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科普:中东呼吸系统综合征冠状病毒小档案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8日电 国家卫生计生委28日发布通报称,广东出现首例输入性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疑似病例。这一消息引起国内广泛关注。这种综合征究竟是何来历,应该如何防范呢?

  自2012年下半年开始,沙特阿拉伯最先开始零星出现患有急性呼吸系统综合征并伴随肾功能衰竭的病人,病原体检测显示这些患者均染有一种新病毒。它与人们熟知的非典病毒(SARS)同属冠状病毒,但类型不同,其传染性弱于非典病毒。

  此后,约旦、卡塔尔、阿联酋、突尼斯乃至法国、德国、英国、美国先后发现该病确诊病例。世界卫生组织根据国际病毒分类委员会的建议,将这一新型冠状病毒命名为“中东呼吸系统综合征冠状病毒”。截至目前,该病毒已导致约一千人患病,400多人不治身亡,其中绝大多数死亡患者位于沙特境内。

  依据已知的研究结果,这种病毒的源头宿主是中东地区的单峰骆驼。曾有沙特人为其饲养的患病骆驼的鼻孔抹药施治后染病死亡。该患者所感染的病毒与患病骆驼和骆驼棚内空气样本中发现的新型冠状病毒,在基因片段方面完全一致。

  需要说明的是这种病毒在患病骆驼周围的空气中存在时间较短,该病毒能否通过空气传播还有待进一步研究加以证实。目前已知情况是虽然很多感染该病毒者没有直接接触过骆驼,但他们要么在患病前去过中东旅行,要么与去中东旅行的患者有过密切接触。这种新型冠状病毒已具备有限的人传人能力,但无证据表明该病毒具有持续人际传播能力。

  此外,美国和沙特研究人员报告说,中东呼吸系统综合征冠状病毒广泛存在于骆驼体内,而且已潜伏了20多年。研究人员还在沙特的首位该病患者居住地附近发现个别蝙蝠也染有这种新型冠状病毒,但专家认为蝙蝠不太可能是传播该病毒的直接源头。

  针对这种新型冠状病毒,目前尚无特效药和疫苗。在个体防护方面,专家建议中东地区饲养或屠宰骆驼的人要戴上防护面罩、手套,并穿上防护衣,勤洗手;赴中东旅行者要避免与患病骆驼接触;进入骆驼棚、相关农场或市场的人要在事前事后洗手;骆驼奶要加热饮用,骆驼肉也要烹饪熟再吃。

  世卫组织则建议各国提升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防控措施力度,尤其在医院等场所严加执行;加速开展医学调查研究;对公众、医护人员等加强播报有关新型冠状病毒的信息。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5-05/28/c_127853846.htm report 1106 新华网北京5月28日电国家卫生计生委28日发布通报称,广东出现首例输入性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疑似病例。这一消息引起国内广泛关注。这种综合征究竟是何来历,应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科普:中东呼吸系统综合征冠状病毒小档案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