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最严禁烟令获世界点赞 世卫组织:拭目以待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李珍青木葛元芬

  【环球时报驻日本、德国特约记者李珍青木葛元芬】“中国发起禁烟战斗。”6月1日,被称为“史上最严”京版禁烟令的《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正式实施。这个紧随5月31日“世界无烟日”推行的新政提前引发媒体关注。虽然之前并不成功的禁烟尝试和诸多困难,令外界对禁令的效果存疑,但不论是中国民众,还是世界舆论,都对北京禁烟的决心和努力点赞。法新社5月31日援引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施贺德的话说,“北京的这项法规走在了最前沿。(效果)让我们拭目以待”。

  英国《卫报》5月31日以“最后一支烟”为题报道说,从6月1日起,北京在公共场所、工作场所的室内区域以及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根据新规定,任何违反禁令的个人将被处以最高200元的罚金。与此相比,旧规定的罚金只有10元,而且很少被执行。对违反禁令的场所经营者和管理者的罚金高达1万元。在幼儿园、中小学校、少年宫及其周边100米内销售烟草制品都将被禁止。印度《经济时报》称,5月31日,写着禁烟口号的鲜红旗帜在北京飘扬。世界卫生组织“无烟草行动”中国项目负责人安吉拉·普拉特说,“我们不能说这是世界最严的反烟草法案,但无疑是北京最严的,在室内禁烟的要求中没有豁免、例外和漏洞”。

  “在中国,吸烟是主要的健康威胁”,英国路透社评论说,超过3亿烟民已使香烟成为社会结构的一部分。彭博社称,中国曾长期是世界上对吸烟者最友好的国家之一,对吸烟限制很少。进入中国大多数餐馆都会被淹没在烟雾之中,酒吧的情况更糟。递一支烟给新认识的人被认为是礼貌举动。在孩子、孕妇旁吸烟都被认为是很正常的事。现在,这一切预计将发生改变。该报道说,北京的禁烟令还被看做是中国国家法案的试运行,可能在更大范围产生影响。

  虽然这是一个被普遍叫好的举措,但也并非没有质疑。法新社称,在这个全球对香烟依赖程度最高的国家,禁烟令能否得到有效实施令人怀疑。北京的这项法规并非中国首次类似行动。2011年通过的一项措施效果乏善可陈。而且,烟草业为财政贡献大量资金。专家和当地人说,推行这项法规在中国将是一场硬仗。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施贺德在称赞这一禁令“是烟草控制领域重大突破”的同时,也预测说,法令的推行不会非常顺利。

  不过,施贺德对最终结果持乐观态度。彭博社援引他的话说,尽管有着之前的失败经历,但此次禁令很可能会产生真正影响。一个关键原因是这样的做法似乎得到高层支持,比如第一夫人彭丽媛就担任控烟形象大使。此外,中国从5月10日加倍征收烟草消费税。“这些行动已为新法规搭建舞台,可以看到整体环境发生了变化。”德国《巴登日报》评论说,禁烟意味着烟草收入急剧减少,这尤其体现出北京的禁烟决心。

  德国《南德意志报》称,与之前的禁烟行动不同,北京还打破传统方式,公布了3个劝阻吸烟的推广手势。彭博社称,北京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的检查员被培训为执法者。当局还鼓励公众通过热线和网络举报违规者。德国全球新闻网评论说,北京的行动将推动全球禁烟,世界烟草业可能因此走向衰弱。

  其他国家的控烟经验让中国看到成功的可能。日本一度是发达国家中吸烟率最高的国家。2010年,日本厚生劳动省在全国公共场所实施全面禁烟。之后,东京政府宣布市中心的10条马路禁止“边走边吸”,如果违反将被开罚单。对于那些屡教不改、严重违反规定的人以“扰乱公共秩序”起诉并判处拘留。日本国民吸烟率2014年首次低于20%。这一数字高峰期曾达83.7%。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时报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5-06/6560309.html report 1600 【环球时报驻日本、德国特约记者李珍青木葛元芬】“中国发起禁烟战斗。”6月1日,被称为“史上最严”京版禁烟令的《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正式实施。这个紧随5月31日“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