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开封一出租车司机窃取军事情报被抓

来源:观察者网
以下是节目文字实录。

  近日,河南省国家安全机关首次向媒体公布了一例危害国家安全案件,开封出租车司机段某,被境外间谍情报机关引诱利用,一步一步陷入间谍泥潭。今天(30日),央视进一步曝光了国安局办案过程中的部分画面。

  以下是节目文字实录。

  主持人:提起间谍,有人会想到电影007中无所不能的詹姆斯·邦德,也会有人想到《谍影重重》神秘莫测的杰森伯恩。但是我想一定很少有人会把屏幕上这位其貌不扬的出租车司机和间谍这两个字联系在一起吧。

  解说:画面中这位中年男子姓段,是河南省开封市一名夜班出租车司机,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本应白天休息,晚上工作的他,却频频出现在开封市一些军事设施周围。附近的居民对这个骑着自行车,时不时拿手机拍照的人并不在意。然而他的行为却引起了开封市国家安全机关的警觉。

  开封市国家安全局干警:作为一般的公民,一般的市民,他的生活起居,都是非常有规律的,定点的上下班,定点的回家,陪家人、亲属逛一些公园。他是定时、定期、定地,围绕我军事目标进行观测,他有时会用手机实时记录、实时拍照,实时发送。

  解说:国家安全机关还发现,段某还经常在深夜外出取钱,每次都戴着帽子和口罩,故意遮挡自己的容貌,随后国家安全机关对段某进行了监控。

  —跟踪现场

  干警:是他(段某)。跟他不跟?

  干警:跟。

  解说:随着侦查的深入,段某勾连境外间谍人员,出卖国家军事秘密的案情,逐渐浮出水面。

  开封市国家安全局干警:我们通过他在互联网上的蛛丝马迹,结合我们全方位的侦控,较为详细地掌握了段某为境外间谍情报机关非法提供情报的大量证据。

  解说:2014年7月,开封市国家安全局在段某家中将其抓获,当场缴获手机、银行卡、U盘、电脑、假身份证、护照等物件。其中还有一张没来得及销毁的手绘草图。上面标注了开封市一处军事设施的详细位置。

  —搜捕现场

  民警:这图画了以后怎么做了?

  段某:我给人家了。

  民警:咋给的?

  段某:传到电脑上了。

  民警:这个地方写名字。

  解说:据开封市国家安全局部门介绍,段某绘制军事地图的手段非常专业,是一些间谍传递情报的常用手法。在证据面前,段某对自己的违法犯罪行为供认不讳。事实上,早在2013年,他就接受境外谍报机关指令,到开封市内的军事单位附近进行观测,为境外谍报人员提供军事机密。期间,段某接受境外间谍情报机关提供的酬劳,共计人民币4万多元,目前段某因涉嫌非法搜集军事情报,已经被开封市检察院批准逮捕。

  主持人:段某在金钱的诱惑下,接受境外谍报机关的指令,为境外的谍报人员提供军事机密,那么段某他为境外的谍报机关都提供了哪些信息?这些信息又会为国家安全带来哪些危害呢?

  解说:古城开封,是著名的旅游城市,不仅拥有大量名胜古迹,还分布着一些驻军单位,而段某正是利用自己是开封本地人的便利条件,向境外谍报机关提供了大量和驻扎部队、军事设施相关的信息。

  开封市国家安全局干警:他主要是围绕开封市重要的军事目标,进行实地、实时观测,像机场飞机起落次数,起落时间,飞机的型号,载弹情况,像军事要地军车出入的频繁程度,包括车牌信息,他都会进行观测,进行记录。然后回到家以后,再利用电脑、利用网络,向境外间谍机关情报机关进行传输。

  解说:在当地群众眼中,这些东西平时都能看到,那么既然人民群众都能看到的东西,怎么就成了关系国家安全的军事机密呢?国家安全机关介绍,这些看似普通的信息,一旦经过境外间谍机关的专业分析,就可能成为军事情报。

  开封市国家安全局干警:举个例子,像飞机的起落频率,他就能观测到飞行团的战斗力,包括载弹情况,是空对地的导弹,是空对空的导弹,还是裸机飞行,就是些看起来不显眼的东西,他们会从中提取出来很重要的战略信息。

  解说:在专家看来,这些情报不仅在和平年代,对国与国之间的军事战略部署、军事战术部署,产生重要的影响。一旦进入战争时期,甚至能够决定某些战事的成败。在历史上,这样的例子并不少见。

  主持人:在朋友和家人的眼中,段某只是一个普通的出租车司机,谁也不会把他和间谍去联系在一起,而在现实生活中,段某又是为什么,在什么样的情况下,沦为了境外间谍情报机关的工具,并窃取军事机密呢?

  解说:据国家安全机关介绍,段某是开封本地人,初中没有毕业就辍学在家,2000年以前,曾三次因为盗窃入狱,目前段某靠开夜班出租车谋生。然而每月3000多块钱的收入,却很难让段某满足。

  开封市国家安全局干警:所以他就在网上发表了多个求职的帖子,甚至加了很多QQ群,比如说捞偏门,挣钱快这些,幻想从中间找到一条发财的捷径。到了2013年的时候,他的机会就来了。

  解说:2013年,境外谍报人员王某,看到段某的求职信息后,通过网络联系到他,王某表示,愿意为段某提供一份既轻松又能挣钱的兼职工作。

  段某(犯罪嫌疑人):他说你帮忙搜集点杂志,不管你到那找,只要找到就行,我要那种没有条码的,就是不公开发行的,我说我找不到。过两天他又上线了,他说帮我去个地方看看,也能挣钱。

  民警:你是怎样答复境外人员的?

  段某:我说看啥,去哪啊?他说去部队门口看看就行,我问他看啥,他说你随便看看,你看到啥你给我写个资料,就给你钱。

  解说:面对这样天上掉馅饼的好事,段某起初也不相信,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段某找到一处部队驻地,将看到的一些信息,通过网络发给了王某,让他没想到的是,几天后,他就收到了王某汇来的300元酬金。随后王某又通过网络,不断和段某联系,给他发来的指令也越来越明确。

  开封市国家安全局干警:他对军事目标观测,王某是对他进行了指导的,给他了很多范本,你需要观察什么,你具体要给我提供些什么。

  解说:为了让段某的行为更加隐蔽,境外间谍组织通过网络,对段某进行了培训。在这个过程中,段某渐渐意识到,自己的行为已经触犯了国家法律。特别看到媒体对一些类似案件的报道,这让段某越来越害怕。

  段某:我心里害怕了,也想过不干,反正可别扭。

  解说:据段某交代,后来境外间谍机构曾邀请他出国见面,因为害怕,被他拒绝了。当时段某也曾考虑过退出,但是对金钱的渴望,早已让他无法自拔。

  段某:因为他(境外人员)在网上说了,你直接说不干也不行,只能停止跟他联系了,害怕他又是威胁了,又是怎么了,反正心里左右摆。

  民警:你想跟他干的动机是什么?

  段某:还是钱嘛。

news.sohu.com false 观察者网 https://www.guancha.cn/society/2015_05_30_321528.shtml report 3218 近日,河南省国家安全机关首次向媒体公布了一例危害国家安全案件,开封出租车司机段某,被境外间谍情报机关引诱利用,一步一步陷入间谍泥潭。今天(30日),央视进一步曝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