%;全国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36390元,实际增长9%。

  然而,网友的切实感受,似乎与官方的统计数据再次有所出入。截至15时,在参与搜狐调查的11.9万名网友中,近9成人表示,自己“又拖了全国人民的后腿”。

  与统计局公布的“49969元”相比,87%网友表示自己的实际收入未达到该数字;8%网友称自己收入处于平均线上下;而5%网友的收入远超平均数字。

  对于如何“增收”,网友们也有不同想法,20.4%网友表示要通过更努力的工作,谋求加薪机会。13.4%网友则寄望于当下火热的股市,想通过投资股票迅速致富。耐人寻味的是,66.2%网友认为,政府应当在缩小贫富差距上有更大作为。

  近年来,一些官方统计数据屡屡成为网民吐槽的对象。此番统计局的“49969元”也没有脱离这一窠臼。63.6%网民称,自己已经被类似数据“雷到”太多次,已经无感。29.8网友称这组数据与自身状况差的太离谱——“把我和马云平均下,我也成亿万富翁了”。只有6.6%网友认为,统计局数据切实反映了自身情况。

  收入增长如何跑赢百姓期待

  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司长冯乃林指出,由于工资分布是典型的偏态分布,即少数人工资水平较高,多数人工资水平较低,所以多数人的工资水平会低于平均工资。

  “在收入差距较大的情况下,平均工资并不能反映差距的问题,中位数可能比平均工资更能反映实际情况。”在李实看来,众多网友吐槽自己“拖后腿”,恰恰一定程度反映出当前收入差距大的情况。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工资研究所所长苏海南呼吁继续“涨工资”。他认为,只有用合理的劳动报酬调动劳动者的积极性,让他们在分蛋糕中占有更多的优势,社会财富的蛋糕才能做得更大。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宋晓梧建议,要格外重视“提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制定收入分配改革的整体方案。在未来,提高劳动报酬在GDP中的占比将成为收入增长的主要突破口。

  “说到中国收入分配格局,‘两头小、中间大’的橄榄型模型经常被作为理想的目标。”宋晓梧指出,有效调节过高收入,把社会成员的收入差距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是伴随经济发展不断调整的过程。这就需要大力提高劳动报酬占GDP的比重,让低收入者向中等收入者靠拢;提升劳动技能和自主创业,让中等收入的人群增加。

  官方数据为啥总和百姓感受“打架”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曾表示,我们不片面追求GDP,但是需要贴近老百姓的GDP。他指出,如果数字离开了民生,就会出现各种问题和矛盾,如城市大拆大建、“土地财政”、房地产市场过度发展等,最终让这些数字变成了泡沫。唯有贴近老百姓的GDP,才是民众真正需要的。

  在什么情况下感受比数据更真实?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认为,认识从实践开始,经过实践得到理性认识,理性认识还需要再回到实践中去。在某些特定领域,例如对生活水平的认识,老百姓的感受并不是停留在了认识的初级阶段,而是已经“回归实践”;而统计数据只是“理性认识”。那么,说老百姓的感受比统计数字更接近真实,就是有道理的了。

  另一方面,对统计部门而言,寻求公众认同还在于统计程序的构建上。数据统计的生命在于客观真实,而这一结果直接取决于统计程序是否公正、透明。一些统计失范、失实等问题,从制度层面上看,关键问题还是出在统计程序上,统计的过程缺乏民意“阳光”的参与和监督,其间就难免会有弄虚作假的可能。

  国家统计局原局长马建堂曾谈到这一问题,他说,每个人对物价上涨的感受,对自己收入水平增长的感受和统计数据不一致,不能说不正常。无数个复杂的价格变动要通过一个比较简洁的数据刻画出来,不能做到让每一个人的感受都一样,否则就要统计13亿人口感受的物价,没有那么多的人力、物力支持统计部门。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50528/n413990744.shtml report 1794 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全部调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为49969元。其中,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56339元,实际增长7.1%;全国城镇私营单位就
(责任编辑:王浩成 UN80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