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李克强出访拉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李克强以“铜筋铁骨”妙喻中智坚实合作

来源:新京报
李克强26日在中智建交45周年经贸研讨会暨中智企业家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上就中智合作提三点建议:持续扩大双边贸易规模;加强产业和投资合作;深化人文交流,分享社会治理经验。图/中国政府网
李克强以“铜筋铁骨”妙喻中智坚实合作
  李克强26日在中智建交45周年经贸研讨会暨中智企业家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上就中智合作提三点建议:持续扩大双边贸易规模;加强产业和投资合作;深化人文交流,分享社会治理经验。图/中国政府网

  作为李克强总理拉美之行中出席的最后一场正式活动,中智建交45周年经贸研讨会暨中智企业家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开幕式还没有开始,300多名中智企业家和政府代表便早早来到会场,把座位抢占一空。

  在智利总统巴切莱特的致辞结束后,李克强登上演讲台,他微笑开场:“进入会场的时候,巴切莱特总统用中文‘你好’向我问好,并问我,这是不是正式的问候。我说在中国这是正式的说法。可能刚才我说的hola(西班牙语中的‘你好’)不一定特别正式,但它是最容易被人记住的,是发自内心表达中国人民对智利人民的感情。”

  总理亲切机智的开场,很快让中智间相隔的近20000公里物理距离化为无形。

  “我们虽然相距遥远,但我们的心灵是相通的。智利在中国被称为‘天涯之国’,但我一直说,我们之间就隔着一片水。”说着,李克强端起摆在演讲台上的水杯喝了一口,“我们可以同饮这片水。”

  话音未落,全场已响起一片掌声。

  中智同为重要的新兴经济体,当前都处于关键发展阶段,双方经济互补性强,深化务实合作面临难得机遇

  一天前,巴切莱特曾在总统府举行国宴欢迎李克强,但现场播放国歌时却突遇音响故障,放不出音乐。李克强当即提议现场歌唱国歌代替,并为中国代表团领唱。

  在当天的会议开幕式致辞中,巴切莱特再次提起这件事。她说:“智利对中国来说有很多个‘第一’,是南美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国家,是拉美第一个与中国签署自贸协定的国家,也是第一个支持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拉美国家。昨天又创造了第一次唱国歌的国宴。”

  李克强第一时间回应了巴切莱特的盛赞。

  “中智发展关系过程中,创造了中国同拉美国家关系的诸多‘第一’,而且还在不断创造新的‘第一’。”李克强说,“中智同为重要的新兴经济体,当前都处于关键发展阶段,双方经济互补性强,深化务实合作面临难得机遇。”

  总理在致辞中强调,双方可以以基础设施建设为抓手,加强产业和投资合作,推动装备制造业合作,着力发展实体经济。

  “中方愿参与‘两洋隧道’等基础设施建设,并从智利进口有竞争力的农产品。”李克强说,“中智企业家应抓住机遇,挖掘合作潜力,推动双边关系更加全面、深入和平衡发展。”

  高举自由贸易大旗,坚决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是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促进世界经济复苏的“良药”

  2015年是中智两国签署自贸协定10周年。过去10年里,双边贸易额从自贸协定签订时的50亿美元,增长到2014年的340亿美元。

  对于一直力主推进自贸区战略的李克强来说,智利显然是谈论“自由贸易”最合适的地方。

  他在致辞中用了很大篇幅论述这一话题。总理说,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高举自由贸易大旗,坚决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是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促进世界经济复苏的“良药”,“这有利于资源在全球范围内配置,发挥各国比较优势,形成利益融合的产业链条,实现互利共赢”。

  “实践证明,各国要彻底摆脱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协力推动经济增长,离不开自由贸易。发达国家实行再工业化,发展新兴产业,要靠自由贸易;发展中国家推进工业化和现代化,促进产业结构升级,更要走自由贸易之路。”李克强用了三个排比句表达他的主张。

  此前,中智双方已经就自贸协定升级达成了共识。在当天的致辞里,总理又明确表态:智利与中国签署自贸协定,这是一个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国家和一个最大发展中国家之间的自贸协定,本身就表明中智双方互补性很强。

  致辞中,李克强就推动中智双边关系更加全面、深入和平衡发展提出了三点建议,其中的第一点就是“持续扩大双边贸易规模”。

  他说,目前中国是智利铜、纸浆、纸制品和鱼粉的最大购买国,在中国百姓餐桌上智利的蓝莓、葡萄酒、三文鱼已不鲜见,而中国商品在智利也广受欢迎。

  “但与两国产业结构和居民消费结构升级所带来的需求相比,双边贸易成长空间还很大。”李克强说,“两国将尽早启动政府间常设委员会,用好经济合作与协调战略对话、经贸混委会等机制,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将自贸协定红利充分释放出来,推动自贸区建设不断升级。”

  希望中智通过深化经济人文合作,打造两国经济和友谊的铜筋铁骨,为中拉和世界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在致辞中,李克强用了一个巧妙的比喻。他将中智合作比为高速列车,而这辆高速列车的双轨就是“贸易”与“投资”。他说,与贸易合作相比,中智产业与投资合作仍有很大潜力。

  事实上,加强产业、投资和金融合作,正是李克强就推动中智双边关系发展提出的第二点建议。他说,智利在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有很强需求,中国愿以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特许经营等多种合作模式,参与智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他还强调,中智要加强金融合作,为中拉产能合作搭建金融服务平台,提供有力支撑。

  在总理访智期间,这些合作意向已经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两国签署本币互换协议,圣地亚哥成为拉美地区首个人民币清算行所在地;中方给予智方500亿元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额度;双方还签署了避免双重征税等协定。

  “中智扩大双向投资将拥有更加广阔的前景。”李克强说道。

  除了经贸合作,人文交流与社会治理经验的分享也是李克强关心的话题。这也是他的第三点建议。他说,智利是拉美现代化水平较高的国家,在社会治理方面建立了成熟的制度,积累了丰富经验。总理建议:“中国在抗震救灾中曾借鉴了不少智利有益经验,双方可进一步促进地震、海啸等灾害监测、预警及救灾等方面的交流。”

  李克强还提到,智利安第斯山区有大片原始森林,中国青藏高原有原生态地区,双方可就森林、稀有物种、水资源等生态保护问题进行合作,“在合作发展中保护拉美生态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

  在致辞的最后,总理将一句拉美谚语送给在座的两国企业家与听众:“把握今天,胜过两个明天。”他提出,双方要抓住时代赋予的机遇,把握住更多的明天。

  “作为文明古国,中国曾以青铜器制造享誉全球,而智利以优质的铜举世闻名。”李克强说,“希望中智通过深化经济人文合作,打造两国经济和友谊的铜筋铁骨,为中拉和世界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新京报特约记者 史麟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www.bjnews.com.cn/news/2015/05/28/365084.html report 3457 李克强26日在中智建交45周年经贸研讨会暨中智企业家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上就中智合作提三点建议:持续扩大双边贸易规模;加强产业和投资合作;深化人文交流,分享社会治理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李克强以“铜筋铁骨”妙喻中智坚实合作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