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务实主义成中日关系新基调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5月27日报道 外媒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面对自民党总务会长二阶俊博率领的3000人访华团发表了讲话。中国国内越来越多人把这理解为“对日关系缓和的信号”。23日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中日友好交流大会”,习近平亲自与会并发表讲话。中国官方纸媒都在24日头版报道了交流大会情况,并把习近平讲话作为“重要讲话”进行全文刊发。

  据日本《东京新闻》5月26日报道,日中关系一度处于“战后最差状态”。然而,去年11月习近平与安倍首相在北京举行会谈后,双边关系开始趋于改善。上月前往日本的中国游客达到40.6万人左右,刷新历史纪录。从国家和地区看,中国赴日游客也是遥遥领先,可见民间率先感受到了政治的变化动向。

  习近平在讲话中说,“历史真相不容歪曲”,暗示将关注安倍预定于今年夏天发表的战后70周年谈话。他表示,“日本人民也是那场战争的受害者”,强调了中国一贯的立场,暗中要求安倍继承“村山谈话”。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5月25日报道,在时常出现紧张的中日关系中,务实主义现在似乎占了上风。

  日前,两国关系进一步转暖。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人意料地会见了一个日本旅游业人士和地方政府官员组成的代表团,并表示“愿同日方一道,在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基础上,推进两国睦邻友好合作”。

  专家说,中日正努力放下看起来难以解决的领土争议和战争历史问题,寻求对双方都有益的合作方式。

  自从两国领导人去年11月在北京会面之后,两国关系就开始缓和。今年4月,他们又在雅加达会面,同意进一步推动共同的战略利益。

  对日本来说,中国游客数量的猛增对该国经济是一大推动,眼下日本经济正从去年的衰退中逐步恢复。

  而对中国来说,与日本缓和关系也很重要,尤其是在中美关系因其在南中国海的强硬军事态势而恶化的情况下。“中国显然认为将日本推向美国的怀抱不符合自己的利益,”日本总研的高级分析师三浦裕二(音)说。

  一名日本政府发言人说,习近平的讲话表明中国希望发展建设性关系。

  日本《读卖新闻》5月26日称,自民党总务会长二阶俊博率领3000人的观光文化交流团访华,中国罕见地高规格款待。中方是否真正有意改善日中关系?应看清这一点,作出恰当应对。

  二阶是安倍政权内改善对华关系的旗手。不过习主席还是在演讲中就历史问题表示,“对任何企图歪曲美化日本军国主义侵略历史的言行,中国人民和亚洲受害国人民不答应”,对安倍首相即将于夏天发表的战后70周年谈话进行了牵制。

  安倍已再三明确表示“总体继承村山谈话和小泉谈话”,在不久前的党首讨论中也再次提到了村山谈话中的“痛切反省”。

  但习主席无疑还是留下了视安倍谈话内容可能转而采取强硬姿态的余地。中国不可能放弃以历史问题来指责日本的这张牌。

  此次中方表现出来的和解姿态体现出政权对事关稳定的经济减速的强烈危机感。中国为支撑景气而多次降息,但未见明显效果,消费增长迟滞。日本对华投资锐减,企业间合作和交流出现停滞迹象。中方希望挽回日本的技术、资金以及减少的日本游客。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column.cankaoxiaoxi.com/2015/0527/795816.shtml report 1509 参考消息网5月27日报道外媒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面对自民党总务会长二阶俊博率领的3000人访华团发表了讲话。中国国内越来越多人把这理解为“对日关系缓和的信号”
(责任编辑:un65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