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最严控烟令明起实施:重点场所控烟严查3天

来源:法制晚报

  本报讯(记者李洁)北京将于明天正式实施“最严控烟令”。明起,1000多名市区两级卫生监督执法人员,将连续3天对党政机关、医院、学校、宾馆、饭店、娱乐场所等全市重点单位进行集中督查,为接下来的集中处罚周做准备。

  今天是第28个世界无烟日,距北京最严控烟令的实施还有不到一天的时间。上午,国家卫计委、北京市政府等8部门共同举办世界无烟日暨《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实施宣传活动。据了解,即将实施的北京控烟令是目前国内最符合公约要求的地方性法规。而国家级的《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也已面向社会征求意见。

  同时,《法制晚报》记者上午从市卫生监督所获悉,市卫生监督所将于6月1日至3日连续三天,在全市范围内集中执法力量开展对重点单位的监督检查,为集中行政处罚阶段做好准备。届时,全市一千余名卫生监督员将有限的执法力量将全部出动。

  据介绍,未来三天,各区县的卫生监督部门将重点检查辖区内的党政机关、医疗机构、学校、宾馆、饭店、娱乐场所。对发现的吸烟个人进行劝导、警告,对控烟措施不到位的控烟场所做好记录,并现场告知场所控烟负责人,督促指导场所制定、完善、落实控烟措施。并通过听汇报、通报情况、查现场等方式,检查督促各部门、各行业(领域)、各街道(乡镇)落实控烟工作的监督管理职责。

  在督查过后,本市将进入集中处罚阶段。本市将在6至8月进行3个月的集中行政处罚,其中将在每个月确定一周为全市集中行政处罚周。根据处罚方案,处罚周期间,各区县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将把处罚情况以及处罚的典型案例(各区县每月至少10例),上报市卫计委。

  据介绍,执法部门将采用突击检查、集中巡查、联合相关部门共同检查等方式。市、区县卫生计生行政部门每月要向社会公示控烟监督执法情况。

  根据条例规定,公共场所的经营者、管理者违反控烟条例,处2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个人在禁止吸烟场所或者排队等候队伍中吸烟的,可以处50元罚款;拒不改正的,处200元罚款。

  集中处罚周具体安排

  第一周(6月15-21日)

  各区县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将对控烟监督检查中发现问题的场所进行复检,对控烟整改不到位的场所和不听劝阻的个人,依据条例做出行政处罚。

  第二周(7月13-19日)

  各区县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将对控烟场所进行第二轮集中控烟监督执法,对发现问题的场所、不听控烟劝导的个人,依据条例严格进行行政处罚,让社会进一步树立自觉遵守条例的意识。

  第三周(8月17-23日)

  各区县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将对控烟场所进行第三轮集中控烟执法。要通过媒体曝光典型案例,以点促面。

  相关新闻中小学生倡议抵制吸烟“诱惑”

  记者上午获悉,为配合最严控烟令的实施,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办公室联合首都文明办等单位举行座谈会。中小学生发出倡议:请吸烟的叔叔、阿姨、爷爷、奶奶严格遵守“禁烟令”的控烟法规,戒掉吸烟,快乐健康地生活。

  同时,不吸烟的人千万不要尝试吸烟、沾染不良的行为习惯,大家共同参与营造良好的健康环境。此外,希望在校的同学们自觉抵制吸烟诱惑,有吸烟行为的同学一定要下决心戒掉。

news.sohu.com true 法制晚报 https://news.sohu.com/20150531/n414157726.shtml report 1504 本报讯(记者李洁)北京将于明天正式实施“最严控烟令”。明起,1000多名市区两级卫生监督执法人员,将连续3天对党政机关、医院、学校、宾馆、饭店、娱乐场所等全市重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最严控烟令明起实施6至8月连续查处每月确定一周集中处罚千余名执法员出动—— 重点场所控烟严查3天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