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A股市值超百亿公司逾千家 十亿以下公司绝迹

来源:财经网

  去年5月新“国九条”提出鼓励上市公司建立市值管理制度以来,市值管理一直受监管层和市场主体密切关注。5月30日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发布《2015年度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绩效评价报告》显示,受益于牛市形成的外部市场环境转暖,2015年度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绩效评价总分大幅上升,达到52.73分,增幅达24%,创有绩效评价9年以来的最高分。值得指出的是,这里的2015年度是指2014年5月1日至2015年4月30日。

  同日召开的第九届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高峰论坛上,证监会上市部副主任沙雁表示,由于认识上的不清晰,市场上出现了滥用市值管理的概念以掩盖违法违规行为的苗头,需要特别加以注意,证监会上市部也会会同相关单位,共同促进市值管理的规范发展。上市公司协会执行副会长姚峰在同一场合表示,上市公司协会将适时出台上市公司市值管理制度指引,力争在市值管理的概念、厘清市值管理的边界等诸多方面实现突破。

  市值十亿元以下公司绝迹

  报告显示,2015年度市值管理绩效评估四个一级指标变化差别较大,其中价值实现出现大幅上升,创有史以来最高分。尤其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度总市值和平均市值,2081家参评上市公司总市值高达55.39万亿元,增幅高达224.12%,是增幅最高的年度;平均市值266.15亿元,超越2008年的213.23亿元。

  从市值大小结构看,市值百亿元以上公司1010家,千亿元以上公司达77家,万亿元以上公司6家,而市值十亿元以下的上市公司已经绝迹。总市值被快速推升主要源于改革给力、流动性推力、大市借力等因素。具体来看,一方面是全面深化改革提振市场信心;第二,资金面方面,流动性增加推动市值增长;第三,股票市场的自身运行规律也在发挥作用。

  然而,价值创造这一指标的得分和去年相比,非但没有上升,甚至还略有下降。报告指出,这说明上市公司在经营水平、盈利能力以及产业升级转型等方面依然有诸多不足,需下力气改善。

  市值管理要有整体观、长期观

  在同日召开的市值管理高峰论坛上,沙雁指出,新“国九条”发布的一年来,以证监会对市场的整体观察来看,上市公司的市值管理得到了快速发展,不少公司的核心竞争能力得到了提升,为股东创造了实实在在的价值。但是证监会也注意到,个别公司打着市值管理的旗号,配合股东减持和管理层股权激励,从事涉嫌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的行为,这些以市值管理为名的违法行为,其目的是维护少数人、个别人的利益,损害全体股东的利益,违反了“三公”原则,尤其对中小股东造成很大的损害,也挑战了监管层的监管底线。对于真正从事市值管理从而提升长期价值的公司,相关的声誉也造成了损害。

  沙雁提醒,要处理好市值管理和价格管理的关系,市值管理的结果会影响股票价格,股票价格也会当然地反映市值管理的结果。但是单纯的价值涨跌不应该是市值管理的目的,并不应炒作概念来操纵股票价格。同时,还要处理好市值管理和内在价值的关系,内在价值是所有市值管理的基础,上市公司的市值应当反映内在价值,当然由于股市的特点,真正的股票价格实际上是围绕内在价值动态波动。

  开展市值管理必须紧紧围绕上市公司质量这个核心目标做好整体谋划。一方面,要有整体观,必须是为全体股东的共同利益,而不是基于少数群体的利益来进行市值管理,更不能因为部分人的特殊利益而损害其他股东的整体利益。另一方面,要有长远观,应该将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促进公司与资本市场的长期协调发展作为根本的宗旨,证监会注意到市场中有一些短期的碎片式的行为,包括概念包装、题材炒作等,虽然可能在短期内对股价造成一定的影响,但是对于公司的长期发展并无益处,而且会对公司的长期经营造成深层次损害,对投资者的利益造成影响。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执行副会长姚峰在同一场合表示,市值管理需要自律规范。市值管理作为资本市场的一种基础性制度安排,为了维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仅仅依靠企业的自治行为是不够的,需要加强自律规范。上市公司协会将适时出台上市公司市值管理制度指引,力争在市值管理的概念、厘清市值管理的边界等诸多方面实现突破。

news.sohu.com false 财经网 https://stock.caijing.com.cn/20150601/3895259.shtml report 1938 去年5月新“国九条”提出鼓励上市公司建立市值管理制度以来,市值管理一直受监管层和市场主体密切关注。5月30日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发布《2015年度中国上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