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张宝顺卸任安徽书记 主政山西时曾搭档3任省长

来源:澎湃新闻
       65岁的张宝顺届龄卸任安徽省委书记。

         65岁的张宝顺届龄卸任安徽省委书记。

  据人民日报客户端6月1日消息,日前,中共中央决定:王学军同志任安徽省委书记;张宝顺同志不再担任安徽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从家乡河北秦皇岛,到北京团中央、新华社,再到山西和安徽,张宝顺已辗转工作47载。

  9年晋官岁月

  2010年5月,时年60岁的张宝顺由山西省委书记调任安徽省委书记。

  任期内,安徽省经济增速平稳。2014年安徽省GDP总量达到20848.8亿元,成功跻身“两万亿俱乐部”。2013年11月开始启动的“三线三边”城乡环境治理,让不少安徽人感慨,居住环境有了不少改变。

  然而,在外界看来,在山西任职的那几年,是张宝顺更让人铭记的经历。

  2001年9月,时任新华社副社长的张宝顺调入山西,此后历任山西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省长、省委书记,当了9年晋官。

  山西频发的安全事故让历任省长如履薄冰。

  2004年4月,刚当选山西省长两个月的张宝顺,赶上了临汾市隰县煤矿瓦斯爆炸事故;2006年1月,继任者于幼军当选,2月,晋城市寺河煤矿瓦斯爆炸;2007年12月,刚到山西3个月的代省长孟学农,遭遇105名矿工遇难的临汾市洪洞县瑞之源煤业特大爆炸案;2009年1月,王君当选省长,1个月后,山西屯兰矿难突发,78名矿工殒命。

  2005年7月至2010年5月,张宝顺任山西省委书记的5年间,其搭档从于幼军到孟学农再到王君,共换了3任。

  张宝顺无疑背负着巨大的压力。

  2008年起,山西开始推进“煤炭企业兼并重组”。

  2008年下半年,山西煤炭产业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需求萎缩、价格下降,企业经营困难,煤炭产业形势严峻。山西省利用金融危机形成的市场“倒逼机制”,推进煤炭企业兼并重组整合。

  在张宝顺离开山西前,2010年1月,山西省拿出了一份“成绩单”。

  时任山西省政府领导在当时的山西省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山西煤炭企业的主体已经由2200家减少至130家,形成了4个年生产能力亿吨级的特大型煤炭集团、3个年生产能力5000万吨级的大型煤炭集团;形成了以股份制为主体,国有、民营并存的办矿格局,国有企业办矿占20%,民营企业办矿占30%,股份制企业办矿占50%。矿井数也由2600座压减到1053座。

  《南方周末》则指出,在和矿难作战的同时,张宝顺还不得不和另一个顽疾作战。比如围绕着煤矿而产生的种种腐败,总是与矿难如影随形。

  《南方周末》引述知情人说法称,温和的张宝顺,也曾公开发火动怒。在担任省长后,他对自己提出“约法三章”的要求,而对下属官员,则有“三戒”训告:一戒督查变扰民,二戒审批变寻租,三戒配合变扯皮。

  他认为行政督查过多过滥,批评督查员爱使“剃头匠”的功夫,“动辄各地市‘平推’一遍,动辄把市长、副市长喊出来,人家不抽出身来作汇报、陪你几杯酒,你还不高兴,给人家打低分。”他还批评“寻租行为”是典型的“没出息”,胸襟狭窄,器量不大。

  为了整治煤焦领域腐败现象,在张宝顺力主之下,山西有关方面自2009年起开展煤焦领域反腐败专项斗争,加强对煤炭资源整合、煤矿兼并重组相关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团中央任职14载

  主政山西前,张宝顺曾长时间在团中央和新华社工作。

  张宝顺1950年2月出生于河北秦皇岛山海关董庄,1966年自山海关一中毕业。

  “文革”中断了那代人正常的学习和生活,知识青年要么当工人要么上山下乡。18岁的张宝顺被分配到秦皇岛港务管理局工作,在码头四队当工人。

  1971年4月,张宝顺加入中国共产党,很快升任秦皇岛港务管理局团委书记,1975年擢升为党委副书记。

  “文革”结束后,共青团工作重新恢复和调整,也亟需补充可用之人。1979年,张宝顺调入共青团中央,历任青工部干事、副处长、副部长。

  1982年12月31日,共青团十一届一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全会选举17人组成常务委员会,王兆国为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胡锦涛、刘延东、李海峰、克尤木·巴吾东、陈昊苏、何光伟为书记处书记,张宝顺为书记处候补书记。

  3年后,在共青团十一届四中全会上,张宝顺被增选为团中央书记处书记。

  1991年,刘延东离开团中央赴中央统战部任职后,时年41岁的张宝顺接替其兼任全国青联主席,至1993年卸任。

  曾在湖南广坪公社担任公社书记的许安臣曾撰文回忆起1983年,时任团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张宝顺到公社来参观的事情。这篇题为《回忆共青团中央张宝顺广坪之行》的文章收录在湖南省会同县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编著的《会同文史 第十辑》中。

  许安臣记得,在深冲林场,一群人兴致勃勃地走在铺上糠壳的林道上,张宝顺风趣地说:“你们太盛情了,铺着金色地毯迎接客人。”许解释道,“这不是什么盛情,是防滑措施。”

  因为着急赶回北京,出国考察,张宝顺提前到公社参观,且“水都没喝一口”,下午五点多就赶去怀化上火车。

  1987年6月,张宝顺顺利通过了中国人民大学马列主义理论系函授学习;1992年又在吉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获经济学硕士学位。

  在2006年当选山西省委书记时,时任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曾致信张宝顺,向其表示祝贺。

  张宝顺在回信中写道,山西省正处于加快科学发展、奋力崛起的关键时期。要实现我们既定的目标,必须以科技和人才为支撑。“为此,我衷心希望进一步加强山西省和母校的战略合作,为山西的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的高层次优秀人才。”

  1993年4月,张宝顺出任新华社副社长。至2001年离开时,他已在新华社工作8年。

  人民网今年1月发布的排行榜显示,在2014年全年,张宝顺共在人民日报上发表8篇单独个人观点文章,与贵州省委书记赵克志并列省级党委书记和行政首长在该报发表单独个人观点文章数量之首。

  张宝顺简历

  张宝顺,男,汉族,1950年2月生,河北秦皇岛人,1971年4月入党,1968年11月参加工作,大学学历,经济学硕士。

  1968年11月在秦皇岛港务管理局参加工作,历任局团委书记、局党委副书记;

  1978年12月起历任共青团中央青工部副处长、副部长;

  1982年12月任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兼工农青年部部长;

  1985年11月任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会长、全国青联副主席(1982年8月至1987年6月在中国人民大学函授学院马列主义理论专业学习);

  1991年11月任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兼任全国青联主席(1989年12月至1991年12月在吉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国民经济计划与管理专业在职学习,获经济学硕士学位);

  1993年4月任新华通讯社副社长、党组成员;

  1998年3月任新华通讯社副社长、党组副书记;

  2001年9月任山西省委副书记;

  2004年1月任山西省委副书记,山西省副省长、代省长、党组书记;

  2004年2月任山西省委副书记,山西省省长、党组书记;

  2005年6月任山西省委书记、省长;

  2005年7月任山西省委书记;

  2006年1月任山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2010年5月任安徽省委书记;

  2010年6月任安徽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

  2011年1月任安徽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

  2013年1月任安徽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

  十六届中央候补委员、十七届、十八届中央委员。十四届中央纪委委员。(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37214 report 4058        65岁的张宝顺届龄卸任安徽省委书记。据人民日报客户端6月1日消息,日前,中共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