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旺报:北京严格禁烟 相信很快就有新风貌(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5月30日,北京的国家体育场(鸟巢)外墙悬挂多幅巨型标志,宣传禁烟。新版《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将于6月1日正式实施。届时,北京市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以及交通工具内将全面禁烟。中新社发 王骏 摄 视频:北京控烟新规6月1日起实施 卫计委:室内公共场所拟全面禁烟 来源:央视新闻
  5月30日,北京的国家体育场(鸟巢)外墙悬挂多幅巨型标志,宣传禁烟。新版《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将于6月1日正式实施。届时,北京市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以及交通工具内将全面禁烟。中新社发 王骏 摄 视频:北京控烟新规6月1日起实施 卫计委:室内公共场所拟全面禁烟 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网6月1日电  从6月1日开始,北京市政府将执行全大陆最严厉的单行条例《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来禁烟,对此,台湾《旺报》1日刊文称,此次北京市政府决意跟上反烟进程,相信严格禁烟以后的老北京,很快就能有一番新风貌。

  文章摘编如下:

  基于健康维护、环境质量和空污废气的减排放,大陆卫生部陆续实施禁烟的各类规范,由主要都市逐步向全大陆推进。像是自2011年5月1日起,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内再看不到一群人在玻璃窗内自囚,因为集体吸上一根烟而烟熏缭绕的壮观场面,原有在机场内的36处吸烟室悉数被关闭禁用。

  据推估大陆的烟枪级烟民将近3亿人口;而在公共场所被迫吸二手烟的人自然更多;虽然国家在政策上提倡戒烟,不得随处吸烟的规定已有多年,但执行成效一直不佳。究其原因,可能是吸烟者的炫富以及其身份表彰所代表的消费能力;同时,制烟收入归属省、市,更是部分辖区税收的重要来源,执行禁烟法令时相对力不从心。

  不过,从6月1日开始,北京市政府将执行全大陆最严厉的单行条例《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来禁烟,加强烟品广告的限制播送,扩大禁烟的区域和范围,更祭出违反罚则的高额罚金;同时招募志愿者培训,允许以录像和照相等方式做检举。

  早在(20世纪)60年代末,美国即开始要求烟商必须加注警语,并规定吸烟年龄和禁止贩卖香烟型的糖果给小孩食用;本世纪之初,英国政府更宣告全面禁播香烟广告,同时由广告商同业制定公约,禁用俊男美女来做酒类的促销代言。

  3年前,澳大利亚国会更通过法律,强制规定香烟包装;烟草公司不得有独特包装或是使用新奇花俏的图案,一律只能用棕色素底的外壳。同时,根据澳大利亚法令的要求,其前包装盒面的7成和背面盒的9成面积,都只能标示“吸烟有害”的警语;甚至于字体大小,也做出统一规范的要求。

  此次北京市政府决意跟上反烟进程,一方面是确立了法治权威;其次,除了汽车牌照的限量增加和驾乘限制以外,禁烟也能强化北京作为首要的国际都市,减碳排废上的具体努力。

  自5月中,大陆课征的香烟消费税由现行的5%提高到11%,但较诸邻近国家依旧偏低,这或许是基于幅员辽阔下与地域间的发展差异所做出的整体判断。然而无庸置疑,亲情关怀当然是希望能阻止自愿性的残害行为;相信严格禁烟以后的老北京,很快就能有一番新风貌。(卢信昌)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hb/2015/06-01/7313626.shtml report 1776 5月30日,北京的国家体育场(鸟巢)外墙悬挂多幅巨型标志,宣传禁烟。新版《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将于6月1日正式实施。届时,北京市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以及交通工
(责任编辑:un657) 原标题:旺报:北京严格禁烟 相信很快就有新风貌(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