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红通”1号疑犯杨秀珠在美被拘 正听候遣返

来源:南方周末 作者:综合
公安部国际合作局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网站上的《涉腐人员国际刑警组织红色通报》中的杨秀珠。 (东方IC/图)
  公安部国际合作局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网站上的《涉腐人员国际刑警组织红色通报》中的杨秀珠。 (东方IC/图)

  中新社报道,当地时间2015年5月28日,美国移民与海关执法局纽约办公室发言人马丁内斯(Lou Martinez)接受中新社采访时确认,中国红色通缉令一号女嫌犯杨秀珠目前正被美方羁押,听候被遣送回中国。

  据了解,杨使用假的荷兰护照,“显然是属于非法入境”。

  马丁内斯表示,由于违反美方免签证计划(VWP)的条款,杨秀珠目前正被美国移民与海关执法局羁押,听候被遣送回中国。

  “作为外国逃犯,杨秀珠是美国移民与海关执法局的执法重点。”马丁内斯说。

  美国移民与海关执法局数据库显示Xiuzhu Yang生于1946年,在中国出生,目前属于美国新泽西州哈德逊县惩教中心在押人员。

  今年4月下旬,中纪委通报,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公布针对100名涉嫌犯罪的外逃国家工作人员、重要腐败案件涉案人等人员的红色通缉令,榜首即是杨秀珠。

  通报显示,杨秀珠原为浙江省建设厅副厅长,涉嫌贪污犯罪,已被浙江省检察院立案。外逃时间为2003年4月,发布红色通缉令时间为2003年7月22日。

  参考消息网援引香港《南华早报》网站5月28日报道,自2003年出逃后,杨秀珠曾辗转新加坡、荷兰、美国等多个国家。

  美国国务院此前表示鼓励中方提供强有力证据和情报,确保美执法机构调查和起诉涉嫌腐败的案件。

  任温州副市长涉贪超2.5亿

  《新京报》援引《浙江日报》报道,杨秀珠曾任温州市长助理、副市长。2003年4月,时任省建设厅副厅长的杨秀珠携女儿、女婿及外孙从上海机场乘机,途经新加坡出逃美国。2004年2月,浙江省检察机关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发出了“红色通缉令”。

  温州市纪委在市政协八届九次常委会上,通报了关于杨秀珠案件涉及相关人员的查处情况。通报称,初步查清涉案金额2.532亿元,已追缴4240多万元,冻结房产、资金等7000多万元。

  据报道,杨秀珠贪污受贿开始于上世纪80年代末,担任温州市城市规划局副局长期间,当时温州市经济开始高速发展。上世纪90年代初,温州市城市建设超速发展,杨秀珠时任温州市副市长,主管城市建设,为其捞取个人利益提供了极大的便利。1996年,她通过亲戚买下曼哈顿靠近帝国大厦和时代广场的一座五层大楼,该楼房市值约500万美元。2003年3月,温州市鹿城区人民检察院在处理温州铁路房地产开发公司副总经理杨光荣(杨秀珠弟弟)受贿案时,发现杨秀珠于1994年贪污1100多万元。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周末 https://www.infzm.com/content/109873 report 1542 公安部国际合作局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网站上的《涉腐人员国际刑警组织红色通报》中的杨秀珠。(东方IC/图)中新社报道,当地时间2015年5月28日,美国移民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