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首例MERS病例确诊 香港锁定158名同机乘客

来源:南方都市报
广东省疾控中心首席专家、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何剑峰回答记者提问。南方日报供图
广东省疾控中心首席专家、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何剑峰回答记者提问。南方日报供图

  广东惠州市出现国内首例输入性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确诊病例。省卫计委昨日透露,该患者为韩国人,男性,1971年出生,系韩国第三例中东呼吸综合征确诊病例的儿子、第四例确诊病例的弟弟。国家卫计委、广东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按照预案做好防控。

  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昨日公布,已对该患者在港逗留期间的接触者进行排查,锁定158名同机乘客及三辆机动车,正全力追踪与其密切接触者。

  患者肺部病变以支持治疗为主

  惠州卫生计生部门28日2时将该韩国男子转送至定点医院进行隔离治疗,并对其密切接触者就地隔离观察,检测样本于28日上午在广东省疾控中心检测后送中国疾控中心复核。国家专家组根据患者流行病学史、临床资料和中国疾控中心对患者标本复核检测结果,29日上午确诊。

  目前,患者仍有发热症状,最高体温为39.5℃,胸片显示:双下肺病变,考虑感染性肺炎。28日下午,国家卫计委、省卫计委分别派出流行病学、临床医学和院感控制等专家赴惠州指导流行病学调查、医疗救治及院感防控等工作。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重症监护病区主任邓西龙、广州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委副书记黎毅敏前日赶往惠州对患者进行诊断。邓西龙介绍,患者目前病情还算稳定,但之后会向什么方向发展还不知道,广东相关专家会与惠州专家保持联系。黎毅敏透露,由于患者是冠状病毒感染,目前仍以支持治疗为主。

  患者是否会转到其他更好大医院?“转不转要基于他安全的考虑,专家会进行评估。”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何剑峰说,中东呼吸综合征早期发现很难,该病早期症状与普通感冒发烧相同,难以区分开。

  百余人与患者坐过同一交通工具

  28日广东官方报告出35个密切接触者,昨日新增3名密切接触者。何剑峰介绍,目前已对38人进行严密医学观察,截至昨日没有出现发烧或不适状况,在采样检验后没发现异常。所有密切接触者必须要经过14天全程观察,昨日只是第一天,需要每天量体温、观察身体指征等。38人包括患者的公司人员、酒店人员、医护人员、翻译等。

  是否有“漏网之鱼”?患者在中国的行程表显示,他26日乘坐O Z723航班于12时50分抵达香港,26日下午3时搭乘永东直通巴士,由香港国际机场至沙头角,而后坐大巴从沙头角至惠州。“在香港的接触者由香港方面负责,在交通工具环节上可能有上百乘客与他同处过一个空间。这些人要搜寻有点困难。”何剑峰呼吁,在获知信息后,曾乘坐这些交通工具的人应与省疾控中心联系。

  是否存在发生本土病例可能?何剑峰回应,目前欧洲、非洲、亚洲、美洲等地有20多个国家陆续出现疫情,传染病无国界,来广东旅游、公干的外国人较多,广东发生中东呼吸综合征本土病例的风险是客观存在的。国内首例已经出现,该韩国患者也有多方接触,存在发生第二代病例的可能性,“之所以要把密切接触的人找出来,就是以防万一,也能控制在一定范围内,最大程度降低风险。”

  昨日在收治该MERS患者的惠州市中心医院,看诊的病人数量不减往日,坐诊医生、诊室未发现有异常。不少病人表示还未得知在这家医院收治M ER S患者的情况,不过该病例既然已经被隔离治疗,也不会太紧张。

  该韩国男子的家庭成员中此前已有两人发病,在此情况下他仍未听从医生建议,入境惠州,一度引发当地论坛网友的谴责。

  世卫组织获得的病例报告显示,韩国的中东呼吸综合征确诊患者已增至10人。

  你与MERS确诊患者曾同坐航班或巴士吗

  香港卫生署公布的资料显示,该名中东呼吸综合征确诊韩国患者,5月26日乘坐韩亚航空OZ723航班到香港,当天由香港国际机场出发前往广东惠州。香港防护中心跟进调查显示与他接触者涉及三辆由永东直巴管理有限公司营运的车辆。

  航班

  ●5月26日乘坐韩亚航空O Z723航班。

  香港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说共有158名乘客搭乘该航班(80人与该患者处于同一机舱,29人坐于其邻近两排的座位)。

  巴士

  ●香港国际机场至沙头角的巴士

  香港车牌:PJ2595

  开车时间:26日15:00

  该患者乘坐的首辆巴士从香港国际机场至沙头角,车上共有21名乘客、1名司机。

  ●沙头角至惠州的大巴

  广东车牌:粤ZCH70港

  香港车牌:HN5211

  开车时间:26日16:46

  该患者在沙头角转乘的巴士,从沙头角至惠州,共有13名乘客、1名司机。

  ●沙头角至淡水的七人车

  车牌号码:NF4501

  开车时间:26日16:36

  3名曾经乘坐PJ2595(从香港国际机场至沙头角)的乘客在沙头角转乘的七人车,从沙头角至淡水,共有3名乘客、1名司机。

  电话

  ●香港: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呼吁,5月26日搭乘相同航班以及搭乘以上三辆车辆的人士,应致电中心热线+852-21251111。

  ●广东:省卫计委呼吁,26日搭乘相同航班及搭乘上述三辆车辆的人士,请主动与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或惠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系(广州020-84451025、18928824836;惠州:0752-2873011,13433449127丘医生)。欲了解更多关于中东呼吸综合征的资讯,可关注微信公众号“健康广东”、“广东疾控”。

  香港

  29人被列为密切接触者

  12人已入度假村隔离营

  香港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昨日透露,与该韩国患者同机的29人被列入密切接触者,已经联系上12人,包括3名韩籍人士、9名中国籍人士,当晚会安排入住西贡麦理浩夫人度假村隔离营隔离14天。早前疑受感染的女护士已经出院。

  该中心总监梁挺雄介绍,同机的8名机组人员,两名机长在驾驶舱内,并无接触该患者,无须隔离。其余6名空中服务员全部已离港。

  梁挺雄说,中东呼吸综合征是通过飞沫传播,因此将患者所在座位前后两排乘客列为密切接触者合适,还有50人被列为其他接触者,香港将会采取强制隔离所有密切接触者。29名密切接触者中已经联络12名在港人士,会安排入住麦理浩夫人度假村的隔离营,全部没有病征,而其余17名密切接触者,部分已经离港,会与入境处继续追踪。

  梁挺雄指出,该韩籍患者26日15时乘坐直通巴士前往内地,在沙头角转车上惠州,涉及三辆巴士,共有21人被列为可能接触者,其中1人已入住玛嘉烈医院,会尝试接触其他可能接触者逐个评估,接受医学监察。

  南都记者昨日发现,在香港机场内地过境巴士站未见有防疫措施,服务如常。而永东直通巴职员指有关巴士已经消毒,暂不会投入运营,涉事司机在放假,呼吁市民不用担心。

  为方便集中隔离防疫,机上12名紧密接触者当晚入住西贡麦理浩夫人度假村隔离营,而巴士上的接触者则须按座位距离评估是否需要隔离及隔离日数。其余50名非紧密接触者也需接受医学监察,防护中心会定期联络他们。

  昨日下午6时许,10多名卫生署医护人员乘坐政府部门车辆到达西贡麦理浩夫人度假村,随行有两辆运送物资货车,预计是为封锁度假村做隔离营准备。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表示,政府已预先做好所需准备工作,如有需要,会采取其他所需疾病控制措施。

  粤港实时交换信息

  首例输入性中东呼吸综合征确诊病例出现,广东、香港如何对接?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林锦炎说,早在2003年非典以后,粤港澳已建立一个传染病专家会商制度,每年有一个定期专家会议,还有一些不定期专家小组会议,如之前H 7N 9、登革热,均有举行商讨会议。此次发现首例中东呼吸综合征,香港和广东保持密切联系,随时有信息技术方面的交换。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epaper/A/html/2015-05/30/content_3426708.htm?div=-1 report 4081 广东省疾控中心首席专家、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何剑峰回答记者提问。南方日报供图广东惠州市出现国内首例输入性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确诊病例。省卫计委昨日透露,该
(责任编辑:un65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