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蔡英文今日赴美“应试” 两岸南海问题都需表态

来源:环球网 作者:张云峰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张云峰】民进党主席蔡英文29日赴美访问,展开为期12天的“点亮台湾·民主伙伴之旅”,这是她继2011年后再次访美。蔡英文在即将开启“大选”之前“参拜”,显然不只是单纯的政治拜访那么简单。岛内有分析认为,两岸政策论述能否让美国放心,直接影响到她的选情。

  双英先后拼访美

  民进党公布的行程显示,蔡英文5月29日出发,首站抵达洛杉矶,与台侨的晚宴将有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罗艾斯出席;5月31日转往芝加哥,6月1日飞抵华盛顿,这也是她此行的重点,将拜会美方行政部门、国会和智库,具体安排被民进党严格保密;6月3日将在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发表公开演说,由前美国国务院主管东亚暨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坎贝尔与亚洲资深研究员葛来仪主持;6月4日与美国前副国务卿阿米蒂奇会面,次日转往纽约,随后赴休斯敦和旧金山,参访思科系统公司和脸谱总部,预计6月9日深夜抵台。

  台湾《联合报》称,蔡英文此行连赴美国六大城市,交通工具包括飞机、渡轮及火车,被称为“台版钢铁人行程”。《联合晚报》28日还透露,蔡英文29日晚间前往桃园机场搭机时,将有统派团体替她“送机”,此举令桃园市警方和机场航警高度戒备,以避免发生不必要的冲突意外。此外,继蔡英文之后,马英九预定7月出访中美洲“友邦”并过境美国波士顿,届时将重返母校哈佛大学并发表演说,此行也被一些台媒看做马的“毕业旅行”。据悉,马英九自2008年上任以来已出访10次,不仅追平陈水扁的纪录,还访遍所有“邦交国”。《中国时报》称,适逢“总统大选”的敏感时刻,马英九紧接蔡英文之后访美,被赋予诸多联想,“双英轮流拼访美,且是朝野领导人一前一后,颇为罕见”。

  英美同步施压

  针对蔡英文“维持现状”论调,大陆国台办27日强调,民进党所指的“两岸现状”是什么,需要做出明确回答,“1949年以来,海峡两岸虽然尚未统一,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

  《旺报》28日解读称,目前在两岸关系论述上,民进党的盘算是“单线作战”,先说服美国,再由美国去说服大陆;不过从国台办的响应看,大陆方面是两线作战:一是施压蔡英文,要她明确表述“两岸现状”;二是提出大陆的“现状说”,要美国认清大陆的底线,表明“不管蔡英文此行是否能与美方就维持现状说达成共识,大陆方面都不会调整其在两岸政策上的立场”。文章还猜测,蔡英文会对美国说清她的两岸论述,但不会对大陆和台湾人民说清楚讲明白,因为模糊的两岸政策对她最有利。

  美英对蔡英文此行的态度,也引发岛内媒体的高度兴趣。据《中国时报》28日报道,美国国务院宣布,国务院主管经济与商务的助理国务卿里夫金将于5月31日至6月3日访问台湾,拜会当局官员与民间部门代表,讨论如何进一步深化美台蓬勃的经济伙伴关系。里夫金也是继前助理国务卿费尔南德斯2012年到访后来台的最高层级官员。27日,英国在台代表机构“英国贸易文化办事处”宣布即日起更名为“英国在台办事处”。政治大学学者甘逸骅表示,英方此举具有很深的战略意涵,代表对马当局两岸及“外交”政策的肯定。

  《联合报》28日分析称,在蔡英文即将赴美“应试”前夕,英美同时对台湾做出声援动作,且背后均指向一个重要事实:肯定台湾这些年来维系东亚区域和平的努力,势必对蔡英文形成压力。文章说,民众或许可以接受蔡英文的“模糊策略”,但务实精算的英美等国会接受因此所带来的台海、东亚的不可测风险吗,“届时是否会有另一波‘超越点到为止’的外交动作,这恐怕也是已视总统宝座为囊中物的民进党必须细细思量的重要变量”。

  南海问题成高爆弹

  参加国民党“总统”初选的“立法院副院长”洪秀柱嘲讽蔡英文说,就是无法让美国信任,才会每次选前都“赶考”对美方说明;而美国为何不信任民进党,因为他们认为蔡英文是“麻烦制造者”。文化大学中山与中国大陆研究所所长赵建民说,看现在的态势,蔡英文离当选不远了,但台湾社会却弥漫一股不安情绪,担心两岸现行模式将来可能改变,“要当总统的蔡英文,必须找出让大家安心的方法”。

  《中国时报》评论认为,蔡英文此次访美不应轻率对南海问题表态,否则不但将引发台湾内部新的“统独争议”,更会让北京对民进党敌意快速上升,对她的选情绝对是负面高爆弹。美丽岛电子报28日称,蔡英文访美的关键在于其两岸政策论述是否被美国所认可,很显然她要顺利过关并非易事:一来她没有办法继续照搬2012年的“模糊策略”来应付美国的质疑与顾虑;二来关于维持两岸现状的具体路径恐怕也是美国人最为关心之处。事实上,蔡英文很难讲清楚说明白,还是只能以模糊了事的策略来应对,“对于蔡英文访美,其两岸论述大体上早已定调,并不会因为访美而有多少实质的调整与改变。进一步来讲,蔡之访美,与其说是与美国沟通,还不如说是做一场选举的政治秀罢了”。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taiwan.huanqiu.com/article/2015-05/6544441.html report 2295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张云峰】民进党主席蔡英文29日赴美访问,展开为期12天的“点亮台湾·民主伙伴之旅”,这是她继2011年后再次访美。蔡英文在即将开启“大选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蔡英文今日赴美“应试” 两岸南海问题都需表态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