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月23名央企高管调整 专家:密集换帅加速改革

来源:法制晚报

  近日,央企高管的人事变动频繁,多家央企完成了将帅的新老交替,其中“三桶油”的同日换帅备受关注。《法制晚报》记者梳理数据发现,2015年5月,至少有23名央企高管的职位有所调整,涉及至少13家企业。

  此次央企高管迎来一波人事调整高峰,多家央企换帅。调整形式包括本企业升职、跨企业的将帅互调、政企系统跨界等。

  换帅13家企业 23位央企高管调整

  记者根据媒体公开报道梳理,今年5月份,至少对23名央企高管进行人事调整,共涉及13家企业,分别为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鞍山钢铁集团、攀钢集团、中国五矿集团、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东风汽车、中国第一汽车集团、酒泉钢铁、中国冶金科工集团、兖矿集团、中国国际技术智力合作公司。

  据统计,在这23位央企高管中,有18人担任新的职务,另外5人免职。其中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傅成玉,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周吉平,中国五矿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周中枢3人到龄退休。酒钢集团董事长、党委副书记冯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行业调整人数最多的是钢铁工业系统,共有9人,涉及4家企业,分别为中冶集团、酒泉钢铁、鞍山钢铁、攀钢集团。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学教授刘俏认为,央企整个布局关系到国计民生这样的重要领域,尤其在人员、原材料资金这样一些生产要素市场,他们占据的基本是垄断地位,这种情况下,如果央企人保持一定的活力,对中国经济保增长,对中国经济增长模式,都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央企在以前之所以出现一系列的问题,跟大量的寻租机会是有关联的,那么在这种情况下,通过一些人事调整、换帅这样的对调方式,确实有利于把原有的既得利益群体跟他们的利益之间做一个割裂。”刘俏说,换帅本身,标志着央企改革的加速,而且需要探讨新的模式去提升央企的活力。

  密集同行业将帅轮换履新

  据共产党新闻网消息,5月4日,共有10个央企高管职位进行人事调整,可谓“密集”。其中被称为“三桶油”的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同日换帅,分别为王宜林、王玉普、杨华,三人均在石油行业从业超30年。

  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中石油董事长周吉平到龄退休,接任的分别是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王玉普、中海油原董事长王宜林。此外,中海油总经理杨华升任董事长。

  除石油系统巨头的调整,“同行”将帅轮换在其他领域也有所体现,如攀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姚林任鞍山钢铁集团公司总经理。

  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平在东风集团任职超过33年,此次转赴一汽,接替此前落马的徐建一掌管一汽集团;被称为“一汽长子”的竺延风则在此轮调整中接掌东风,竺延风曾在一汽集团任职近24年。

  专家分析,短期来看,“三桶油”三位继任者的主要任务就是应对反腐对公司带来的影响,以及当前国际油价低迷的情况下如何稳定业绩。长期来看,混合所有制改革如何继续推进,是需要新的继任者更多考虑的问题。

  “从目前企业回应看,此前的传闻或将全部坐实,这也预示着央企的新一轮掌门换人或已开启。”有专家分析人士表示,央企高层管理人员的调整可以加快一些特殊行业市场化改革进程,新领导在快速推动改革方面将遇到更好的机会,面临的负担、阻力也更小,这正是领导层调整的意义所在。

  目前中央的动作也印证了上述分析。

  特点 政企跨界调动引关注

  《法制晚报》记者统计发现,在5月份央企高管人事调整中,调整形式有三种,分别为本企业内部调整、跨企业调整、政企系统跨界。

  在此次履新的18位高管中,有11人属于本企业内部调整,跨企业调整的有4人,政企系统跨界的有3人,分别为王玉普、竺延风、陈春明。

  记者统计这3人的简历发现,3人的任职经历均为“企业—政府部门—企业”模式。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王玉普在大庆油田工作长达30余年。2009年8月,任黑龙江省副省长。此次调任中石化董事长,重回石油系统。

  竺延风大学毕业后即进入“一汽”工作,曾在一汽任职超20年。2007年,竺延风由商转仕,任吉林省委常委、副省长。此轮调整,竺延风任职东风,再次回归汽车业。

  陈春明毕业后即进入白银有色金属公司工作,2005年3月任酒泉市委副书记,此次调整任酒泉钢铁董事长,完成了“企业—政府部门—企业”的转换。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研究中心的许保利介绍说,事实上,企业是没有行政级别的,只是“一把手”多由中组部发文任免,因此才被惯称为“副部级”;还因为这些企业最初成立时的“一把手”曾是“副部级”领导,于是便由此顺延下来。

  因为央企高管具备与政府官员同样的晋升级别,政企高层之间的互动、互调已经成为一种正常的干部培养途径。

  2006年8月出台的《党政领导干部交流工作规定》明确规定:实行党政机关与国有企业事业单位之间的干部交流,选调国有企业事业单位领导人才到党政机关任职。

  履历 央企高管均有高学历背景

  高学历也是此次调整高管的优势。此次履新的18位央企高管,均是各领域的专家或有着丰富的从业经历。

  记者统计发现,研究生学历共有12人,占67%,其中博士学历4人,硕士学位8人。

  在这18人中,高级工程师共有15人,占83%,其中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有7人,院士1人。

  新任中石化董事长王玉普,博士学位,同时是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国工程院院士,曾任中国工程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除此之外,王玉普还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曾在大庆油田工作30余年,是一位“老石油”。

  5月共23名央企高管调整

  王玉普现职务:中石化董事长、党组书记原职务:中国工程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杨华

  现职务:中海油董事长、党组书记

  原职务:中海油总经理

  王宜林

  现职务:中石油董事长、党组书记

  原职务:中海油董事长、党组书记

  姚林

  现职务:鞍钢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

  原职务:攀钢集团董事长、董事、党委书记王义栋

  现职务:鞍钢集团党委副书记

  原职务:鞍钢鲅鱼圈钢铁分公司经理

  陈春明

  现职务:酒钢集团董事长

  原职务:甘肃省工信委副主任

  李伟

  现职务:兖矿集团董事、总经理、党委委员、常委、副书记原职务:兖矿集团副总经理、安监局局长

  张胜东

  现职务:兖矿集团董事

  原职务:兖矿集团总经理助理

  李佃平

  现职务:兖矿集团副总经理、安监局局长

  原职务:兖矿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

  何文波

  现职务:中国五矿董事长、党组书记

  原职务:中国五矿总经理、董事、党组成员

  官庆

  现职务:中国建工董事长、党组书记

  原职务:中国建工总经理

  国文清

  现职务:中国冶金科工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

  原职务:中冶科工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

  张孟星

  现职务:中国冶金科工集团副总裁、总经济师

  原职务:中冶国际工程集团董事长

  肖学文

  现职务:中国冶金科工集团党委常委兼副总裁

  原职务:中冶赛迪工程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张兆祥

  现职务:中冶科工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

  原职务:中国冶金科工集团党委常委

  竺延风

  现职务:东风汽车董事长、党委书记

  原职务:吉林省委副书记

  徐平

  现职务:一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

  原职务:东风汽车董事长、党委书记

  周强

  现职务:中智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

  原职务:东风汽车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

  去职的5名央企高管

  唐复平 鞍钢集团公司总经理周中枢 中国五矿董事长、党组书记周吉平 中石油董事长、党组书记傅成玉 中石化党组书记、董事长冯杰 酒泉钢铁董事长

  本版文/记者温如军张莹

news.sohu.com true 法制晚报 https://news.sohu.com/20150601/n414209956.shtml report 3903 近日,央企高管的人事变动频繁,多家央企完成了将帅的新老交替,其中“三桶油”的同日换帅备受关注。《法制晚报》记者梳理数据发现,2015年5月,至少有23名央企高管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上月23名央企高管调整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