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彭真夫人张洁清因病在北京逝世 终年103岁

来源:中华网
张洁清晚年与儿子
张洁清晚年与儿子

  中共党员、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彭真同志的夫人张洁清同志因病于2015年5月27日上午10时7分,在北京逝世,享年103岁。

  张洁清,1912年10月出生于河北霸县。1934年毕业于北平女子师范大学(现为北京师范大学)。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彭真同志夫人,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原副秘书长

  张洁清兄弟姐妹共有10个人,张洁清排行第二。在“五四运动”风起云涌的时候,她家不仅出了极力反对新思想的,最后沦为汉奸的二叔张壁,也出了中共早期党员、全身心投入革命的姑姑张秀岩。张洁清的姑姑张秀岩是李大钊的学生,受李大钊的影响,接受了先进思想的熏陶,成为一名早期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在张秀岩的影响下,这个家庭有十几个人先后都走上了革命道路。毛泽东在延安党的“七大”期间曾赞扬张秀岩说:“你改造了一个家庭。”而张洁清就是这个家庭中最早随姑姑投入到革命洪流中的一个。

  张洁清她从小就受到姑姑进步思想的熏陶,走上了革命的道路。还在学生时代便跟着姑姑传送文件,为党作秘密交通工作,并积极参加进步的“新兴剧社”,组织青年读书会,宣传进步思想。1933年,张洁清被国民党逮捕,在狱中,她与女共产党员帅孟奇、何宝珍等关在一起,共产党员的榜样,使她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人生选择。几个月后,张洁清经营救出狱,继续自己的学业。毕业后,她和姑姑一起参加了北京、天津等地的妇救会领导工作,组织妇女慰问前线抗日将士,为抗日募捐等活动,从一个进步学生逐步成长为一名革命者。

  关于爱情:

  1936年,经当时中共天津市委组织部长姚依林介绍,她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这期间,化名“魏先生”的彭真出狱,于是张洁清便在姑姑与“魏先生”之间秘密传送文件。几年后,张洁清在组织安排下,来到晋察冀北方分局党校学习,在这里,她与时任中共中央北方分局书记的“魏先生”彭真再次相遇。

  由于过去在白区工作的接触,张洁清对这位兄长般的领导十分敬重。而彭真对才貌出众,温文而雅,又勇敢坚强的张洁清也产生了深厚的感情,当张洁清身患重病时,彭真用担架代替花轿把自己的新娘接到身边,从此开始他们相濡以沫的共同生活。1939年至1943年张洁清任彭真秘书,兼任北方分局党支部书记,分局党总支组织委员。1943年随彭真到达延安。

  工作简历

  建国初期,张洁清放弃做领导工作,默默无闻地担任彭真同志的秘书。

  1956年至1966年,任彭真办公室副主任,北京市妇联副主任,并当选为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1978年春,张洁清任陕西商洛地区副专员,年底调回北京。

  1979年继续任彭真同志政治秘书。1980年任中央政法委员会副秘书长直至退休。

news.sohu.com false 中华网 https://news.china.com/domestic/945/20150529/19761838.html report 1524 张洁清晚年与儿子中共党员、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彭真同志的夫人张洁清同志因病于2015年5月27日上午10时7分,在北京逝世,享年103岁。张洁清,1912年10
(责任编辑:UN654)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