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媒体谈复旦宣传片抄袭事件:呼吁宽容对待

来源:综合 作者:新闻晨报

  昨天看了两段视频。第一个是市委书记韩正回答创新之问,视频很棒,不光说得好,拍得也赞。从内容到传播形式完全不是老套路,确实令人印象深刻。正如“上海观察”所说:这是韩正为上海做的一次难得的“形象广告”。

  第二段视频,是复旦大学110周年校庆推出的宣传片《To My Light》,看完感觉也很有新意,也不是老套路,本来也是可以起到很好的形象宣传效果的。只可惜,视频在网上传播后,被网友指出许多画面与东京大学2014年的宣传片雷同,结果反引起一片非议,复旦校友们的反应尤为激烈。倒是有一位网友的评论说得比较中肯:“抄还是没抄,侵权还是没侵权,都不重要。一个宣传片被这样质疑,与它的初衷就南辕北辙了。”

  两段都想搞创新的宣传视频,出来以后效果完全不同,不管是赢得掌声的,还是招来拍砖的,各有原因在其中。

  十八大后,习近平对于传播工作提出了新要求:“要创新对外宣传方式,着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这个要求很高,做起来真心不容易。在国家层面要实现“中国故事,世界表达”,在地方,政府工作也要学会百姓表达。就正在大力推进“科创中心”的上海而言,从市委书记开始,市、区、委办局、街道、企业、学校等等,都面临着一个创新宣传自身形象的课题—能不能拍出一个好的形象宣传片,可不是一个简单的考验。

  韩正的这段视频答问,不仅为科创中心做了推广,同时还很生动地上了一堂宣传创新课。有了创新驱动,加上用脑与用心,精彩才能水到渠成。

  复旦拍这个宣传片,想跳出人们司空见惯的问候加祝福的老套路,想展示一个有活力、敢创新的百年名校新形象,出发点也是完全对路的,但是,拍完脑袋没有精耕细作,结果在制作环节出了毛病,弄巧成拙。尽管如此,初衷是好的,是对的。想创新总比不想创新好。

  万众创新,不可能万众成功。如果以为建设科创中心只要敢想敢闯就会成功,那也把事情想得太简单了。《科创22条》在指出建设科创中心的总体要求时,特别提到一句“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创新文化和社会氛围”,实在是点中了要害。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50529/n414025489.shtml report 919 昨天看了两段视频。第一个是市委书记韩正回答创新之问,视频很棒,不光说得好,拍得也赞。从内容到传播形式完全不是老套路,确实令人印象深刻。正如“上海观察”所说:这是
(责任编辑:un65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