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地名文化建设要扬正气接地气聚人气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方莉

  本报北京5月28日电(记者方莉)如果说“地理是横的历史,历史是纵的地理”,地名便是这纵横网络上繁星一般的自然实体标记,是源远流长的文化长河中的印记。28日,全国地名文化、地名规划和法治等领域多名专家,以及各地地名管理部门负责人齐聚光明日报社,参与由光明日报和民政部区划地名司联合主办的全国地名文化建设研讨会,共同研讨如何做好地名文化建设这篇大文章。

  今年3月以来,光明日报与民政部区划地名司联合开展“地名的故事·那些历史那些乡愁”系列报道和“寻找最美地名”活动,寻访地名流变背后的乡愁故事,追踪地名乱象治理的经验得失,探讨地名文化建设的思路和对策,社会反响热烈。其中一组“地名的故事·那些历史那些乡愁”记者来信,讲述了徽州、兰陵、北京崇文区和宣武区、驻马店等几个颇有争议的地名更名和意欲更名的前因后果,及时回应了社会关切。正在光明网和光明日报微博微信开展的“寻找最美地名”活动,自4月1日起征稿以来,参与投稿、阅读和互动的网友已超过268万人次。

  “在新形势下,加强地名文化建设,既是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举措,也是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提高国民对中华文化认同感和自豪感的重要手段。”民政部副部长宫蒲光在致辞中指出,今后地名文化建设要坚持保护传承与创新发展并重,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理论研究与工作实践兼顾;地名文化建设要抓好地名文化服务工作、地名遗产保护工作、地名文化发展平台建设。他强调,地名文化建设要扬正气、接地气、聚人气。

  宫蒲光透露,近期要积极研究“丝绸之路”沿途地名文化,开展丝绸之路地名考证、认定和发布工作,围绕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开展红色地名研究、认定等工作,共同挖掘、传承地名文化,为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经济社会发展服好务。

  光明日报总编辑何东平致辞表示,地名故事系列报道和活动体现出了三个新特点:它是光明日报核心价值观报道的新努力,是光明日报文化报道的新探索,也是光明日报媒体融合报道的新尝试。他说:“从校训的故事、新乡贤的故事,再到地名的故事,以及本周刚推出的新邻里的故事,光明日报始终不懈地讲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彩故事,一以贯之地用文化传播和滋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在上午的研讨会上,中国地名文化遗产保护促进会会长刘保全,北京大学教授王岳川,中南大学教授、中国村落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胡彬彬,九三学社中央委员、浙江省民政厅副厅长罗卫红,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薛刚凌,北京大学副教授岳升阳等6位专家围绕“地名文化保护与建设”畅所欲言。下午,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发表以“地名:历史和文化”为主题的精彩演讲。

  上午的研讨会由民政部区划地名司司长柳拯主持,下午的演讲活动由光明日报副总编辑沈卫星主持。光明日报编委张碧涌,民政部区划地名司副司长李伟、陈德彧、熊梅,区划地名司巡视员孙秀东、中国地名研究所所长王胜三等出席研讨会。(发言摘登见5版)

news.sohu.com false 光明网-《光明日报》 https://epaper.gmw.cn/gmrb/html/2015-05/29/nw.D110000gmrb_20150529_4-01.htm?div=-1 report 1434 本报北京5月28日电(记者方莉)如果说“地理是横的历史,历史是纵的地理”,地名便是这纵横网络上繁星一般的自然实体标记,是源远流长的文化长河中的印记。28日,全国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地名文化建设要扬正气接地气聚人气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