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艾克拜尔·赛来:足球是我最好的朋友

来源:综合 作者:天山网

  天山网讯(特约记者阿比拜 李瑞摄影报道)5月27日,在新疆阿图什市上阿图什镇依克萨克小学的足球场上,一群穿着橘黄色运动衣的孩子正在一个穿着运动衣的男子的带领下激烈地进行足球比赛。

  “木拉迪,给前锋传球呀!”

  “阿里木江,从中路带球出来,对对对!好样的!”……这位男子站在球场边上对着踢球的孩子们不断地喊话。

  他,就是依克萨克小学的外聘体育老师艾克拜尔·赛来,今年30岁。

  作为足球之乡,在上阿图什镇,草地、操场、田边等等,只要是空着的地方,总能看到人们踢足球的身影。

  艾克拜尔·赛来就是其中的一员。

  他成长在一个热爱足球的家族,已经去世的爷爷买麦提祖农·肖顿是在全世界足球界都有名的老人。

  “我爷爷有四十多个孙子,其中有8个孙子在从事足球事业。我的一些兄弟都在新疆师范大学、新疆大学等学校就读体育专业,我也毕业于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师范学校体育专业。还记得每年寒暑假的时候,爷爷每天都会组织我们进行踢足球比赛,高兴的时候他还会跟着我们一起踢。从小听着足球故事,看着踢足球的人长大的我,如今足球就如我的血液一样不能缺少。”艾克拜尔·赛来说。

  不仅如此,为了给自己的足球事业画上绚丽的色彩,艾克拜尔·赛来每天都会给自己定计划进行自我训练,只要有足球比赛他都会去参与。

  “平常我的朋友们在玩的时候我在踢足球,朋友们聚会的时候我在踢足球。很多朋友都说足球才是我最好的朋友。”艾克拜尔·赛来笑得很灿烂。

  就是这样的热爱,让他得到了很多收获:2001年全国u13组少年足球赛二等奖,2007年自治区u15组少年足球赛一等奖等等。爷爷在世的时候总是会向家里来的客人一个一个地炫耀这些奖项。

  其实,艾克拜尔·赛来心中有一个梦想,那就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培训能让更多的孩子实现足球梦。

  “2005年我们镇上的依克萨克小学准备外聘老师,我考试通过后就开始给孩子们上体育课。通过了解,我抽调了有足球梦想、适合足球运动、有潜质的三十多名孩子开始培训。”他说。

  从此,艾克拜尔·赛来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每个月就靠着500元的工资开始帮助那些想踢足球的孩子。

  这些孩子也就成了他的孩子。每天早上培训2个小时,下午下完课再培训2个小时。为了不让孩子们在踢球的时候落下文化课,他还会抽时间监督孩子们学习文化课程。

  孩子的球鞋烂了,为了不增加孩子家庭的负担,他就掏钱给孩子们买。平常训练用的足球道具也都由他出资购买。他的工资几乎都花在了孩子们的身上。平时,他还会利用周末时间做一些小生意,赚钱来贴补孩子们。孩子们都亲切地称他为“哥哥”。

  学校看到了他的这些心意,去年专门聘请他担任学校的保安。这样他不仅可以在学校教孩子们实现足球梦想,而且也可以增加一些收入。

  去年因足球梦想他还结识了一位美丽的姑娘。今年5月,他结婚了。在婚礼上,来的最多的客人就是孩子,这些孩子还一起给他送了一份新婚礼物—一个足球。

  如今,他培养的孩子有很多都被克州最好的高中直接录取,还有一个孩子在新疆天山雪豹足球俱乐部踢球。送走了一批,2013年,他又开始培养新一批的孩子。

  “我其实并没有太大的梦想,我只是希望尽我全力培养出更多的足球苗子,让孩子们都能实现自己的足球梦,也让中国足球踢得越来越远。”艾克拜尔·赛来说。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news.ts.cn/content/2015-05/30/content_11325437.htm report 1676 天山网讯(特约记者阿比拜李瑞摄影报道)5月27日,在新疆阿图什市上阿图什镇依克萨克小学的足球场上,一群穿着橘黄色运动衣的孩子正在一个穿着运动衣的男子的带领下激烈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