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商人给总理写信吐槽官僚主义 获邀进中南海

来源:参考消息
图片来源于网络
图片来源于网络

  参考消息网5月29日报道  外媒称,两个月前,沮丧的中国旅馆经营者吴海在网上张贴了一封致中国总理的信,信中将私营企业比作奴隶,而将像他一样的企业家比作“婊子生的”。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5月27日报道,吴海写道,中国是一个由“大哥”主宰的国家,“大哥”指的是有权势的政府官员和享受优惠待遇的傲慢的国有企业。这封信说:“我们这群婊子养的只能被大哥打完左脸再主动地把右脸转过来让打。”随着这封信传播开来,他担心,他的企业将会关张。

  报道称,然而相反,在北京面临增长放缓而整顿中国经济的努力中,吴海已经不可思议地成为“海报男孩”。中国的国家媒体对他进行了热情洋溢的报道。5月早些时候,他受邀前往北京中南海,同高级经济官员一起就精简官僚机构问题出席了一个座谈会。从那以后,他已经成为中国互联网名人,并收到许多邀请在各种集会上讲话。

  吴海说:“最重要的事情是改变政府的思维方式。”他又说,思维方式的改变比找到实际解决办法都难。

  报道称,吴海向总理李克强发出公开信之际,政府正努力鼓励企业家创业。政府希望让中国摆脱对国家开支和政府控制的依赖。

  经济学家说,如果中国希望在今后几年确保持续增长,中国需要赋予私营资本和企业更大影响力。去年,中国经济以6年前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慢速度增长。经济学家说,今年的增长可能更慢。

  报道称,官僚主义繁文缛节阻碍了中国企业的发展。减少这类繁琐程序是总理李克强的目标。

  吴海说,他写这封信的原因是,他看到新闻报道说,总理李克强讨论赋予地方政府更多权力的问题。吴说:“我感到担心,因为大部分企业都会同地方政府打交道,而过去地方政府并不能很好地处理(更多权力)。所以我表达了我的想法。”吴海控制着桔子水晶酒店集团,该集团在北京、上海等超过15个中国城市拥有连锁酒店。

  生活在伦敦的一名中国问题咨询师特里·麦克阿弗说,低效率是很难根除的。他说:“问题在于,有很多人从目前的系统中获益,他们会起来抵制。尤其那些签发许可证、批准投资和从企业收费的人,这都是有利可图的。”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翟继光说,虽然中国的繁文缛节出现在地方,但问题始于含糊的中央政府指令,这促使地方政府解读北京的想法。

  一家提供中国政策咨询的企业的负责人查尔斯·霍恩说:“通过上层批准来实施管理的心态尚未全面转变。但是已经有了许多积极的迹象,包括吴海的信。”

  报道称,随着吴建设他的酒店企业,他对地方官员越来越感到沮丧。他说,政府官员常常在重大节假日之前出现在他的酒店,并隐晦地提醒酒店经理送礼。他说:“你当然可以拒绝他们,但他们不会让你好过。”

  报道称,吴在信中提出了一些辛辣的比喻—将政府官员比作正妻的孩子,将国有企业比作偏房的孩子,把私营企业比作妓女的孩子,他曾预计他会遭遇麻烦。他说:“我从企业经营者那里得到了许多反馈。一些人说,他们哭了。另一些人说,你真勇敢,如果三四十年前你或许就进监狱了。”

  吴海说,如今地方官员告诉他,他们会支持他的工作。他说:“我感到如释重负。”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china.cankaoxiaoxi.com/2015/0529/797930.shtml report 1707 图片来源于网络参考消息网5月29日报道外媒称,两个月前,沮丧的中国旅馆经营者吴海在网上张贴了一封致中国总理的信,信中将私营企业比作奴隶,而将像他一样的企业家比作
(责任编辑:un65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