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原市长自曝戒烟20年 曾掐灭省长手上烟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梁怿韬

  今天是世界无烟日。广州市控烟协会连同广东省室内环境卫生行业协会,于昨天起至6月1日在广州琶洲保利世贸博览馆,举办亚太(广州)健康呼吸博览会暨控烟成果展。市民不仅可以在博览会期间于会场内接受免费控烟咨询、简易呼吸道疾病检测外,更可体验50多个现场展出机构所带来的各类防护口罩、空气净化设备等与呼吸有关的商品。

  展会出现了广州市最新版控烟监督员服装,这是一件前胸印有“广州市控制吸烟办公室”,后背印有“广州控烟”文字的深蓝色马甲。从本月起,广州协助执法的控烟监督员在工作时,将穿着该制服,出入各种可能存在违规吸烟的场所。控烟监督员在岗期间发现违规吸烟行为,可采取即场劝阻;如果劝阻无效,监督员可立即对违规吸烟行为拍照取证,并通知对违规吸烟场所有执法权的执法人员到场处罚。

  参观呼吸博览会的广州市原市长黎子流认为广州要做好控烟,有一要诀很重要,“最关键的是各级领导带头,控烟工作在办公室里,如果领导不戒烟,下属也不会戒烟。”

  “我抽了13年烟,戒烟20年。”黎子流在采访中自曝,自己曾是老烟民。“我们全中国有13亿人,抽烟的就占了3亿。”对于广州目前仍频繁出现的违规吸烟现象,黎子流认为市面上烟民数量仍占一定比例,广州控烟工作将会是漫长的,“广州现在在不断推进控烟工作,现在已经立了法,还经过各级政府努力,我自己就带头不吸烟。”说到这里,黎子流还自曝为劝他人吸烟“不惜犯上”,“我看到省长抽烟,我第一时间先提醒他不要抽,第二就把他手上的烟掐灭。”

  对于违规吸烟现象,黎子流认为目前不少公共场所已有专门的吸烟区,有抽烟习惯的烟民可以到指定地点抽。对于反感吸二手烟的市民,应该大胆劝阻身边违规吸烟者行为,不要让违规吸烟影响自己健康。“你有权吸烟,无权影响我健康。”

  餐饮业成立控烟联盟

  从今年6月1日起至年底,预计广州有超过100家餐饮企业将加入控烟联盟,广州市控烟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希望到2016年,全广州有超过1000家餐饮企业能加入联盟。(记者梁怿韬)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ln.chinanews.com/html/2015-05-31/1104605.html report 1044 今天是世界无烟日。广州市控烟协会连同广东省室内环境卫生行业协会,于昨天起至6月1日在广州琶洲保利世贸博览馆,举办亚太(广州)健康呼吸博览会暨控烟成果展。市民不仅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