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汇金公司总经理解植春离职 今年2月初提出辞职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程婕
前日,中央汇金公司网站发布人事任免公告称,经国务院批准,解植春同志不再担任汇金公司执行董事职务;经汇金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解植春同志不再担任汇金公司总经理职务。同时,经中投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解植春同志也不再担任中投公司副总经理职务。而因为在A股大跌前两天汇金公司曾减持工行、建行股份,因此,其被免原因在坊间传出不同版本。

  前日,中央汇金公司网站发布人事任免公告称,经国务院批准,解植春同志不再担任汇金公司执行董事职务;经汇金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解植春同志不再担任汇金公司总经理职务。同时,经中投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解植春同志也不再担任中投公司副总经理职务。而因为在A股大跌前两天汇金公司曾减持工行、建行股份,因此,其被免原因在坊间传出不同版本。

  任免公告对其工作表示肯定

  汇金公告对解植春的工作表示肯定。公告称,解植春同志任职期间,在不断推进汇金公司改革发展、提升股权管理水平,改善所投资机构及直管企业的公司治理,丰富和完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的“汇金模式”等方面工作,做出了很多努力。对此,中投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汇金公司董事长丁学东给予高度评价并表示衷心感谢。

  公开资料显示,57岁的解植春求学经历十分丰富。他曾当过林业工人、机关干部,恢复高考后进入黑龙江大学哲学系学习,获哲学学士学位。后在哈尔滨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获经济学硕士学位,在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获经济学博士学位。

  2月即提出辞职?

  进入汇金之前,解植春一直在光大集团发展。他曾任中国光大银行黑龙江分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中国光大银行大连分行副行长,中国光大金融控股有限公司董事,中国光大(集团)总公司新加坡地区总部副主任兼光大亚太行政总裁、光大新加坡投资公司总经理、光大南非及新西兰公司董事长,光大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副总裁、总裁、党委书记,中国光大银行副行长、党委委员,中国光大(集团)总公司执行董事、副总经理、党委委员,光大永明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董事长。

  有业内人士透露,解植春今年2月初即提出辞职,最近才获批。解植春离任中投后,将赴大学任教,并筹备股权投资基金,配合“一带一路”战略进行投资。不过这些消息并没有得到官方确认。汇金公司总经理一职,目前尚未有正式接任人选,由中央汇金公司监事长郭浩达负责日常总体工作。中投公司还发布信息称,经董事会审议通过,聘任郭向军为中投公司副总经理。

  离职和汇金减持四大行相关?

  有消息称,解植春离职除了个人职业选择外,还有一些特殊原因。解植春之胞弟解植坤为中植集团控制人,也为中融信托的实际控制人。2013年底,中融信托的总资产已经超过4800亿元。虽然兄弟并非法定的“直系亲属”,解家兄弟二人各自发展的事业各有天地,但难免引人关注,相关部门在做例行检查时总是要反复询问相关情况,这令解植春颇为尴尬,并萌生退意。

  也有消息称,解植春离职或者与5月26日汇金在A股场内减持工行和建行有关,减持金额分别为16.29亿元和19.06亿元。文/本报记者 程婕

  新闻内存

  汇金公司

  汇金公司成立于2003年12月,是由国家出资设立的国有独资公司,对国有重点金融企业进行股权投资,实现国有金融资产保值增值。中央汇金公司不开展其他任何商业性经营活动,不干预其控股的国有重点金融企业的日常经营活动。

  截至2014年年末,汇金公司分别持有工商银行35.12%、农业银行40.28%、中国银行65.52%和建设银行57.26%的股份。根据港交所披露的公开信息,5月26日汇金在A股场内减持工行和建行,减持金额分别为16.29亿元和19.06亿元。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青年报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5-05/31/content_122758.htm?div=-1 report 1957 前日,中央汇金公司网站发布人事任免公告称,经国务院批准,解植春同志不再担任汇金公司执行董事职务;经汇金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解植春同志不再担任汇金公司总经理职务。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