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欧盟向各国强行摊派4万难民 匈总理斥白痴计划

来源:环球网 作者:纪双城
欧盟 27 日决定把滞留在意大利和希腊的 4 万名难民按配额摊派给 28 个成员国。图为 5 月中旬在地中海被英国海军营救的北非难民。
  欧盟 27 日决定把滞留在意大利和希腊的 4 万名难民按配额摊派给 28 个成员国。图为 5 月中旬在地中海被英国海军营救的北非难民。

  【环球时报驻英国、德国特约记者 纪双城 青木 陶短房】“摊派难民仅仅是一个开始!”德国《明镜》周刊28日表示。27日,欧盟决定把4万名滞留意大利和希腊的难民按照配额制强行摊派给28个成员国。但阻力是巨大的,拒绝接受难民分配的国家越来越多。匈牙利总理直接称这一计划是“白痴计划”。专家们警告称,这将给欧盟各国带来巨大的压力,甚至引发欧盟及各国内部的分裂。

  根据欧盟计划,各国的分摊比例将由国民经济总量、人口总数、失业率以及已经安置的难民人数酌情而定。根据配额标准,德国需接收大约18%的难民,其配额比例是欧盟国家中最高的;法国的难民配额是14%,居第二;之后是意大利,比例将近12%;西班牙,比例是10%左右。为了安慰收留国,欧盟将给予这些国家经济补助,目前初步定为成员国每收留一名难民将获得6000欧元补助。

  英国已经明确表示,不参加欧盟的难民配额计划。英国政府国际发展事务大臣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表示:“如果你首先调查一下这些难民走上这条路的动机,就知道他们是希望获得较好的生活。真正解决这个问题的长期方案是国际社会共同努力解决贫困问题,促进发展,消除差距,不让任何人落在后面,或者陷入贫困。”丹麦也表示不参与。下个月丹麦举行大选,政府担心接受配额将导致反移民的丹麦人民党上台,目前后者在民调中获得很高支持率。波兰也表示不会接收。爱尔兰表示“会酌情接收一些”。

  法国《论坛报》称,中东欧国家也很为难。波兰、捷克、拉脱维亚、斯洛伐克表示反对。匈牙利总理直接称这一计划“疯了”。西班牙和意大利态度谨慎。对南欧国家而言,配额制可以缓解难民对其冲击,没有配额这些难民将更多涌入直接面对地中海的这些国家,压力反倒更大。2014年涌入希腊和意大利的难民数量同比分别增长153%和277%,让两国不堪重负。法国总理瓦尔斯表示,法国反对在欧盟各国中实行分摊配额制接收移民和难民,认为应该以“更加公平的方式分配”。瓦尔斯认为,“法国已经做了很多。自2012年以来,法国已接收了5000名叙利亚难民和4500名伊拉克难民”。

  德国、瑞典、奥地利等国赞同这项配额计划。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也要求“欧盟内部有更多的团结精神”。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也对欧盟的难民新计划表示欢迎。英国《金融时报》认为,各国的分歧说明,欧洲领导人不知道潜在难民的数量到底是多少,不清楚同意承担“难民配额”意味着什么。因为欧盟内部人员可以自由流动,难民即便在保加利亚或波兰安顿下来,也没有办法阻止他们坐上汽车前往德国或法国。

  更让人担心的是,还有成千上万来自非洲和中东的非法移民涌入欧洲。联合国估计,今年已经有6万多人试图从北非穿越地中海进入欧洲,已有1800多名难民在途中死亡,比去年同期增加20倍。欧盟数据显示,去年有22万非法移民入境,今年的数字已超去年,其中约40%为叙利亚人和厄立特里亚人。

  “70万!二战后最多的。”德国《世界报》表示,今年欧盟预计将有70万难民申请移民。美国《赫芬顿邮报》称,2014年欧盟共收到36万份难民庇护申请,其中18.5万份被接受,大部分由德国、瑞典、法国、意大利、英国和荷兰接收。由于许多国家表示强烈不满,难民配额问题变得十分复杂,很难实现。但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弗兰斯接受法国《世界报》采访时指出,这些配额是针对特定情况的紧急措施,各国仍有权决定是否为申请避难者提供难民庇护。欧盟计划于6月15日在卢森堡部长会议上讨论,随后提交6月30日的布鲁塞尔峰会讨论。不过,专家们警告称,这可能引发欧盟及各国内部的分裂。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5-05/6544412.html report 1955 欧盟27日决定把滞留在意大利和希腊的4万名难民按配额摊派给28个成员国。图为5月中旬在地中海被英国海军营救的北非难民。【环球时报驻英国、德国特约记者纪双城青木陶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欧盟向各国强行摊派4万难民 匈牙利总理斥白痴计划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