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湖南中方县撤县设区、宁乡等4县撤县设市方案上报

来源:澎湃新闻

  自湖南省提出可根据城镇发展需要开展行政区划调整以来,宁乡等5县撤县设市(区)方案已于日前率先呈报国务院。

  据《潇湘晨报》5月29日报道,根据湖南省委省政府加大区域发展战略和功能区建设要求,湖南省民政部门主动加强撤县设市(区)工作指导,目前已向国务院呈报中方县撤县设区和宁乡、邵东、攸县、桂阳撤县设市申请,正在加强与民政部对接,争取尽快批复。

  去年9月26日,湖南省政府印发《湖南省推进新型城镇化实施纲要(2014-2020年)》(以下简称“《纲要》”),提出了城镇化的主要目标。

  《纲要》第11点“改革创新城镇化体制机制”中提到“适时调整行政区划”:根据城镇发展需要,积极、有序、稳妥地开展行政区划调整,提高行政管理效率,促进集聚效应和辐射带动能力的发挥。

  其中便具体包括了“积极拓展和优化中心城市发展空间,加快长沙县、中方县撤县设区步伐”和“支持邵东、宁乡、桂阳、攸县、祁阳、道县等县撤县设市”。

  此外,湖南省民政厅今年1月印发的《2015年民政工作要点》中也提到,“选择1-2个经济基础较好、城市化程度较高的县,适时启动撤县设市申报工作。”

  此次申请撤县设区的中方县隶属湖南省西南部的怀化市。

  1997年11月29日,经国务院批准,撤销怀化地区和县级怀化市,设立地级怀化市,原县级怀化市分设为鹤城区和中方县。1998年2月中方县正式建县,全县面积1515平方公里,总人口28万,县治设中方镇。

  事实上,中方县撤县设区方案至少在3年前就已提上当地议事日程。

  据怀化市人大网站消息,2012年3月30日的怀化市三届人大常委会三十次会议审议并批准了《怀化市撤销中方县设立中方区行政区划调整方案(草案)》。时任怀化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方明表示,撤销中方县设立中方区,是推进怀化城市建设发展的现实需要,有利于壮大主城区经济实体,有利于拓宽城市总体面积,有利于推进生态宜居城市建设步伐,有利于实现城乡协调发展。

  中方县民政局在2013年12月发布的工作总结中,提到每年县财政编制预算时安排的专项工作经费中就包括“撤县设区安排专项工作经费10万元”。

  而申请撤县设市4县之一的宁乡县位于湖南中部,行政隶属长沙市,县域面积2912平方公里,总人口138万,县治设玉潭街道。建国后宁乡县曾归属益阳、湘潭两地区,1983年划归长沙市辖。

  与中方县类似,宁乡县撤县设市工作也已开展多年。

  宁乡县发改局2014年1月发布的《关于宁乡县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显示,该县撤县设市工作当时已经正式上报国务院。

  2012年12月10日,民政部副部长宫蒲光来到宁乡县考察行政区划调整工作。他在湖南省政府副秘书长虢正贵、省民政厅厅长段林毅等领导的陪同下,参观考察了宁乡县城县貌,随后还召开长沙、怀化、邵阳三市区划调整座谈会。

  宫蒲光在上述会议上指出,长沙、怀化、邵阳等市近几年发展速度较快,成绩有目共睹,而三个市在行政区划设置方面均面临一定的问题。党的十八大报告和十八届三中全会适时提出了“优化行政层级和行政区划设置”的政策,这给备受困扰的县市带来了新的机遇。

  此外,隶属邵阳市的邵东县地处湖南省中部,面积1778平方公里,人口131万,由于当地商贸活跃,民营主体、民间资本雄厚,素有“百工之乡、商贸之城”之称。而位于湖南东部的攸县则归株洲市管辖,全县面积2649平方公里,人口79万。桂阳县则是郴州市治下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县,面积2958平方公里,人口90万,坐落于湖南东南角。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申请撤县设市的宁乡、邵东、攸县、桂阳4县经济发展水平均处省内前列,多次跻身年度湖南县域经济10强县市名单。

  比如宁乡2014年还曾位列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基本竞争力百强县(市)50强;而邵东则在打火机出口数量方面超过浙江宁波、温州,成为全国最大打火机生产出口地区。

  1997年,国务院曾暂停了当时已实施11年之久的撤县设市政策,在此之后,国务院批复撤县(县级市)设区的数量要远多于撤县设市的数量。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36614 report 1992 自湖南省提出可根据城镇发展需要开展行政区划调整以来,宁乡等5县撤县设市(区)方案已于日前率先呈报国务院。据《潇湘晨报》5月29日报道,根据湖南省委省政府加大区域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