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东城晒处罚权力清单 政府部门不作为可起诉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晨报

  区政府手中究竟有多少权力,哪个部门可以做什么事、什么事不可以做,每项行政权力是如何运行的……昨天,东城区在官网上公开2015年版行政处罚权力清单。区政府、17个街道办事处以及30个行政执法部门和其他主体的近4000项行政处罚权力被公布。

  避免“同事不同罚”现象

  东城区对区属行政处罚权力清单先后进行了多次梳理和确认,最终形成2015版行政处罚权力清单。新的权力清单与以往行政处罚权力相比,实现了统一标准、统一梳理、统一审查、统一编码。

  记者了解到,新的权力清单对于权力的运行更加规范透明。相关负责人表示,同一违法行为在东城区乃至全市适用的处罚名称、依据、种类、流程是一样的,避免了“同事不同罚”现象的出现。同时,随着权力清单的公布,市民可以针对行政执法部门做出的具体行政行为是否合法、是否适当进行比对,维护自己的权益。此外,行政处罚权力清单的公布,将使市民更方便地行驶自己的监督权,积极主动参与社会管理。

  杜绝部门之间“踢皮球”

  东城区法制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权力清单明确了各执法部门究竟有哪些执法权力,明确了每一项权力的执法主体,就是表明行政执法部门的权力不是无界限的,知道什么该管,什么不该管,该管的管到什么程度。必须在公布的权利清单下执法,避免权力滥用和互相推诿扯皮的现象。“目前,许多行政执法部门之所以发生权力滥用的现象,就是缺少监督,市民不知道具体执法部门有多大的权力。”清单公布后,市民能够就此了解各个执法部门的运作规则,使政府执法行为处在群众监督之下,有利于杜绝执法不公和“暗箱操作”。

  此外,把每一项执法权力公布出来,就是公布每一个执法主体的责任。明确了各行政机关之间的职责、义务,使行政机关各负其责,从而能够有效提高行政效率,减少不必要的执法失误,杜绝行政机关之间的“推诿扯皮”行为。市民可以针对行政执法部门做出的具体行政行为是否合法、是否适当进行比对,维护自己的权益。

  市民遇不作为可告政府

  东城区法制办副主任周环告诉记者,如果市民认为行政处罚不当或者行政职责部门不作为,可以申请行政复议。“如果市民是当事人,那么就可以向区政府提起行政复议,也可以向上级主管部门提起行政复议。对于处罚不当的,经审查发现存在明显违反法定职责的行为,将撤销处罚;对于不作为的,会责令相关单位必须履行清单赋予的职责”。

  除了申请行政复议,市民还可以通过行政诉讼的方式反映问题,向区级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但如果是区政府出现的行政处罚乱作为或不作为,市民可以向市政府申请行政复议,或者向市四中院提起行政诉讼。此外,市民也可以向纪检监察机关投诉举报。市民如果不是当事人或者利害关系人,是出于公益的目的,那么可以拨打东城区的政务热线96010进行举报。

  北京晨报记者 王萍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bjcb.morningpost.com.cn/html/2015-05/29/content_349510.htm report 1451 区政府手中究竟有多少权力,哪个部门可以做什么事、什么事不可以做,每项行政权力是如何运行的……昨天,东城区在官网上公开2015年版行政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东城晒行政处罚权力清单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