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融创并购两连败 民营房企心有余力不足

来源:北京商报

  “地产骇客”孙宏斌的并购梦再一次破灭。昨日,融创中国、佳兆业双双发布公告正式宣布收购终止,这也意味着纠缠数月、一波三折的融创收购佳兆业一案暂时落下了帷幕。短短一年时间,孙宏斌相继主导了行业内最受关注的两起并购案,却均走向失败。在业内人士看来,融创并购的两连败,实则是新一轮房企并购潮兴起之时民企艰难扩张的缩影,民营房企并购扩张的时机尚未真正成熟。

  并购添新伤

  昨日早间,融创中国发布复牌公告称,由于此前与佳兆业签订的《股份买卖协议》中尚有若干先决条件未达成,并且双方同意并相信不能在最终截止日期或以前达成这些先决条件,因此决定不再继续进行股份购买。紧接着,佳兆业也发布公告证实了该消息。

  事实上,融创收购佳兆业之路一直走得磕磕绊绊,期间的种种狗血剧情丝毫不逊色于当初与绿城的那段情。被融创接盘之后的佳兆业接连发生了一系列“获14亿输血”、“创始人闪归”、“融创派驻团队被免职”的变化,致使收购变数升级,关系也一度扑朔迷离。因而最终收购终止的结局其实也并没有太出乎人意料,不过却给孙宏斌的并购野心添了一抹新伤。

  另在业内人士看来,尽管孙宏斌在此番收购佳兆业的过程中姿态一度放低,后期甚至有妥协的意味,但仍难挽回已去的大势,这实则与融创本身的企业性质也有关系。

  竞争力欠缺

  “与融创分手之后的绿城最终选择改嫁央企中交集团,也从侧面反映出央企在并购上的竞争力要优于民营房企。”一位不愿具名的上市房企高管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也直言,对于地产开发而言,融资成本决定了后续产品开发的竞争力。央企能够拿到比较低的融资成本,但对于民企来说则不具备。而融资成本不降低,后续战略扩张必然阻力重重。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改革政策层面的利好,也进一步激活了央企的运营活力,以中交集团为例,自2011年与中房集团重组,新设立并独资持有了中交地产有限公司后,近年来发展迅猛,内部地产板块的整合梳理无疑进一步增强了其在房地产领域的实力。

  将何去何从

  有市场人士分析认为,更多的民营房企,虽然也在尝试多元化,或抱团、或并购,但基本都是小打小闹,缺乏资源导入,实际意义并不大。一旦面对并购类似佳兆业这种债务重组极其复杂的大型房企,民营房企则只能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市场机制仍有待进一步完善,换言之,民营房企的并购时机也尚未真正成熟。

  “对于民营房企来说,积极走多元化加轻资产的模式是个不错的发力点,否则类似土地、资金、企业管理等方面会面临不小的压力。另外,在谋求联合的企业选择上,最好选择那些业务具有差异性且互补性强的企业,而不是与在主营业务领域有竞争关系的这类企业进行合并。”严跃进分析指出。

  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张茜岚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商报 https://www.bjbusiness.com.cn/site1/bjsb/html/2015-05/29/content_298695.htm?div=-1 report 1437 “地产骇客”孙宏斌的并购梦再一次破灭。昨日,融创中国、佳兆业双双发布公告正式宣布收购终止,这也意味着纠缠数月、一波三折的融创收购佳兆业一案暂时落下了帷幕。短短一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融创并购两连败 民营房企心有余力不足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