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新闻加点料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警方不予收拘 涉毒干部就此“平安着陆”了吗?

来源:综合

  中央某部委副处级干部的穆林(化名)携冰毒密会男网友,还未来得及吸食毒品便被民警抓获。因其持有冰毒不足10克,警方对穆林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因其患有艾滋病,警方决定对他不予收拘。事件曝光引发广泛关注,携带毒品却未被拘留,“中央部委干部”私生活混乱,均成为舆论关注焦点。  

  干部携毒约会男网友 遭“朝阳群众”举报

  据京华时报报道,5月17日晚上,朝阳警方接到群众举报称,在双井一小区内有人吸食毒品。当天晚上8点左右,便衣民警来到了被举报的双井非常生活小区某处住房,房屋内有一名青年男子和一名中年男子。警方对二人进行了检查,在中年男子穆林裤子的左侧兜搜出一小包白色固体,经检测为冰毒。

  经过尿检,二人尿检均呈阴性,这说明两人近期内都未曾吸食冰毒。

  中年男子穆林承认,这包冰毒是自己的,是他携带毒品来到网友家。穆林交代称,自己是中央某部委副处级干部,警方也核实了他的身份。 

  据介绍,穆林是中央某部委一副处级干部,当天他是到一男子家中约会被抓。穆林透露,毒品是他去年底在网上购买的。得到毒品后,他于今年春节期间曾吸食过一次,然后将剩余的毒品留存了下来。穆林还表示,他吸毒从来不会在家里,都是到外面与朋友一起。

  不予收拘不代表逃过一劫 当事干部或面临双开

  这起案件中,穆林的“中央部委干部”身份,其涉毒行为以及未被追究刑事责任、也没被行政拘留的结局,引发了网友无限遐想。警方的处理是否合法,涉毒干部是否就此“平安着陆”,公众追问不止

  根据《拘留所条例实施办法》,被拘留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拘留所不予收拘,并出具不予收拘通知书,通知拘留决定机关:不满16周岁或者已满70周岁的;已满16周岁不满18周岁,初次违反治安管理的;怀孕或者哺乳自己不满一周岁婴儿的;被拘留审查的人患有严重疾病的;不宜适用拘留审查的其他情形。

  《公安机关办理行政案件程序规定》规定,对患有严重传染性疾病的违法行为人不适用行政拘留处罚。对于情节比较严重需要行政拘留的案件,公安机关应当根据本地的具体情况和条件,单独设置关押患有严重传染性疾病的人特别是艾滋病病人的行政拘留所。

  由于穆林持有冰毒的数量不足10克,警方对穆林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同时,由于穆林患有艾滋病,警方在当面宣读了处罚内容后,决定对他不予收拘。

  没有受到刑事处罚,也没有被行政拘留,并不意味着穆林就此“逃过一劫”。《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指出:“吸食、注射毒品或者组织、支持、参与卖淫、嫖娼、色情淫乱活动的,给予撤职或者开除处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也规定:“违反有关规定吸食、注射毒品、精神药品或者其他违禁品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根据上述两个规定,穆林或将面临开除党籍、公职的处分。

  干部“涉毒”非鲜见 总能在内部“隐身”

  党员干部涉毒,是一个历久弥新的话题。去年12月,云南省德宏州41名吸毒党员被开除党籍,其中9名国家公职人员被开除党籍和公职。41名被开除党籍的吸毒党员由当地公安机关带到云南省第六强制隔离戒毒所戒毒。吸毒党员所在部门、乡镇、村委会的主要负责人被约谈。

  近期更为“出名”的典型则是湖南临湘原市长龚卫国。新华社消息称,龚卫国涉嫌吸毒,公安机关已正式立案调查,已免去龚卫国临湘市委副书记职务。岳阳官员透露,龚卫国是在吸食毒品后产生幻觉,自己报警,称有人或对自己不利,临湘市公安局领导亲自带队出警,却发现龚卫国吸毒。

  而在刘汉案中,媒体广为关注的一个焦点,就是刘维和多名政法官员等聚在一起吸食毒品。

  有媒体指出,官员吸毒行为的败露鲜少源于内部监管,基本都来自“外部”作用。云南“吸毒州长”杨红卫是上级纪检部门对其进行调查后,才公布了其吸毒行为;山西官员柴四清的吸毒行为被揭露,是因为网友发帖后被人肉搜索,此前他甚至被评为优秀党员。

  “针对官员吸毒,确实很难建立一个单独的监管机制。”云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禁毒系主任高巍分析,一方面,单位没有这方面的监管职责;一方面,官员吸毒具有较强隐蔽性。

  “要避免更多吸毒官员的出现,加强日常教育只是一个方面,还要加强全方位的监管。”高巍说,更重要的是,对吸毒官员要加大惩处力度。“对吸毒官员有必要实行‘一次否决制’,直接从党员队伍和党政机关中清除出去。”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50529/n414040439.shtml report 2046 中央某部委副处级干部的穆林(化名)携冰毒密会男网友,还未来得及吸食毒品便被民警抓获。因其持有冰毒不足10克,警方对穆林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因其患有艾滋病,警
(责任编辑:UN70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