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炭疽纰漏”波及韩澳 病菌样本误送至24家实验室

来源:京华时报

  美国国防部29日说,美军误送出的活性炭疽杆菌样本波及地区比先前的通报范围更广,位于全美11个州以及美驻韩乌山空军基地的20余家实验室恐受到影响。此外,调查还发现另一批可追溯至2008年的活性炭疽杆菌样本,其中部分送往了澳大利亚。同日,韩国外交消息人士说,韩国和美国已经设立联合委员会,磋商活性炭疽杆菌误送一事。

  研究所误将样本外送

  美国国防部28日承认,2014年3月至今年4月,军方位于犹他州的一家研究所因“工作疏忽”误将仍具活性的炭疽杆菌样本外送,可能波及位于全美9个州以及韩国乌山空军基地的至少18家实验室。

  不过,国防部29日晚在一份声明中说,“炭疽纰漏”的波及范围进一步扩大,包括位于全美11个州和韩国、澳大利亚两国在内的24家实验室据信接收过疑似活性炭疽杆菌样本。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官员告诉法新社记者,现阶段只能确定2008年那批活性炭疽杆菌样本送往了澳大利亚,但具体运送时间和地点尚不清楚。这名官员说:“我们仍在努力寻找那批活性炭疽杆菌样本外送的具体地点。”

  不过,国防部在声明中强调,这一疏漏没有对公众构成安全风险,实验室工作人员的感染风险也极小。

  美韩急设联合委员会

  韩联社29日援引韩国外交消息人士的话报道,鉴于事件严重性,韩美已依据驻军地位协定设立联合委员会,“密切合作”以明确事发原因并采取防范措施。

  韩国政府官员说,驻韩美军事先并没有通知韩方将运送炭疽杆菌入境。美方以为这些炭疽杆菌均被灭活,不会构成健康威胁。直至27日,驻韩美军才告知韩方出现状况。

  韩联社报道,韩国国防部国防政策室室长柳济昇和美国负责亚太事务的助理国防部长施大伟29日在新加坡会晤,把美方误发炭疽杆菌样本事件作为韩美防长会的紧急议题。

  炭疽杆菌可为生化武器

  炭疽杆菌可引起炭疽热等急性传染病。这种病毒通过皮肤、消化系统和呼吸系统传播,可被当作生化武器使用。2001年,恐怖分子曾将装有炭疽病毒的邮件寄往美国一些政府机构,引发美国全国性恐慌。

  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官员说,涉事研究所为犹他州达格韦武器试验场。这一研究机构去年3月宣称利用伽马射线灭活部分炭疽杆菌后,将它们外送至多个联邦、私人实验室和研究机构,用以开发诊断工具、强化这些机构“辨别生化威胁的实地检测能力”。

  面对“炭疽纰漏”事件持续发酵,美国国会议员要求国防部尽快就哪一环节出现差错作出解释。

  美国国防部29日已经下令,要求由国防部负责采购、技术和后勤的副部长弗兰克·肯德尔牵头,对军方实验室灭活炭疽杆菌的操作过程展开全面审查。

  据新华社电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5-05/31/content_202903.htm report 1382 美国国防部29日说,美军误送出的活性炭疽杆菌样本波及地区比先前的通报范围更广,位于全美11个州以及美驻韩乌山空军基地的20余家实验室恐受到影响。此外,调查还发现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